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MCO 光陽機車在 2017 年底的米蘭車展展出 Xciting S 400,以全新的外型設計,顛覆以往 Xciting 家族的印象。在 KYMCO 的邀約下,U-CAR 來到日月潭試駕 Xciting S 400,親自體驗這輛黃牌跑旅的實際騎乘感受。

這次我們利用環潭公路體驗 Xciting S 400 的實際騎乘感受。

科技化跑旅外型

Xciting S 400 雖然做為 Xciting 400i 的後繼車款,但採用全新的設計語言,透過小型化的 LED 大燈、方向燈的導入,搭配運用圓滑曲線搭配銳利折線的現代感車身線條設計,使得 Xciting S 400 雖然體積不變,但在視覺上比起前代的 Xciting 400i 要小上一號,同時整體質感也更好。

Xciting S 400 在外型上跳脫以往 Xciting 家族的銳利設計,整體而言更具質感。
以圓滑曲線為基礎,搭配銳利折線,強化出整個車體的立體感。
整合方向燈的尾燈組小型化,並採用尾燈、煞車燈獨立顯示的設計。

Xciting S 400 也是歐風黃牌車款中,首度導入 LED 晝行燈的設計,在大燈下方是符合法規亮度的晝行燈,而非一般的定位燈。不但為車頭科技化外形加分外,比起其他六期機車車款需要全時開啟大燈,Xciting S 400 雖然沒有大燈開關,但仍有選擇鈕來切換大燈是否開啟的設計。

小型化的 LED 頭燈,讓 Xciting S 400 能縮小大燈在車頭的比例,創造出更輕巧的視覺感。
大燈下方的 LED 晝行燈,強化整車的科技感。

更實用、更科技、更豪華

原本的 Xciting 400i 在車體配備上就相當大方,除了使用提高操控剛性的雙三角台設計外,制動系統也給上雙碟對向四活塞卡鉗與 ABS。而 Xciting S 400 則進一步完善整車的配備規格,讓他符合真正的跑旅車款。

原本在 Xciting 400i 上就備受好評的制動系統,同樣也搭配在 Xciting S 400 上。

Xciting S 400 的儀錶採用三環設計,整體造型相當有科技感。左邊為指針時速錶,右邊為整合轉速的多功能液晶顯示錶,固定顯示轉速、油量,並可切換顯示總里程、里程、機油更換里程、油耗、電瓶電壓等資訊。而中間,就是 KYMCO 開始逐步標配於大型速克達的智慧儀錶 Noodoe 系統。

三環錶設計,兩側為一般儀錶,中央為 Noodoe 系統。
座艙配置。
Noodoe 以及右邊多功能液晶顯示的切換,都由右邊把手開關負責。

Noodoe 系統透過與手機連線,可以自訂 Noodoe 錶面,獲得包括時間、時速、天氣、智慧羅盤等多種顯示外,也可用於顯示手機訊息通知。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與 Xciting S 400 發表一同登場的導航功能,大大提高旅遊的便利性。

透過與手機連線,Noodoe 系統可切換多種功能,也可自定更換錶面。

而做為大型速克達來說,Xciting S 400 能隨時根據需求進行風鏡高度調整。這樣的設計不但確實賦予 Xciting S 400 跑、旅雙重特性外,對於使用者來說,再也不用在高速巡航的舒適性與外形的運動感之間做取捨。

不需工具就可快速調整風鏡高度。

而車廂的坐墊開啟方式也做了調整,除了傳統的轉動鑰匙解鎖外,在開啟電門時也能透過左把手按鈕來免熄火開坐墊,並將傳統的整個坐墊翻起的設計,改為只打開前座的分離式設計。好處是相對傳統大型坐墊全部翻起的設計,整體重量更輕,不但更省力,也可提高轉軸耐用度,以一般騎士下車後要拿取物品的位置也相當就手。而這樣設計的另一個優點是,在後座載人或綁著行李的情況下,也能輕鬆的開起拿取物品。

現場 KYMCO 提供的是海外版本,因此在坐墊部份多了背靠設計,與國內版本不同。
除了傳統用鑰匙中控解鎖車廂,也能透過左把手上的開關解鎖車廂。
打開車廂採用前坐墊翻起的設計方式。
坐墊有油壓桿輔助。

另外在前置物箱的部份,Xciting S 400 透過調整佈局,將手煞車位置改到左把手下方,並調整車頭內副水箱位置,為右前方增加了一個小小的置物空間。而原有的左置物箱內一樣配有充電孔,只是由 Xciting 400 的 12v 車充座改為更為實用的 USB 充電座。而這兩個前置物箱都具備鎖定功能,只要鎖上龍頭鎖,兩個置物箱也會同步上鎖。

透過調整佈局,Xciting S 400 擁有兩個前置物箱。
調整至左把手下方的手煞車開關。
左前置物箱內有一組 5V USB 充電座,提供智慧型手機等 3C 設備充電使用。

整體回饋更細膩

Xciting S 400 的引擎延續前代表現優異的 400cc 單缸水冷引擎,但在原廠針對引擎與傳動的調校,在起步的初段加速沒有以往 KYMCO 車系暴力感,反而是更接近日系大型速克達的滑順感受。但在整體加速能力上,Xciting S 400 的引擎仍是同級距的佼佼者。

Xciting S 400 在國內黃牌速克達車款中,是動力表現最為強悍的。
經過調整的引擎曲線,讓 Xciting S 400 在低速騎乘相當親和平順。

能讓騎士能放心加速的功臣,就一定要提到 KYMCO 重新設計過的引擎吊架。一般的上吊架設計,在後輪輸出動力時,會將車尾上抬,不但會破壞出彎加速的穩定性,在動力較大的車款上,靜止起步時的車尾上抬動態,也會破壞原地迴轉的騎乘安定。但在 Xciting S 400 上重新設計的吊架,大大消除了這樣的缺點,車尾上抬情況輕微,讓加速穩定性更好,同時上吊架帶來的低震動、高剛性的優點依舊保留了下來。

調整過的上吊架,讓 Xciting S 400 更能放心的全力出彎。

隨心所欲的操控感

Xciting S 400 在騎姿部份做了點調整,座位稍稍前移,並修改高度與把手位置,讓騎士三角多了些運動化的設定。車體部份一樣使用雙三角台的前端設計,比起一般速克達的單三角台設計,在前叉剛性表現更為優秀。搭配新的引擎曲線、吊架設計以及騎士三角,讓 Xciting S 400 沒有以往傳統大型速克達操控上的特殊脾氣,幾乎可以當成動力強上許多,稍稍重一點的 150 速克達來看。

操控性能相當好上手,過彎給予的安心感也相當高。

在用比較激烈的騎乘方式下,進彎前的減速考驗著前端支撐性。Xciting S 400 與以往傳統大型速克達相比,由於前端帶來更高的穩定性,可以用上更重的前煞車進行減速,加上滑順的動力輸出與新的吊架設計,在出彎也能放心的轉下油門。在彎中要進路線的調整,不論是透過傾角改變或是利用煞車修線,Xcinting S 400 表現都相當稱職,易於掌控。

對於 Xciting S 400 來說,原本優秀體質更進化,運動性更高。

Xciting S 400 不但在外型上大幅進化,操控面向在 KYMCO 調整更新後,也更易於上手。雖然在原先優秀的運動性下,增加更適合旅行使用的性能,成為兼顧兩者的跑旅大羊。總體而言,Xciting S 400 雖受限車體設計而壓縮到置物空間,但要說目前市面上的黃牌大型速克達中,能這樣兼具操控、動力、旅行需求的車款,其實並不多,Xciting S 400 就是其中之一。

既能暢快享受山路,又能悠閒欣賞風光,這正是 Xciting S 400 所強調的跑旅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