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在 2017 年米蘭車展同時,在臺灣正式推出 MT 家族第 3 個成員:MT-09,這款 3 缸街車雖然海外早在 2014 年發表,但是經過 3 年的修改後,新增包括快速排檔、循跡控制系統、滑動式離合器等許多配備,讓其更容易駕馭、但卻還是一款可以騎到飛快的街車。

在講到這款街車之前,要先提到這個奇怪的排氣量以及少見的汽缸數。在 2010 年以前,市場上的主流排氣量機車規格大多相當的一致:600cc、750cc、1000cc。不過隨著對性能的需求,汽缸數較小的車款紛紛開始將排氣量往上升,以補足馬力、而主流的 4 缸街車也開始增加排氣量,這則是為了補足扭力。各家車廠紛紛推出多款排氣量不同的車款,像是 Triumph Street Triple、 Kawasaki Z800、MV Agusta Brutale,這些 3 缸街車的出現,平衡了 4 缸車缺少低轉動力、雙缸車缺少高轉馬力的缺陷,成為均衡度十足、兼具運動與悠閒騎乘的選擇。

Yamaha 在 2017 年米蘭車展同時,在臺灣正式推出 MT 家族第 3 個成員:MT-09。

Yamaha MT-09 就是這時代下的產物,由跑車引擎下放的 FZ 系列由於 4 缸車的低扭不足問題,再加上車款已顯老舊,再加上 Street Fighter 風格越來越熱門,因此 Yamaha 陸續開始將 MT 家族推陳出新,MT-09 正是這時代下的產物。

近似滑胎車的外觀

在外觀上,MT-09 擁有非常緊實的身形,前後輪明顯凸出於車身、短俏的屁股、與 LED 大燈的前臉,讓 MT-09 擁有如同滑胎車的外貌。值得一提的是,其大燈構造為 4 顆 LED 大燈設計,因此即使僅點亮近燈,其燈型皆為左右對稱,不會有一顆燈燒掉的感覺。

前後輪明顯凸出於車身、短俏的屁股、與 LED 大燈的前臉,讓 MT-09 擁有如同滑胎車的外貌。
大燈構造為 4 顆 LED 大燈設計,因此即使僅點亮近燈,其燈型皆為左右對稱。

在配備的部分,MT-09 如同 MT-07 一樣,採用全液晶顯示儀表,轉速採格狀顯示、時速則是數字,甚至還有檔位顯示,所有所需車輛資訊都能清楚的顯示。把手開關基本與 MT-07 相同,不過由於多了電控系統,循跡控制在左把手上、動力輸出模式則在右開關操作。另外新車配有 USB 車充裝置,插座隱藏於大燈下方內側,實際操作上若是不熟悉,要找到插座是較為困難的。

MT-09 如同 MT-07 一樣,採用全液晶顯示儀表,轉速採格狀顯示、時速則是數字,甚至還有檔位顯示,所有所需車輛資訊都能清楚的顯示。
新車配有 USB 車充裝置,插座隱藏於大燈下方內側。

宜人的座高與輕盈的車重毫無壓力

MT-09 的標準座高為 820 mm,雖然聽起來較高,但是 3 缸引擎帶來沒有那麼肥碩的車身,使得坐墊沒有太寬。以筆者的 170 公分身高來說,雙腳著地僅需微微墊腳,即可輕鬆踩踏,再加上全車重量僅有 193 公斤,相較於其他超過 200 公斤的街車來說,要將車撐起來可說毫無壓力。而接近滑胎車的騎士三角設定,整體乘坐感也相當輕鬆。

以筆者的 170 公分身高來說,雙腳著地僅需微微墊腳,即可輕鬆踩踏。

很久沒騎到如此動力充足的車

發動引擎,3 缸的聲浪相當有趣,介於雙缸與 4 缸之間,這顆 847 cc 的引擎擁有相當飽滿的聲浪,雖然不像 4 缸車一樣綿密,卻仍然有一種獨特的音頻。剛摸到的車,先把動力輸出調成輸出較弱的 B 模式、循跡全開,入檔放開離合器後,MT-09 輕鬆地就能起步,加速已經相當輕鬆,同時也不用擔心孤輪等太過衝的問題,但若是將油門全力灌下,仍然會感覺到車頭微微的不聽話,循跡則立刻介入壓下。

3 缸的聲浪相當有趣,介於雙缸與 4 缸之間,這顆 847 cc 的引擎擁有相當飽滿的聲浪,雖然不像 4 缸車一樣綿密,卻仍然有一種獨特的音頻。

MT-09 的動力與循跡模式轉換不須停車,僅要把油門關閉即可操作改變,再加上都位於把手上,使用相當便利。轉換到標準模式後,就可以感受到比起 B 模式略微增加的動力,不是非常突兀,而是整體均衡的增加。很快速的調到 A 模式,可以感受到引擎全力輸出的撼動,不過循跡依然稱職的介入。這時左手將循跡關掉第一段,出彎補下油門立刻可以感受到車輛個性完全轉變,車頭開始略略浮起,整個動力輸出變得更加有樂趣。礙於道路駕駛的安全因素,筆者沒有繼續測試循跡全關的狀況,即使是這樣,仍能想像完全解封印之後這輛被稱為扭力大師的 MT-09 可以擁有多大的操駕樂趣(或是驚嚇)。

出彎補下油門立刻可以感受到車輛個性完全轉變,車頭開始略略浮起,整個動力輸出變得更加有樂趣。
廣  告

把它當滑胎車就對了

至於在懸吊的部分,MT-09 原廠設定非常的軟,再加上前倒叉的設計,直線能夠輕鬆的處理大多數的坑洞。不過這樣的懸吊在轉向時,卻會有彎中支撐度的問題。不過想到這輛車的設計,調整成為滑胎車的騎法,立刻就能感受到這輛車變得相當聽話,而且非常富有樂趣,雖然不能像滑胎車一樣擁有那麼高的自由度,但仍然可以感受到這輛車帶給筆者的樂趣。當然,煞車也跟滑胎車煞車設定差不多,再加上懸吊較軟,比較沒有足夠的力道可以快速的減速。

MT-09 原廠設定非常的軟,再加上前倒叉的設計,直線能夠輕鬆的處理大多數的坑洞。

更有趣的是,這輛車配備了快速排檔與滑動式離合器,進檔可以完全不用拉離合器,讓整體加速更為紮實、滑動式離合器則幫助筆者在進彎時,能夠避免操作失誤造成車輛的不穩定,讓筆者更能將專注力放在路線上。

滑動式離合器則幫助筆者在進彎時,能夠避免操作失誤造成車輛的不穩定,讓筆者更能將專注力放在路線上。

當然,這輛車不是沒有缺點。筆者因為職務之便,有機會在賽道上繼續測試這輛 MT-09,為了能通過臺灣的環保法規,台灣山葉機車將其最大馬力從 115 匹馬力調降為 92 匹,因此在高速狀態下時,是可以感受到加速確實比較後繼無力,不過這點影響較小,因為一般道路上不可能騎到那麼快。另外就是在高速巡航時,前輪穩定性較差,比較容易發生搖晃的現象,這點在快速道路上就會有所體驗,感受上較為恐怖。

在高速狀態下時,是可以感受到加速確實比較後繼無力,不過這點影響較小,因為一般道路上不可能騎到那麼快。

現在 Yamaha MT 系列家族成員已經相當完整,但是騎完 MT-09 之後,卻讓筆者想到了 MT-07 的尷尬。雙缸 689 cc 帶來的大扭力,於低速狀態下反而難以操控、再加上懸吊、配備都陽春許多,若是預算充足的話,筆者真心建議直接上到 MT-09,可以完整地體驗到 Yamaha 所想傳遞「騎乘的快樂」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