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總經理小川真司於 2019 年 8 月底接受日本原廠之命令,解除臺灣的職務,而新任總經理奧谷賢宏將在 2019 年 9 月 10 日正式到任。與奧谷一起來到臺灣的,還有台灣山葉前任總經理武田,兩人將扛起重整台灣山葉的重責大任。

在 2019 年 9 月初的活動中,已經可以看到 Yamaha 新任總經理奧谷賢宏的署名。

小川真司在 2018 年 5 月接替已到任 3 年的武田真二,擔任台灣山葉總經理職務。上任以來大刀闊斧,包括與 Gogoro 簽約合作電動車、導入包括 Yamaha XSR 700、Tracer 900GT、以 Blue Core 引擎為基礎推出新速克達 RS Neo。除此之外,由先前我們所報導的測試車當中,可以看到大量 Blue Core 新世代引擎配置的新速克達。

除了導入各款新車以外,小川亦進行相當多的改革,包括新車發表會等等的支出都進行樽節,並且嚴格監管公司各項支出,以維護公司營利,同時推動將中壢工廠的引擎組裝生產線移至新竹,來節省物流支出。另更有傳言小川打算終結臺灣產線,將 Yamaha 改為進口導入,而其先鋒之舉就是大量採用 NMax 引擎的測試車群。

小川真司在臺灣所推行的新車,最重要也最具話題性的就是採用 Gogoro 系統的電動車 EC-05。

不過上任僅 1 年多的小川,在 2019 年 8 月底被日本總公司召回,新任總經理奧谷賢宏則將在 9 月 10 日正式上任。而前任總經理武田真二則將一同來到臺灣擔任顧問一職。雖然無法得知其調職原因,不過很可能是由於台灣山葉機車今年以來銷售量持續下滑有關。

Yamaha 在 2018 年銷售量大幅下滑,從 2017 年的 30%跌落至 25.5%,這當中除了 SYM 三陽機車銷售量穩步上升已外,電動機車 Gogoro 的高幅度成長同樣也是關鍵。而進入 2019 年之後,銷售量一直能夠略贏三陽的狀況則不復存在,呈現拉鋸的狀況,市場占有率截至 8 月為止僅 23.0%,被三陽的 21.5%緊追在後,雖然與市場因素有關,但再加上隱約從公司內部傳出的動盪,很可能是讓小川提前調走的原因。

上任僅 1 年多的小川,在 2019 年 8 月底被日本總公司召回。
廣  告

奧谷任務艱鉅,Yamaha 如何跟上臺灣機車市場變動?

新任總經理奧谷的任務相當艱鉅,除了要接替小川已執行一半的工作以外,要如何讓 Yamaha 在臺灣的銷售量重新回到 25%以上甚至 30%的榮景,更是極其艱鉅的任務。而 Yamaha 目前的車款策略鎖定的是中高階車款,售價相對較高的情況,相對於現在市場主流的平價車款更難受到歡迎。

另外電動車市場的大幅發展,對於僅一款白牌電動車、而且還非台灣山葉組裝生產的 Yamaha 來說,是否還需要推出更多產品,則還有待奧谷接下來任期的決斷。另外整合台灣山葉內部的各項人力資源重返正常軌道,也是將是最大的挑戰,而一起回到臺灣的武田,則很有可能是來幫助奧谷整合臺灣部分的人士。

前任總經理武田真二則將一同來到臺灣擔任顧問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