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與立法委員吳志揚、呂玉玲、陳學聖在 2018 年 11 月 5 日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宣示反對「燃油機車限牌、限量」,避免傷害百萬相關產業從業人員與燃油機車使用者。

機車公會與立法委員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宣示反對「燃油機車限牌、限量」。

2017 年底行政院拍板空汙防制行動方案,宣布將在 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2018 年 9 月時,傳出政府計畫策動各部會排定限制燃油機車產量、並限制領牌數。在該計畫中,共分三期目標,從 2020 年至 2024 年,設定每年減少 5%的燃油機車牌照數、2025 年至 2029 年減少 10%、2030 至 2034 年減少 20%至停發燃油機車牌照。

除了停發牌照以外,政府修法主管機關得視空氣品質需求加嚴出廠 10 年以上交通工具原適用之排放標準,並得依空氣品質需求及汙染特性,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實施移動汙染源管制措施。

中華民國機車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全國 21 縣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代表與立法委員吳志揚、呂玉玲、陳學聖,代表全國數萬家機車行及相關關聯產業約百萬人口,反對政府所提及「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之「燃油機車限牌、限量」政策,該政策將影響約 1300 萬輛機車使用者財產權與數百萬人工作權與生計。

中華民國機車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全國 21 縣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代表與立法委員吳志揚、呂玉玲、陳學聖,反對政府所提及「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之「燃油機車限牌、限量」政策。
廣  告

電動車勢在必行、現有相關行業的轉型呢?

隨著全球對空汙限制越來越嚴格,全球車廠早已開始進行替代能源車輛的研發,並且陸續開始有新車上市,不過相對來說機車腳步沒有那麼快。主要原因當然是對於歐美來說,機車並不是主要代步工具,也因此機車廠的轉型沒有那麼快。

不過相對於會下雪的高緯度國家來說,臺灣可說是使用機車為主的國家,在全球趨勢之下,電動化當然是不得不走的路。也因此光陽自己研發了 Ionex、Gogoro 不但自己做、還將供應換電系統給 Yamaha、PGO、AEON 等車廠、中華汽車更是早就推出 eMoving 車系。然而臺灣雖然有國產機車,但多數其實也跟汽車產業一樣,掛著國際大廠之名,雖然很好賣,但是當原廠沒有的時候,臺灣這些分公司要自己帶頭做是有一定難度的。

Gogoro 不但自己做、還將供應換電系統給 Yamaha、PGO、AEON 等車廠。

其實電動化牽動的不只是車廠與消費者,更包含上下游所有相關產業。像是機車零件供應商、製造商,甚至路邊隨處可見的機車車行,這些也都必須要跟著轉型,這不是靠著抗議就可以阻擋的。當然,政府可以利用政策加速電動化進程,但是相關輔助還是要做,一昧的蠻幹,只會讓許多人因此失業,最終只會造成更大的影響。

陸奕夫U-CAR記者

評論

螳臂擋車,不如自己先行

就筆者觀點來說,其實業者自己也要有轉型的意識,不是只等著政府補助,那只能拿到最少的資源!這種再爭取也一樣。自己早早轉型、趕快找到利基、先插旗。換個角度想:新產業、新市場,就是一片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