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葉機車在 2018 年底時,無預警推出 Tracer 900 GT,這款設定為跑旅車系的全新車款,是以 MT-09 的車架與引擎為基礎所打造,不過實際騎乘的特性,卻與 MT-09 有所不同,更平易近人了!

Yamaha 在 2015 年時,推出了名為 Tracer 900 的跑旅車系,其是以 2014 年所推出的 MT-09 為基礎,所打造的衍伸車款。到了 2017 年米蘭車展中,Yamaha 再度推出高階的 Tracer 900 GT,其比起 Tracer 900 還要多了側箱、源自於 R1 車系的全彩液晶儀表、定速裝置與可單手調節風鏡高度的設計。

Yamaha 在 2015 年時,推出了名為 Tracer 900 的跑旅車系,其是以 2014 年所推出的 MT-09 為基礎,所打造的衍伸車款。

接近全地形車設計的旅跑

Tracer 900 GT 是採用與 MT-09 相同的平臺,包括車架、懸吊結構與引擎都相同,不過設定上屬於跑旅車系,因此車頭多了整流罩的設計,同時側面包覆至引擎前端,另外把手除了更寬更高以外,把手部分也有護弓包覆,讓騎士在長途駕駛時,能夠減少風壓的影響,有效提升舒適性與降低疲勞度。而新設計的風鏡也能夠能夠單手調整高度,其最高與最低擁有 30 mm 的調節範圍,可依據需求調整高度。

新設計的風鏡也能夠能夠單手調整高度,其最高與最低擁有 30 mm 的調節範圍,可依據需求調整高度。

至於在副車架的部分,Tracer 900 GT 也與 MT-09 有所不同,座高設定略有提升來到 865 mm,但是可調座高可以降低至 850 mm,同時增加坐墊海綿厚度、坐墊寬度、另外也調整了坐墊形狀,同時座椅設定比起 MT-09 略微接近把手,設定上能讓騎士較直立,能夠提升舒適度。

座高設定略有提升來到 865 mm,但是可調座高可以降低至 850 mm,同時增加坐墊海綿厚度、坐墊寬度、另外也調整了坐墊形狀。

高科技配備導入

跨騎到車上,第一眼可見的就是與 R1 相同的全彩數位儀表,其顯示包括轉速、時速、檔位、油量、里程等,另外在邊緣部分還顯示包括動力模式、循跡、室外溫度、加熱把手、快排、時間等資訊,依據重要度有大小與位置分配,再加上彩色顯示,辨識度極高。

跨騎到車上,第一眼可見的就是與 R1 相同的全彩數位儀表,依據重要度有大小與位置分配,再加上彩色顯示,辨識度極高。

把手開關的部分與 MT-09 類似,不過多了定速功能與把手加熱功能,除了長途騎乘更加輕鬆以外,即使是冬天寒流來也能夠讓雙手不會受凍,能正常操控車輛。另外在儀表板後方,還有 12V 車用充電插座,可以連接導航、手機等電器配備。

把手加熱功能即使是冬天寒流來也能夠讓雙手不會受凍,能正常操控車輛。

Tracer 900 GT 最大的特點,就是原廠有搭配側箱(52.8 萬元版本),其包括側箱支架、22 公升可鎖定、與車身相同配色、並可拆卸的車箱,因此即使是長途旅遊都能夠裝載更多旅行用品。

原廠有搭配側箱(52.8 萬元版本),其包括側箱支架、22 公升可鎖定、與車身相同配色、並可拆卸的車箱。
廣  告

動力依然充足、但更好操控

筆者在 2017 年時試駕過了 Yamaha 當時推所推出的 MT-09,當時這顆 847 cc 3 缸引擎與接近滑胎車設定的車體懸吊,讓筆者印象非常的深刻。不過這次騎乘 Tracer 900 GT,雖然搭載了相同的車架與引擎,但是調性卻不太相同,比起 MT-09 更好上手。

Tracer 900 GT 雖然搭載了相同的車架與引擎,但是調性卻不太相同,比起 MT-09 更好上手。

在動力上,Tracer 900 GT 設定與 MT-09 完全一樣,其擁有 92 匹馬力與 8.8 公斤米扭力,不過由於加上車殼與側箱,比起 MT-09 的 193 公斤還要多出 22 公斤,因此實際動力感變得稍微溫馴一點。

筆者同樣先從輸出較弱的 B 模式、循跡全開進行測試,Tracer 900 GT 同樣有著非常飽滿的動力感,不過整體動態更加穩定,即使全油門輸出也不會有太強烈的車頭浮起感。但是調整為 A 模式之後,仍然可以享受這顆 3 缸引擎所提供的強悍動力,讓這輛跑旅同樣擁有強悍的加速力道。以筆者的感受來說,B 模式可以在市區時使用、標準模式可以在郊區、山路上體驗,至於想要熱血的話,當然絕非 A 模式莫屬。

調整為 A 模式之後,仍然可以享受這顆 3 缸引擎所提供的強悍動力。

除了動力模式以外,Tracer 900 GT 同樣搭載 3 段循跡控制系統,循跡全開的時候,快速將油門轉到底就可以感受到循跡介入,不會顯得太過突兀,但是很明顯的轉速拉起受到抑制。將循跡解除一段之後,動力解放得更多了,這時這輛跑旅更顯現出其個性,並不是一輛溫馴的小綿羊。考慮到道路駕駛的安全係數,筆者仍然沒有將循跡全關,但是相信這個動力的加速感絕對不會讓人失望。

不過更有趣的是在轉彎時,MT-09 基本上要把它當成是一輛滑胎車,只是相當有份量。然而 Tracer 900 GT 雖然僅重了 22 公斤,卻因為軸距拉長、懸吊幾何改變,讓這輛車更好騎,整體騎乘感更平易近人,不會像 MT-09 那樣需要習慣較為激進的運動騎乘姿勢,整個轉向的感受相當的輕鬆。這讓這輛跑旅在長途騎乘時,能夠減輕騎士疲勞的累積。

Tracer 900 GT 雖然僅重了 22 公斤,卻因為軸距拉長、懸吊幾何改變,讓這輛車更好騎,整體騎乘感更平易近人。

當然,MT-09 車上的快排與滑動式離合器都在 Tracer 900 GT 上配備,進檔不但不用拉離合器,退檔時的頓挫感也大幅降低,這些都能夠幫助騎士能夠更輕鬆的駕馭這輛超過 200 公斤的野獸。另外更棒的是定速功能的設計,若是在快速道路上面騎乘,甚至不需要自己控制速度,這些都能夠有效的降低騎士長途騎乘時的疲勞累積。

Tracer 900 GT 整體造型上,更接近全地形車的樣貌,不過實際騎乘上,確實可以感受其身為跑旅的身分。這款車也是台灣山葉機車除了標準街車或跑車以外,首批導入臺灣的個性化車款,讓熱愛音叉的重機騎士能夠擁有不一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