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 Jet 車系長久以來持續征戰臺灣 TSR 全國機車錦標賽,累積的經驗在 2015 年 Jet S 上市之後,在 TSR 比賽中囊括 35 座冠軍,確立 Jet 車系賽道王者的地位。本次藉由在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舉辦的試乘活動,在封閉場地當中,以極限操駕的方式來體驗將賽道經驗道路化的新改款 Jet SR。

說到 Jet 車系,對於筆者來說可說一點都不陌生,早年試車生涯更是接觸過二行程 50 c.c.的 Jet,當時前後 12 吋鋁圈搭配不到 100 公斤的車重,雖然高重心有些不靈活,但仍然充滿樂趣。到了 2012 年,筆者再度接觸到改換四行程 125 引擎的 Jet EVO,當時這款車改採 10 吋鋁圈,讓靈活度有所增加,同時大傾角的特點仍有所保留。

時隔數年,筆者再度接觸到本次試駕的 Jet SR,經過多年的賽道歷練之後,Jet SR 動力、車體、懸吊全面提升,同時騎士三角也經過調整後,讓這輛車整體表現更加成熟。

大量銳角塑造運動外貌

Jet SR 在外觀上,依然維持 Jet 車系的基本構造,包括與前輪轉向連動的前土除、窄瘦的車身與銳利的線條,這些都是現在市場上運動型速克達的必備元素。不過 Jet SR 仍然有著與 DRG 相同的品牌設計語彙,包括大量採用銳角的線條設計,讓纖細的車身看起來有著非常豐滿的視覺感。

Jet SR 在外觀上,依然維持 Jet 車系的基本構造,包括與前輪轉向連動的前土除、窄瘦的車身與銳利的線條,這些都是現在市場上運動型速克達的必備元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Jet SR 將頭燈組直接換成裸露的 LED 魚眼頭燈組,除了 LED 光源提供良好的照明效果外,與 Jet S 的大面積頭燈比起來,造型更小同時外露式的設計也提供車頭獨特的辨識度。

Jet SR 將頭燈組直接換成裸露的 LED 魚眼頭燈組,尾燈部分改為 LED 燈條設計。
輪框部分改換為更加運動化的輕量化鋁合金輪圈,排氣管防燙蓋上也多了類碳纖飾紋,而色彩部分則多了跳色的設計風格。

車側的部分則與 Jet S 基本相同,僅有在輪框部分改換為更加運動化的輕量化鋁合金輪圈,排氣管防燙蓋上也多了類碳纖飾紋,而色彩部分則多了跳色的設計風格。而車尾造型也基本不變,僅尾燈部分改為 LED 燈條設計,另外與後輪連動的後土除則同樣採用跳色設計,與側面車殼同色。

方向燈提供 Jet 車系首見的雙黃警示燈,另外在鑰匙孔旁還配備了 USB QC 3.0 充電座。而儀錶板則是採用指針式轉速、數位顯示油量、車速等其他資訊。

至於在配備的部分,設定為運動化的 Jet SR 仍然搭載更多實用配備,包括方向燈提供 Jet 車系首見的雙黃警示燈,另外在鑰匙孔旁還配備了 USB QC 3.0 充電座,能提供手機、行車紀錄器、導航等設備電源。而儀錶板則是採用指針式轉速、數位顯示油量、車速等其他資訊,識別度相當清晰。

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停車時雙腳需要微墊才能踩踏於地面。
廣  告

至於在座墊高度的部分,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停車時雙腳需要微墊才能踩踏於地面,這是由於運動化設計讓座高設置偏高,同時腳踏空間仍然略顯不足,但特別的角度設計仍不致於會讓雙腳踢到車殼、或在大舵角時膝蓋踢到把手。

動力更飽滿,直線底速度不俗

Jet SR 引擎核心仍然搭載 124.6 c.c.單缸 4 汽門氣冷引擎,馬力也與 Jet S 相近,但經過調校後將扭力大幅往提前,寬廣的扭力域除了起步更好以外,也能更快的加速脫離彎道。筆者在大魯閣的後直線實測,直線底煞車前能達到表速每小時 90 公里,已接近 150 c.c.等級的速度。

當然,直線底的尾速也跟輕量化的車體與良好的懸吊調校讓彎速能提升有關,不過擁有更好的加速,自然能讓這輛運動速克達擁有更好的賽道表現。對應到極多低速彎的 Gokart 場地中,Jet SR 的加速反應更能輕鬆的攻略整個場地,也能夠有效提升單圈表現。若是將這樣的操控特性放到山路上,其加速反應即使遇到上坡,也不會感到太過辛苦。

其加速反應即使遇到上坡,也不會感到太過辛苦。

除了動力以外,Jet SR 更重要的是減輕了車體重量,包括簧下的鋁圈重量、車架重量,這些不但能提升加速反應,於連續彎中的動作也顯得更加俐落,筆者利用身體稍微用力一點將車身帶往另外一邊時,這輛車能夠以非常快的反應速度將車身換邊傾倒,搭配原有已相當不俗的大傾角,對騎士來說能夠有更多餘裕去選擇對這輛車動力輸出更有利的路線。

能夠以非常快的反應速度將車身換邊傾倒,搭配原有已相當不俗的大傾角,對騎士來說能夠有更多餘裕去選擇對這輛車動力輸出更有利的路線。

不過極快的傾倒反應與更強的加速也不是沒有缺點,低速連續彎換邊時,會很清楚的感受到前輪抓地力流失,雖然減輕簧下重量讓避震反應能更及時,但仍有力未逮,這對於車主來說可能需要多花一點時間來建立對前輪的信心,並且在極限操駕時仍需稍加注意。

低速連續彎換邊時,會很清楚的感受到前輪抓地力流失。

至於在懸吊反應的部分,雖然賽車場路面相對一般道路極為平坦,但筆者仍嘗試利用騎上路沿石時的反應來體驗。Jet SR 的懸吊反應對應上下路沿石的跳起仍然相當輕鬆,即使帶著相當多傾角的狀態下脫離路沿石,車體反應仍然相當穩定,讓筆者更能放心的挑戰更高的速度。

搭載前後碟煞的 Jet SR 提供相當不錯的煞車力道,而 ABS 系統也能幫助騎士能輕鬆做出極限煞車的力道。
彎中靠著帶後煞收線進彎時,ABS 也不會容易介入作動,這樣的設定同樣也是為了提升運動表現。

最後不得不提到的就是煞車反應,搭載前後碟煞的 Jet SR 提供相當不錯的煞車力道,而 ABS 系統也能幫助騎士能輕鬆做出極限煞車的力道,同時彎中靠著帶後煞收線進彎時,ABS 也不會容易介入作動,這樣的設定同樣也是為了提升運動表現。但是前後煞車的 ABS 作動極限不同,相較於後輪介入較晚,前輪 ABS 作動極限偏早,左右手的握力差別頗大,車主購車之後建議尋找安全的場地來抓一下極限,遇到突發狀況能夠更清楚自己可以做甚麼事情。

賽道經驗市售化,對消費者絕對是利多

像是世界各大汽車車廠一樣,SYM 三陽機車同樣也有參加賽事,並且能在國內競爭非常激烈的 TSR 賽事能夠持續獲得好成績。而將這些經驗累積之後,下放到了 Jet SR 車上,無論是操控反應、動力等的提升,都讓車主能夠有更好騎的車。即使售價比起 Jet S 車系略貴,但若是對操控有所需求的消費者來說,仍然有著非常大的吸引力。不過對於操控難度來說,正常騎乘會覺得車輛性能提升,但將節奏加快之後,操控難度同樣的也會有所增加,這點仍然是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