RIEDEL 於 2020 年推出全新葡萄品種專用杯系列 WINEWINGS,由第十代傳人 Georg Riedel 親自研發設計,外型顛覆以往杯款設計,平寬的杯身底部如同機翼因而命名。RIEDEL WINEWINGS 給予葡萄酒廣闊的呼吸空間,能快速地展現細緻的香氣層次;微調的杯身曲線,更提升呈現葡萄酒中重要的明亮酸度與細緻礦物感的元素表現,並且依然保有 RIEDEL 的一貫強調傳遞葡萄品種具備的特色香氣與口感功能性,提供葡萄酒愛好者更進階的系列杯款選擇。

Georg Riedel 研發了許多具有功能性的杯款,每一個杯子都是為了加強品飲體驗樂趣,經過專門的研發設計而產生。他堅信,這些具有香氣的飲品所展現的芳香特色,都能經過杯子形狀設 計的微調後,而產生出不同的增強效果。

2018 年夏季,Georg 因應酒莊客戶要求,為葡萄之王 Cabernet Sauvignon 製作一款全新的 “終極酒杯”,展現其酒款的風味特色,而這個特殊的杯款成為了 RIEDEL WINEWINGS 系列的靈感來源。

一直以來 Georg 都對於為特定葡萄酒研發特定酒杯的挑戰充滿激情,對他來說,一款全新的杯款最大的挑戰就是應該從何處開始進行研究,新的酒杯旨在設計出一種全新的形狀,但這個 “新設計”不僅是展示從未看過的形狀,更重要的是必須具備革命性的強大功能,這樣看似顛覆了以往由 Claus Riedel 開始生產的 “蛋型杯身”,也挑戰了人們對於現代功能性酒杯的看法。

因此,一種全新形狀的酒杯逐漸成形:一款擁有平寬杯身底部的平底杯子,向外延伸突出的部分令人聯想到飛機的機翼。Georg 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不斷進行試驗、品嚐、採樣、基準測試和微調,通過電腦輔助進行各式原型設計,進而調整形狀、尺寸和杯口直徑比例;從最初為一種葡萄品種的杯款設計開始,逐漸發展成為七種代表最流行葡萄品種的杯款。

RIEDEL WINEWINGS 是 Georg Riedel 親自設計的葡萄品種專用酒杯系列。如他自己所述,它也許不是“最美的藝術品”,但在設計上卻引人注目,“不僅具有 RIEDEL 的酒杯所固有的功能,更有助於讓葡萄酒的香氣和風味飛揚。”圖為 RIEDEL 第十一代傳人:Maximilian Riedel。

在 Georg Riedel 對於 RIEDEL WINEWINGS 的演變與其終極功能的說明中表示: “當我們要在杯中品評葡萄酒時,第一步是以肉眼觀看得到的印象,第二步是嗅聞,然後是品嘗。我選擇設計一個平坦且延伸的底部,讓這個翼部形狀提供了更寬闊的空間,增加了葡萄酒接觸空氣的表面積,提供了更好的醒酒效果以增加香氣層次變化;當我們將鼻子靠近酒杯,會接近暴露於葡萄酒的較寬表面,但是,這一特點並不能完全提供每種葡萄品種的最佳香氣,因此,要捕獲細膩的分層香氣,必須使杯身壁面彎曲並正確校準每隻杯子的杯緣口徑。”

每個葡萄品種的 DNA 都具有自己獨特的風味,因此透過酒杯杯身的尺寸、形狀與杯緣口徑的微調,將能呈現各品種獨特的芳香味道特色,並且能進一步強調不同的風味細節;星坊酒業行銷經理 Queenie 帶領酒業媒體、侍酒師、達人從各種不同面向及實驗方式,認識 RIEDEL WINEWINGS 杯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