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思考過這樣的問題嗎?當國內 50c.c.機車因為 5 期環保引擎,售價紛紛突破 5 萬元大關,再加上汽油、機油、齒輪油、燃料稅…等傳統機車持有成本居高不下,你知道你的荷包正在迅速失血嗎?

過去一提到「電動摩托車」,總給人一種還在實驗階段的刻板印象;但由中華汽車自主研發的「e-moving 電気二輪車」,不但已是相當成熟的跨世代的新世紀綠能產品,也是中華汽車首度跨足綠能市場的最新力作;以輕巧的都會美形車身,以及純電驅動、低噪音、無排污、零油耗……等環保特長,成為跨足綠能產業首部曲。

中華汽車掌握綠能趨勢,以汽車研發設計能力為優勢,轉進綠能產業,並以「e-moving 電気二輪車」為首發之作。

綠色動力,輕盈魅力

為什麼選擇「e-moving 電気二輪車」切入綠能市場?答案很簡單。由於台灣地窄人稠,是全世界機車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截至 2009 年 10 月底為止,全台機車數量已逼近 1,500 萬輛,成為不可輕忽的污染來源。為了確保環境品質,政府也逐步提高排污法規標準;於 2004 年進入 4 期排污法規,使 2 行程車輛因無法符合法規而走入歷史;2007 年 7 月又進入 5 期排放標準,使得大多數 4 行程機車退出市場;也讓目前市售機車,轉而以噴射引擎為主流。

流線、輕盈、圓潤、友善,是「e-moving 電気二輪車」的外型設計理念。

機車進入噴射引擎時代,消費者所必需面對的第一個議題,就是車價的高漲與持有成本的增加。這時候,兼具環保、節能、零排污,續航力與性能表現越來越接近傳統機車,並且在初購價格與持有成本上,都享有絕對優勢的電動機車,便有機會以更具競爭力的售價,以及優異的設計與製造品質搶進市場。

以女性族群為主要目標群,強調「輕盈魅力」與「快樂移動」。

預計於 2010 年第一季正式販售的「e-moving 電気二輪車」,由中華汽車以打造四輪車的造車技術設計、製造,初期主要設定吸引女性族群與銀髮族,售價約 5~6 萬之間,政府另有補助約 8000 元。它車重只有 60 公斤左右,車身長度不超過 163 公分,即使在狹隘擁擠的都會區行駛,也能來去自如地靈巧穿梭。

針對女性及銀髮族開發的「電動駐車架」,讓車主不費任何力氣輕鬆駐車。

值得一提的是,「e-moving 電気二輪車」所搭載的台灣首見、已通過專利認証的「電動駐車架」配備,更是中華汽車團隊針對女性與銀髮族所研發的獨家式樣配備。如此一來,車主在駐車時根本不用下車,只要輕輕一按駐車鈕,駐車架即可電動舉升車體,輕鬆完成駐車動作,幾乎不需要花費任何力氣。

流線車身,iF 設計獎加冕

在外觀造型上,「e-moving 電気二輪車」採用符合潮流的流線車身線條,營造出柔和圓潤的友善動感意象,強調「輕盈魅力」與「快樂移動」。頭燈設計也比照汽車頭燈設計規格,透過精密電腦科技計算,藉由橢圓型反光矩陣截面,將頭燈發揮到聚光的最大效果。

頭燈設計比照汽車頭燈設計規格,透過精密電腦科技計算,發揮到聚光的最大效果。

電子液晶儀表板更採用笑臉圖騰,作為整體設計概念。眼睛是時速表,微笑指數代表電力多寡;整個笑臉圖騰更以類似插頭電力的符號呈現,令人會心一笑。就連方向燈與車尾燈都採用晶鑽式條狀設計,畫龍點睛地位整台車增添亮麗朝氣。在色彩方面,也有黃、紅、藍、黑、銀五色,提供給不同性格與生活形態的消費者做選擇,以愉悅的心情享受便利科技。

儀表採笑臉圖騰設計,並以類似插頭電力的符號呈現。眼睛是時速表,微笑指數代表電力多寡,令人會心一笑。定速巡航、R 檔倒車鍵與加速驅動器等,都有專屬按鍵。

正是這樣的貼心而友善的設計,使「e-moving 電気二輪車」通過國際評審在設計品質、創新、功能以及人體工學等各方面的嚴苛檢驗,一舉拿下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 2010 年德國設計大獎 iF Award;這也是國內繼科技產業之後,第一次有汽機車產業在此國際設計大獎中掄元。同時也獲得經濟部工業局的「優良產品設計獎(GD Mark)」與經濟部外貿協會「第 18 屆台灣精品獎」的雙重肯定。

環保節能,聰明首選

在動力來源方面,「e-moving 電気二輪車」採用的是最先進的鋰鐵電池,經過完整的國家標準測試。不同於以往較不環保的鉛酸電池,全新鋰鐵電池具備輕量、環保、使用壽命長與安全…特性,鋰鐵電池的工作密度較鉛酸電池來得高,在體積上也可以做得比較小,達到輕量化目標。

在循環壽命方面,鋰鐵電池可以高達 2000 次,大約是鉛酸電池的 6~7 倍。若以 110V~220V 家用電源充電,大約僅需要 2 個小時,就能 100%充飽電,所耗費電力不超過 2 元,每行駛 100 公里的用電成本,不超過 5 元。外加政府在未來四年特別編列 16 億元預算,補助民眾購買電動機車,也使得電動車初購成本,更加平易近人,的確是通勤一族省錢的聰明選擇。

(圖上)流線而圓潤的車頭線條,營造動感意象。(圖下)採用輕薄的鋰鐵電池,所以可以貼心地讓出廣大的置物空間。

若以五年行駛三萬公里來計算,對照傳統機車的平均油耗表現,若假設 92 無鉛汽油價格為每公升 30 元,行駛五年下來,會比 50c.c.的傳統機車,約多省了 4 萬元。與 100c.c.傳統機車相較,大約多省了 5.5 萬左右。所省下來的金錢,約達購買成本的 8 成以上,等於是騎上 5 年後,光是所省下來的汽油錢,就差不多可以回本。

獨家專利,別無分號

為了研發出更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電動機車,「e-moving 電気二輪車」已陸續申請多項專利,除電動駐車架外,電動倒車與定速巡航也都是國產電動機車獨家配備。只要按下倒車鈕,就能輕鬆地將車子從騎樓或停車格中移動出來。定速巡航鈕可以固定扭力輸出,讓行車更輕鬆,不必一直以手把控制速度。

中華汽車自主研發、設計的「e-moving 電気二輪車」,一舉得到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 2010 年德國設計大獎 iF Award 肯定。

遇上需要爬坡或超車加速時,只要啟動「加速驅動器」,扭力輸出就能夠在瞬間放大,讓你輕鬆完成想要達到的目的。

此外,「e-moving 電気二輪車」還提供電門磁石鎖,滿足車主的防盜需求。另外由於採用較為輕薄的鋰鐵電池,所以可以貼心地讓出廣大的置物空間,以置物籃、掛勾……等多元置物空間設計,滿足車主們儲放安全帽、包包……等相關物品的需求。

e-moving  規格配備表
車型   精緻型 豪華型
外型規格 全長(mm) 1630
全寬 618
全高 1070
輪胎規格 (前/後)  80/100-10 35J
輪圈 10 吋鋁圈
車重(kg) 60 62
懸吊裝置 前懸吊系統 前雙避震
後懸吊系統 後單避震
置動裝置 煞車型式 前鼓 / 後鼓
馬達 形式 輪外無刷馬達
最大馬力(W) 1350
電池 形式 鋰鐵電池
可攜式
充電器 充電電源 110V~220V
充電時間(hr) 2 小時 100%
安全 防暴衝裝置
中控鎖(龍頭鎖含坐墊開啟功能)
電門防盜/防破壞(磁石鎖)
科技配備 電動駐車
電動倒車
定速巡航
加速驅動器
液晶顯示 METER

中華汽車表示,在掌握綠能趨勢及配合政府政策下,將以「致力打造出兼具駕馭樂趣及環保使命的車輛」的核心精神,投注在綠能產業上。並以電動機車做為綠能事業首部曲,未來也將進行電動汽車的開發,共同為更美好的生態環境,貢獻一份心力。

使用「e-moving 電気二輪車」五年後,所省下來的油錢,達購買成本的 8 成以上,等於是騎五年就回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