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在 2020 年 5 月發表小改款的 Ninja 650,新車採用忍者家族的新世代外觀,並導入 4.3 吋全彩儀表板,搭配雙缸 650 與鋼管車架,讓騎士不但能夠擁有帥氣的街跑,同時還能夠低成本、無壓力的騎乘玩樂。

Kawasaki 在 2020 年 5 月發表小改款的 Ninja 650。

在 2000 年代,各家日系車廠不約而同的幾乎是在同時期推出中排氣量入門街車,Yamaha 有 XJ6、Suzuki 有 SFV650、而 Kawasaki 也推出了 Ninja 650 的前身:ER-6,其中區分的版本則有街車版的 ER-6N,另外裝上跑車車殼的則是 ER-6F,當時最鮮明的特徵就是從主車架直接直線延伸的斜置單槍避震,給予 ER-6 車系輕盈的外貌感受。

2000 年代 Kawasaki 也推出了 Ninja 650 的前身:ER-6F。

到了 2017 年,Kawasaki 為 ER-6N(當時海外已改稱 Ninja 650)車系推出第 2 代新車,同樣沿用桁架式鋼管車架,但外觀上則被車殼包覆,同時後避震也從原有的單槍側置改為中置單槍避震,搭配短俏的車尾與下置式短排氣管的設計,從外表來看變得更有跑格。

在本次 2020 年所導入的小改款車型,則是將外觀換上了全新忍者家族外觀,包括車頭大幅改變的整流罩造型與 LED 頭燈組,儀錶板則是換上了 4.3 吋 TFT 全彩儀表,將 Ninja 650 正式納入 Kawasaki 跑車家族。

外觀換上了全新忍者家族外觀,包括車頭大幅改變的整流罩造型與 LED 頭燈組。
頭尾燈皆換上全 LED 燈組。

其中儀表設計與包括 H2、Ninja 1000 等性能車款相同,大字體的速度顯示與彩色條狀顯示的轉速表加上左上角的大字體檔位顯示,這些都是騎士騎乘時所需的重要資訊,其他包括里程、水溫、油量、時間等則是分布在下方。值得一提的是新的儀表可與手機專屬 APP「Rideology The APP」連接,可將騎乘資訊儲存於手機中,並可透過手機調整包括換檔指示轉速、儀表單位等資訊。

儀表設計與包括 H2、Ninja 1000 等性能車款相同,大字體的速度顯示與彩色條狀顯示的轉速表加上左上角的大字體檔位顯示。
新的儀表可與手機專屬 APP「Rideology The APP」連接,可將騎乘資訊儲存於手機中,並可透過手機調整包括換檔指示轉速、儀表單位等資訊。

毫無壓力的騎乘座高與姿勢

本次台崎所導入的小改款 Kawasaki Ninja 650,其座墊採用僅 790 mm 高的舒適化設計,以筆者 170 公分高的身高為例,停車時雙腳能夠很輕鬆的平踩於地面上,因此即使在市區停紅綠燈也完全不會擔心因為腳撐不住而發生倒車的問題。

座墊採用僅 790 mm 高的舒適化設計,以筆者 170 公分高的身高為例,停車時雙腳能夠很輕鬆的平踩於地面上。

另外在騎乘姿勢的部分,由於手把高度相對設定較高,再加上相對較舒適且比座位稍前的腳踏位置設定,即使長途騎乘對於腰腹的支撐力不需要維持較高的強度,事實上整體騎乘姿勢更接近街車設定,而不像外表是一輛跑車,不過這設定筆者後面再來分享。

整體騎乘姿勢更接近街車設定,而不像外表是一輛跑車。

新手可輕鬆上手、老手毫無壓力的街跑

Ninja 650 動力採用 649 c.c.水冷四行程並列雙缸引擎,擁有 68 匹馬力與 6.5 公斤米扭力,並採用往復式 6 檔的傳統變速箱,搭配 193 公斤的裝備重量,在重車領域可說是相當稀鬆平常的馬力重量比,不過也因此對於重車新手來說,是非常容易上手的配置,既不容易熄火,也不會因為油門操作失誤而導致暴衝孤輪等狀況發生。而對於老手來說,則是別有另外一番樂趣。

Ninja 650 動力採用 649 c.c.水冷四行程並列雙缸引擎,擁有 68 匹馬力與 6.5 公斤米扭力。

Ninja 650 的尾速設定到 6 檔轉速紅線時僅有時速每小時 200 公里,也就是說這輛車並不是一輛真正以跑賽道為設定的車輛,但較密的齒比能夠更輕鬆的發揮出這 68 匹馬力,如果操作正確的話甚至從 1 檔至 6 檔都不會掉出引擎出力域。無論如何,騎乘 Ninja 650 並不會有實際上飛快的感覺,但還是能夠有一定程度的操駕樂趣。

Ninja 650 的尾速設定到 6 檔轉速紅線時僅有時速每小時 200 公里。

但是在轉彎的部分,鋼管車架的入門設定搭配前 41 mm 正叉的設定,高速彎的穩定性依然與 ER-6 時代相近,很容易產生晃動感,因此 Ninja 650 的最佳過彎方式並不能一昧的追求最高過彎速度,而是需要稍微激進一點的騎法,用較快的速度帶著煞車壓住前叉衝進彎道,減至相對較低的速度來增加迴旋速度,然後盡快拉起車身全油門,發揮出雙缸引擎強力低轉扭力的特性,便能做出接近四缸跑車的速度。

鋼管車架的入門設定搭配前 41 mm 正叉的設定,高速彎的穩定性依然與 ER-6 時代相近。
Ninja 650 的最佳過彎方式並不能一昧的追求最高過彎速度,而是需要稍微激進一點的騎法。

不過 Ninja 650 的尾速設定也代表著這款車是以低速彎為主,相對較高的把手設定,對於山區多低速連續彎的路線,更能夠輕鬆的做出變換方向,搭配合適的轉速,能夠非常輕易的做出一定的速度,整體騎乘感不但毫無壓力,同時也富含駕馭樂趣。而即使是長途出遊,接近街車的騎乘姿勢搭配風鏡,能大幅減低疲勞累積,騎乘感受是非常輕鬆的。

相對較高的把手設定,山區多低速連續彎的路線,更能夠輕鬆的做出變換方向。

雖然說 Ninja 650 本次改款換上了更競技的外貌,但本質設定依然不變,仍是一輛能輕易上手的入門街跑,搭配僅 36.8 萬元的售價,與其廣告詞「Fun、Style、Easy」完全相符,讓新手或是老手都能夠享受無壓力但有樂趣的騎乘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