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 Honda 的機車,第一個一定是想到在 2002 年大型重型機車開放後,全臺各大駕訓班使用的考照用車 CB400。Honda 摩托車部門在 2015 年的時候宣布進入臺灣後,引進了各種排氣量、不同定位的車款,而其中最特殊、最具有意義的,就是 Honda 的經典街車 CB1100EX。

2016 年度的 CB1100EX 在配備上與引進臺灣時相同沒有改變,售價則較去年引進時少了 9 萬,官方建議售價為 488,000 元,車色則擁有紅、白、黑三色。

2016 年度的 CB1100EX 在配備上與 2015 年引進臺灣時相同沒有改變,售價則較去年少了 9 萬元,官方建議售價為 488,000 元,車色則擁有紅、白、黑三色,本次 U-CAR 試車組所試駕的,是經典的紅色車款。

Honda 成為世界第一的關鍵

在二次世界大戰後,Honda 創辦人本田宗一郎成立公司以來,以「The Power of Dreams」為宗旨,持續的精進自己的產品,用盡各種方法來追上當年已經相當成熟的歐美摩托車車廠,自從 1959 年參加曼島 TT 大賽後,以三年的時間,成功囊括 125cc、250cc 的雙料冠軍,同時也拿下世界摩托車錦標賽的 125cc、250cc 冠軍,但賽車的極致性能始終無法用回到道路用車上。

Honda 所製造的賽車在 1960 年代席捲了歐美各大賽事。

為了能夠成功打入美國市場,Honda 必須推出符合其必須為道路車基礎的機車,終於在 1969 年,克服了種種困難,推出了聞名世界的 CB750F,這輛搭載了四行程並列四缸、750cc 的機車,擁有遠超越當年著名的 Triumph 與 Harley-Davidson 機車性能,成功的在世界上站穩腳跟,並且一舉成為世界第一大機車製造商。而這次我們所試駕的 CB1100EX,正是向當年經典的 CB750F 致敬。

Honda 在 1969 年推出了聞名世界的 CB750F,擁有遠超越當年著名的 Triumph 與 Harley-Davidson 機車性能。

向經典致敬的外觀

CB1100EX 是在 2010 年所推出的 CB1100 基礎上,於 2014 年所推出的復古版。在整輛車的外觀上,CB1100EX 從遠處看起來,被油箱包住的鋼管車架、寬廣的膠囊型油箱、鋼絲輪圈、寬高把、雙排氣管、雙儀表與單圓燈,甚至是氣冷引擎特有的汽缸散熱鰭片,幾乎與當年的 CB750F 相仿,完全就是向當年那輛經典歷史車款致敬,車輛本身大量使用的電鍍配件,更是增添了此車復古的靈魂。不過在復古的外觀下,仍然有著許多現代化的改變。

CB1100EX 從遠處看起來,幾乎與當年的 CB750F 相仿。
雙儀表、單圓燈、復古造型的格紋坐墊與 Honda 字樣、雙排氣管,這些經典的元素都可在 CB1100EX 身上輕鬆的看到。
油箱的部分仍以膠囊型為基礎,但在造車工藝的進化下,擁有更適合騎乘的造型。

油箱的部分仍以膠囊型為基礎,但在造車工藝的進化下,擁有更適合騎乘的造型,在大腿夾持處所做的凹陷設計,讓騎士騎乘時能夠輕鬆的固定住下半身,能夠更輕鬆的操駕這輛大車。雙環型儀表依然是使用雙指針式儀表的設計,但中央的部分搭載了小型的單色液晶螢幕,上面顯示了包括油量、時間、以及相當實用的檔位顯示,並且可以利用旁邊按鈕切換里程、區段里程、油量、平均油耗、即時油耗、預估剩餘里程等資訊。另外在看不見的部份,有別於當年 CB750F 使用的化油器,CB1100EX 所搭載的,是 Honda 的 PGM-FI 電子燃油噴射供油系統,另外 Honda 引進臺灣全車系所搭載的 ABS 系統,同樣也搭載在 CB1100EX 之上,這些都是在復古外觀之下,仍然擁有的先進配備。

雙指針式儀表中央的部分搭載了小型的單色液晶螢幕,上面顯示了包括油量、時間、以及相當實用的檔位顯示,並且可以利用旁邊按鈕切換區段里程、油量、平均油耗、里程、即時油耗、預估剩餘里程等資訊。

車重是擁有 CB1100EX 唯一的障礙

CB1100EX 這款經典造型的街車,車重當然也是非常的經典,裝備重量高達 261 公斤,遠較一般街車的 200 公斤左右的重量還要重上許多,也因此在牽車的時候,是比較痛苦的。跨上車子後,790mm 的座高搭配寬廣的座墊,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說,雙腳著地時需稍微顛腳,此時這輛車的車重的確會造成一些壓力,需要多留一些注意在車輛平衡上,因為這輛車只要稍微傾斜一點點,普通力氣的騎士很可能會撐不住導致倒車;在斜坡上時,更需要小心注意,因為車子倒下來時,是非常難扶起的。

790mm 的座高搭配寬廣的座墊,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說,雙腳著地時需稍微顛腳。

大扭力引擎搭配六速變速箱

Honda CB1100EX 所搭載的引擎,是 1,140cc 的並列四缸四行程氣冷引擎,搭配雙凸輪軸與 16 汽門,可在 7,500 轉時發揮 89 匹馬力、在 5,500 轉時擁有 9.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這樣的馬力數據在公升級四汽缸車款上,馬力數據絕對不夠亮眼,最主要的原因仍是出在氣冷引擎上,在散熱效率上遠不如現代化的水冷引擎,使得引擎精密度無法像水冷引擎一樣,也導致了效能的下降。不過這顆引擎獨特的地方,不是在數據內可以看到的。

CB1100EX 的馬力數據絕對不夠亮眼,不過這顆引擎獨特的地方,不是在數據內可以看到的。

一放開油壓式離合器後,CB1100EX 強大的扭力立刻征服了我,僅需 2,000 轉就能夠輕鬆自在的移動,即使在齒比最重的 6 檔,只要稍稍加一點油門,就能夠看到時速表向上爬升;當轉速用到 4,000 轉時,強大的扭力在出彎時,迅速地透過後輪讓車子完全向前推進。甚至在試駕時的微濕地面狀況下,後輪甚至會微微地向外偏滑,但卻不會猛爆的瞬間滑開失控。這款車輛在 2014 年以前的一般版本,搭配的僅是 5 檔變速箱,而 CB1100EX 所新搭配的 6 檔變速箱,較綿密的齒比與經過特殊設計後,滑順的換檔腳感非常的舒適,搭配大扭力但輸出平順的引擎,只要騎上它,完全不會害怕任何爬坡。

復古的懸吊輪胎配置

與操控息息相關的輪胎、煞車以及懸吊的部分,前後輪都是使用 18 吋鋁合金鋼絲輪框,前輪標準配胎尺寸為 110/80R18、後輪則是 140/70R18,這樣的尺寸在公升級的車輛上是偏細的,也甚至比它的小老弟 CB400 配胎還要更細,雖然理論上會喪失一些抓地力,但引擎平順的輸出讓這樣的配胎組合不至於太容易打滑,同時還增加了 CB1100EX 的靈活性,在外觀上也更符合復古的外觀。

煞車的部分,這輛車搭載的是前 296mm 雙碟盤配備 Nissin 雙對四活塞卡鉗,後煞車則是 256mm 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對應高達 261 公斤的裝備重量,煞車是非常的夠用,即使我們測試的山路相當的陡峭,仍能夠輕鬆減速,搭配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即使在溼滑路面上,都能夠輕鬆且放心的減速。

前後輪都是使用 18 吋鋁合金鋼絲輪框,前輪標準配胎尺寸為 110/80R18、後輪則是 140/70R18,剎車是前雙碟、後單碟,同時搭配 ABS 系統。

既然 CB1100EX 講究的是復古,那麼懸吊自然也是在復古列表中,前 41mm 潛望式正差、與後雙槍避震器對於性能愛好者來說,是完全看不上眼的,但在 Honda 的調校下,整體支撐性是足夠的,經過不良路面時,前後懸吊都能有效的吸收震動。後雙槍懸吊還有另外一項優點,就是可以有效地縮短軸距。不同於單槍中置避震必須要設置在後輪前方而拉長軸距,僅有 1,490mm 的軸距與當年 CB750F 相同,騎乘時這輛車的靈活度完全不會讓我感覺它是一款重量突破 250 公斤的大車。

既然 CB1100EX 講究的是復古,那麼懸吊自然也是在復古列表中,前 41mm 潛望式正差、與後雙槍避震器對於性能愛好者來說,是完全看不上眼的,但在 Honda 的調校下,整體支撐性是足夠的。

CB1100EX 教我的一件事情:數據難看不一定就是爛車

整體而言,CB1100EX 無論是引擎、懸吊、輪胎的配備以及車重都無法跟現有同類型車種相比,但是這輛車卻擁有一種完全不一樣的回饋感。有別於其他多數機車給我想要越騎越快、挑戰極限的感覺。僅需低轉就能輕鬆拉動車身,搭配從兩腿下傳來 Honda 特有細膩綿密的引擎聲,以及舒適的騎乘姿勢與懸吊設定,這些搭配下,CB1100EX 它帶給我的感覺,是一輛讓我想要享受騎乘的樂趣,搭配復古的外觀,很自然的讓我想要輕鬆的享受這樣慢慢騎乘的舒適感。

編輯 陸奕夫中華賽車會 FIM 國內 A 級車手、Honda 鈴鹿交通安全中心結訓,2006 年 TMRRC 檔車錦標賽國產雙缸組第一站殿軍、2006 年度第六、2011 年 TMRRC 場地紀錄挑戰賽檔車組亞軍。

[ 影音試駕 ] Honda CB1100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