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於「電動機車補助,原來要先測試!ARTC 電動機車 TES 檢測之旅」報導中,介紹到購買電動機車的補助,包含有經濟部工業局、行政院環保署以及地方政府環保局共同提供的補助款項。

在交通部、經濟部、與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於 2019 年 5 月 2 日共同舉辦「智慧電動機車科技創新座談會」上,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其提供的 10,000 元購買電動機車補助款項將會繼續。

不過行政院環保署最近則表示,隨著環保署提供的補助款項即將於 2019 年底到期後,環保署正在研擬新的草案,預計 2020 年開始,如果僅單純購買電動機車,則不再提供 3,000 元的補助款;至於汰舊換新購買不論是電動機車或者新燃油機車,則會提供 5,000 元的補助(若是汰舊換新買輕型電動機車,預計則是補助 3,000 元。)

政院環保署最近則表示,隨著環保署提供的補助款項即將於 2019 年底到期後,環保署正在研擬新的草案,預計 2020 年開始,如果僅單純購買電動機車,則不再提供 3,000 元的補助款。

目前電動機車補助內容

以目前購買電動機車的補助來說,有經濟部工業局、行政院環保署與地方政府環保局一同提供補助款:

  1. 經濟部工業局:10,000 元補助,只要該款普通輕型 or 普通重型電動機車通過 TES 測試,民眾購買該款車,就可獲得補助。(若是小型輕型電動機車,通過 TES 測試則補助 7,200 元)
  2. 行政院環保署:淘汰二行程機車購買電動機車,補助 5,000 元;單純新購電動機車,補助 3,000 元。
  3. 地方政府環保局:與環保署一樣區分有「淘汰二行程機車購買電動機車」與「單純新購電動機車」,各地方補助金額都不盡相同。

經濟部工業局將持續提供補助,行政院環保署研擬不再提供新購補助

先前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其提供的購買電動機車補助將持續下去。不過在行政院環保署的補助部分,即將於 2019 年底結束,因此行政院環保署目前正在研擬新的草案,將不再提供新購電動機車 3,000 元的補助,同時調整原先淘汰二行程機車購買電動機車的條例,預計會改以「淘汰老舊機車購買電動機車或是燃油機車」,都給予 5,000 元的補助,不過若購買的電動機車是輕型電動機車等級以下,則是補助 3,000 元。

行政院環保署目前正在研擬新的草案,整原先淘汰二行程機車購買電動機車的條例,預計會改以「淘汰老舊機車購買電動機車或是燃油機車」,都給予 5,000 元的補助,不過若購買的電動機車是輕型電動機車等級以下,則是補助 3,000 元。

看到這裡,想必讀者心裡都會有一些問題,因此 U-CAR 也向環保署詢問了相關內容:

  1. Q1:為何不再延長新購電動機車的補助?
  2. A1:環保署希望是要控制國內機車的數量,當然也考量到有些地方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仍較為不便,還是需要有機車代步,因此研擬方向繼續提供汰舊換新的補助,以顧及偏遠地區民眾的需求。
  1. Q2:汰舊換新的定義?
  2. A2:目前正在研擬,可能不再侷限只針對二行程機車。但會是以幾年車齡、還是幾期排放的機車能合於「舊」的定義,則還要再討論。
  1. Q3:汰舊購買新機車,包含電動機車或燃油機車都有嗎?
  2. A3:這是考量未來的 7 期排放標準燃油機車,其環保表現並不亞於電動機車,且 7 期排放的機車可能車價會再增加,為減輕民眾換新車的負擔,所以預計會讓換電動機車或燃油機車都能有 5,000 元補助。不過如果民眾購買的是輕型電動機車,預計補助金額是 3,000 元。
廣  告

以上這些補助內容,其實都還在研擬當中,環保署預計最慢 10 月底要能公布草案,才能順利在年底公布,並於 2020 年開始實施。總結來說,環保署只是不再延長新購電動機車 3,000 元的補助,但汰舊換新的補助仍將持續,甚至將不再僅限淘汰二行程機車,預估對電動機車銷售的衝擊並不會太多,還有可能會形成另外的助力。

總結來說,環保署只是停止新購電動機車 3,000 元的補助,但汰舊換新的補助仍將持續,甚至將不再僅限淘汰二行程機車,預估對電動機車銷售的衝擊並不會太多,還有可能會形成另外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