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年 4 月 25 日時 Euro NCAP 公布最新撞擊測試報告,第 2 代 Nissan Leaf 順利獲得了 5 星的滿分評價,同時也是 Euro NCAP 在進行 2018 測試方式、標準改良後測試的第 1 款 2018 年式的新車款。

第 2 代 Nissan Leaf 順利獲得了 5 星的滿分評價,同時也是 Euro NCAP 在進行 2018 測試方式的第 1 款新車。

而 Euro NCAP 在 2018 年測試項目的革新,最重要的就是擴展行人保護(Pedestrian)項目,納入單車、機車騎士而更名為弱勢道路使用者保護(Vulnerable Road User, VRU)。

弱勢道路使用者保護 VRU

在歐洲,行人、自行車和摩托車等弱勢道路使用者幾乎佔據了交通死亡總人數的一半,而自行車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在很多國家正在不斷上升。Euro NCAP 因此採納了荷蘭政府的建議,將騎士保護納入 2018 年測試項目。

在歐洲,行人、自行車和摩托車等弱勢道路使用者幾乎佔據了交通死亡總人數的一半,Euro NCAP 因此採納了荷蘭政府的建議,將騎士保護納入 2018 年測試項目。
廣  告

Nuro NCAP 表示,VRU 的測試包含了硬體與軟體兩個面向。硬體方面,車上的感應裝置需要擁有足夠的廣角並能偵測快速移動的騎士;軟體方面則是需要有足夠的技術,讓車輛能準確辨認、偵測潛在的撞擊可能。加上腳踏車/機車騎士除了輪廓身形與行人不同外,高速移動也增加偵測的難度。若能完全避免追撞,Euro NCAP 將給予最高評等;若 AEB 有偵測但未能完全減速,也會視情況給予分數。

腳踏車/機車騎士除了輪廓身形與行人不同外,高速移動也增加偵測的難度。若能完全避免追撞騎士,Euro NCAP 將給予最高評等;若 AEB 有偵測但未能完全減速,也會視情況給予分數。

新增夜間行人偵測測試、緊急車道維持輔助項目

此外,Nuro NCAP 在 2018 年,還新增了夜間/昏暗天候下的行人偵測測試,與緊急車道維持輔助(Emergency Lane Keeping, ELK)。在行人偵測方面,原本在日間有 4 項情境測試:成人從駕駛側、副駕駛側旁衝出;小孩從路旁兩車之間衝出;以及車輛從後方追撞行人等等測試。2018 年新增的夜間/昏暗天候測試,則是在 3 項行人垂直衝出情境則其一,加上後方追撞,以反映真實情境。

Nuro NCAP 在 2018 年,還新增了夜間/昏暗天候下的行人偵測測試。

緊急車道維持輔助( ELK)則是延續自 2014 年引進的車道維持輔助(LKA)測試。Euro NCAP 表示,ELK 與 LKA 最大的差異在於,ELK 會偵測車輛快速偏移車道時,緊急介入並給予方向盤力度較大的輔助。兩者測試方式則相同,若車輛能穩定維持在車道中央而與兩側保持安全距離,則可獲得分數。

其餘有更新的測試項目還包含了 AEB 都會(AEB City)與 AEB 郊區(AEB Interurban)偏移項目,引進造型更接近真實車輛的測試前導車;安全帶警示(Seatbelt Reminders, SBR)調整標準等。

2018 年,Euro NCAP 在 AEB City 與 AEB Interurban 項目中引進造型更接近真實車輛的測試前導車。

全球交通安全標準風向球,Euro NCAP 牽一髮動全身

從 Euro NCAP 在測試上的革新,可見到 Euro NCAP 愈來愈重視主動安全輔助配備與行人安全。畢竟車體的安全性是在撞擊時才能提供保護;若有足夠、有效的主動安全配備能避免事故的發生並保護行人,更是為交通安全多一層把關。作為全球交通安全標準風向球之一的 Euro NCAP,此次革新在未來勢必會影響車廠對於旗下產品安全配備的搭載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