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機車大廠 Kymco 光陽工業在 2018 年米蘭車展中,展示了 SuperNEX 概念電動重機,可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9 秒。藉由本次 Kymco 安排全球產品總監吳嘉益協理的機會,讓我們更深入了解 Kymco 對於電動機車的願景。

藉由本次 Kymco 安排全球產品總監吳嘉益協理的機會,讓我們更深入了解 SuperNEX 以及光陽對於電動機車的願景。

SuperNEX 是光陽於 2017 年 9 月所提出的「Project NEX」(Project New Electric eXperience)電動車系列作品之一,這款於 2018 年 11 月的米蘭車展中所展示的概念車,除了擁有標準的跑車化外型以外,Kymco 所公布的數據中,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9 秒、靜止到時速 200 公里僅需 7.5 秒,而靜止到時速 250 公里也需 10.9 秒的成績,這樣強悍的動力概念,立刻成為近期熱門討論話題。不過更多的車輛細節,在車展上都還未公布。而這次藉由專訪的機會,讓我們對於這輛車、以及光陽對於電動車的野心,有更多的瞭解。

Kymco 所公布的數據中,SuperNEX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9 秒、靜止到時速 200 公里僅需 7.5 秒,而靜止到時速 250 公里也需 10.9 秒的成績。

講究如同內燃機引擎的騎乘樂趣

關於 SuperNEX,筆者其實心中有相當多的問題,包括續航里程、以及為何要使用 6 檔變速箱。關於這點,主導 SuperNEX 的全球產品總監吳嘉益協理,特別介紹這輛車的概念。Kymco 在長達 50 年的機車製造中,對於電動車的想像,還是以接近內燃機動力的騎乘感為主。

主導 SuperNEX 的全球產品總監吳嘉益協理,講到 SuperNEX 時手腳並用的解釋他對這輛車的設計。

也因此在 SuperNEX 車上,搭載了主動聲浪動力馬達,多頻率大功率原音產生器能重現一般馬達的巨大聲響,還能根據用戶喜好調整音質和音量,讓重機騎士在享受引擎轟隆聲所帶來的矚目之餘,也希望能在住宅林立的大街小巷裡安靜穿梭。

而 6 檔變速箱,同樣也是以現在市面上的跑車相同基礎打造,由電動馬達透過 6 檔變速箱,除了擁有傳統的騎乘感受以外,利用不同的減速比,也能夠達到全速域皆有充足動力的概念。

由電動馬達透過 6 檔變速箱,除了擁有傳統的騎乘感受以外,利用不同的減速比,也能夠達到全速域皆有充足動力的概念。

除此之外,SuperNEX 有四段動力模式調整,提供各種使用需求。而這款電動跑車設定的最大行駛里程為 150 公里至 200 公里,這也是一般機車騎士一日出遊的行駛里程。

廣  告

SuperNEX 還處於概念階段

當然對於車迷們最好奇的,還是何時可以看到實際在路上奔馳的 SuperNEX。目前 SuperNEX 仍然處在概念階段,雖然在米蘭車展上已經有展示車,不過這次訪談中,吳協理表示這款概念車仍然還在設計階段,同時目前 Kymco 還沒有公布時間表,因此距離實車上市還有相當長一段距離。另外量產車是否能夠擁有如此的動力水準,也仍然還是未知數。

雖然在米蘭車展上已經有展示車,SuperNEX 仍然處在概念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Kymco 在 Project NEX 研發上,並沒有設定預算,雖然沒有 SuperNEX 的研發費用,不過吳協理表示在 R&D 上,已經投入約新臺幣十億元的研發費用,除了臺灣的研發團隊以外,歐洲也有研發團隊。

除了 SuperNEX 以外,Kymco 還將會持續推出更多電動概念作品,雖然還無法得知會是哪一類車款,但是對於 Kymco 來說,搶先推出電動車,是讓臺灣車廠能夠在未來電動趨勢下,快速在全球市佔率洗牌的重要關鍵,因此可以預期接下來每年的米蘭車展(全球最大機車車展)中,都可以看到新作品的出現。

陸奕夫U-CAR記者

評論

期待 SuperNEX 市售版本

以臺灣機車來說,願意跨足高性能跑車領域,同時願意在電動車當中大量投入,確實是相當值得鼓勵的事情,筆者個人是非常期待 SuperNEX 市售版本推出(當然,要是沒有動力縮減的版本)。而 Kymco 在電動車路線上,務實的設定確實較能讓消費者接受轉換。不過筆者更希望近期能夠有更多實用的電動車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