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葉機車在 2020 年 6 月 23 日舉辦 Yamaha YZF-R3 媒體競速同樂會,邀請國內 12 間知名專業媒體參加,筆者有幸成為 12 間媒體當中唯一的汽車媒體代表,並在最終拿下團隊接力賽優勝與個人賽季軍。

台灣山葉機車在 2020 年 6 月 23 日舉辦 Yamaha YZF-R3 媒體競速同樂會,筆者在最終拿下團隊接力賽優勝與個人賽季軍。

Yamaha YZF-R3 是台灣山葉機車所導入的大型重機當中,唯一一輛定位為跑車的車款,其 321 c.c.並列雙缸引擎擁有 41 匹馬力,搭配 171 公斤重,提供了充足但無壓力的動力感受。在 2018 年推出的小改款新車,改換上了前倒叉、再加上外觀的進化,都加強了其運動性能表現。

Yamaha YZF-R3 是台灣山葉機車所導入的大型重機當中,唯一一輛定位為跑車的車款。

本次台灣山葉機車在俗稱小麗寶的臺中麗寶卡丁車場,所舉辦的 YZF-R3 媒體競速同樂會,正是使用這款當家小跑車,以分組方式來進行賽事。

本次台灣山葉機車在俗稱小麗寶的臺中麗寶卡丁車場舉辦的 YZF-R3 媒體競速同樂會,筆者是唯一一位汽車媒體代表。

本次賽程如下,報到後先抽籤分組進行 10 分鐘的練習,讓媒體能重新熟悉這款仍然維持全原廠設定的跑車,然後緊接著則是 12 分鐘的排位賽。排位順序公布後,接下來則是依照排名分成兩組(山組、葉組),來進行團隊接力賽,其分組為排位最佳單圈第 1、4、5、8、9、12 名一隊;2、3、6、7、10、11 名一隊,上場順序除起跑為第 1、第 2 名以外各組自行安排,每棒跑 3 圈,進行 18 圈的比賽。最後則是進行 13 圈的個人決賽,排位 7~12 位為 B 組、排位 1~6 位為 A 組,並且在排位 A 組的決賽當中決定前 3 名。

本次賽程除了練習與排位以外,另外還有團隊接力賽與個人賽決賽。

這樣的賽程除了決賽的前 3 名以外,團隊賽獲勝亦能擁有精美獎品,再加上所有參加者擁有一樣的騎乘圈數與時間,達到同樂與競技的雙重享受。而 Yamaha 購置的本屆選手禮則是每位參賽者一頂 Shoei X-14 賽車帽,現場並有量帽圍服務,可根據每人頭型不同現場修改內襯。

本屆贊助商 Shoei 則是贊助每位參賽者一頂 X-14 賽車帽,並根據每人頭型不同現場修改內襯。

練習、預賽,重新熟悉賽車節奏

筆者在 2004~2011 年時曾多次參加國內機車賽事,包括大專盃、機車錦標賽等,雖未拿下眾多獎盃,但也算參賽經歷相當豐富。但時隔 9 年重新參加比賽,即使僅僅只是媒體盃,但仍需喚醒比賽的節奏與記憶。

時隔 9 年重新參加比賽,即使僅僅只是媒體盃,但仍需喚醒比賽的節奏與記憶。

與一般賽道試駕不同,雖然同樣都是在賽道中騎乘原廠車,但試駕基本上還是以安全優先,而為了讓攝影能夠順利取得動態照片,騎乘方式也不會這麼激進。而比賽騎乘方式,無論是加速、煞車、傾倒都會更大力,雖然增加摔車的風險,但是一切都是為了能發揮更快的速度。

比賽騎乘方式,無論是加速、煞車、傾倒都會更大力,雖然增加摔車的風險,但是一切都是為了速度。

雖然多年未以此風格騎乘,但身體記憶並未完全消失,再加上 Yamaha YZF-R3 良好的操控性,因此仍然做出了一定的速度,最後在 12 間媒體當中排位第 3 名。

筆者最後在 12 間媒體當中排位第 3 名。

接力賽狀況多又刺激,最後關鍵超越取勝

接力賽如前文敘述分為兩組,筆者則是以排位第 3 名分在葉組,而由於排位成績是組內第 2 快的,因此安排在最後一棒擔任衝線的任務。

一開始我們這組起跑成功超越排位第一的選手,經過 3 圈的防守後率先回到 Pit,但最後輪到筆者時處於落後狀態。

一開始我們這組起跑成功超越排位第一的選手,經過 3 圈的防守後率先回到 Pit,但差距並不遠,然而第 2 棒接手後因換手較慢被反超,接著幾乎整場落後,而我們的第 3 棒接力時因為緊張,起步不慎熄火,大幅度拉開與對手的差異。不過好在第 4 棒相當努力的拉回差距,甚至在第 5 棒成功快速換手一度反超,但最後仍然因為速度差異被超越,輪到筆者時仍處於落後狀態。

筆者成功在一段小直線後的髮夾彎前,利用延遲煞車完成關鍵的超越。

筆者上車之後緊跟在山組的最後一棒,同時也是排位成績第 4 名的同業一同出 Pit,緊跟數個彎後,成功在一段小直線後的髮夾彎前,利用延遲煞車完成關鍵的超越,最後一路領跑回終點,成功拿下團隊賽優勝。

最後一路領跑回終點,成功拿下團隊賽優勝。
廣  告

決賽起跑成功、但體力不支僅能守成

到了最後的個人決賽,筆者排位成績第 3 名,位於第二排內側,燈滅起跑後成功超越第 2 名的選手並一度緊逼第 1 名。但本身單圈速度差異過大,再加上後方不斷的進攻,很快的與第 1 名拉開差距。

個人決賽筆者排位成績第 3 名,位於第二排內側。

防守 3 圈後,在最後的連續髮夾彎因為體力不支速度稍減,被後方成功超越重回第 3 名。而總長 13 圈的賽事幾乎接近國內正規比賽的長度,對於體力與肌耐力都是一大挑戰,嘗試跟著 1 圈反超未果後,決定保留體力守成,再加上已與後方 4、5、6 名集團拉開足夠大的差距,最後以保守巡航的方式完賽,成功的拿下季軍位置。

燈滅起跑後成功超越第 2 名的選手,防守 3 圈後因為體力不支速度稍減,被後方成功超越重回第 3 名。

僅僅半天的賽事可說是相當的緊湊,不過同樂性質不像錦標賽一樣充滿火藥味,甚至場上為了超越還出現了正常賽車中不可能聽到的喇叭聲,場下也因為大家彼此之間熟識相當的歡樂。而賽車場的安全環境再加上良好的配車,讓大家能夠盡情衝刺來紓壓。在此也感謝台灣山葉機車能舉辦這樣同樂性質的活動,為緊湊的工作節奏帶來放鬆的一個下午。

最後以保守巡航的方式完賽,成功的拿下季軍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