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準充電式二輪電動車市場規模擴大,裕隆集團旗下能源品牌 YES!來電與鐙鋒綠能攜手合作,打造「Go 電綠能充電站」,是唯一以醇氫燃料電池整合太陽能發電的綠能快充站型態,首站 9 月在新竹落成,為電動車主提供穩定充電服務。

裕電能源車電事業群總監王柏棠表示,「YES!來電」身為充電平台服務商,不斷尋求多元能源應用,為的就是提供適用性更高的充電解決方案,期望 YES!來電豐富的充電站建置經驗加上鐙鋒綠能在氫能源應用研發的成果,在強強聯手合作下,達到快速布建充電站,以因應即將湧現的電動二輪車潮,滿足車主的充電需求。

相較於既有充電站,Go 電綠能充電站具備全獨立發電、裝置高移動彈性、不須等待台電配電、能額外增容等特性,可快速提供電動車主充電需求服務,達到量身訂做擴展充電網路的目標。尤其電動車主多要求環保、潔淨能源,「Go 電綠能充電站」,以甲醇水為燃料製氫產生電力,而化學作用所產生的熱能,將持續投入裝置繼續做為製氫的能量,全發電過程 PM2.5 等廢氣零排放,且發電過程穩定,結合太陽能可供長時間連續發電。

鐙鋒綠能長期專注發展氫能源的應用與研發,今年初完成經濟部能源局燃料電池 3,500 小時運轉示範計畫後,與「YES!來電」攜手,鎖定需求快速成長的電動二輪充電站場域,作為燃料電池商業化的首部曲,以醇氫燃料電池整合太陽能的綠能發電與直流電充電技術,打造移動式新能源電動二輪充電站。

由於傳統充電站需申請新增設用電,但因硬體施作工期長、費用高,故成本較高且線路固定,而 Go 電綠能充電站,則以穩定的醇氫發電機以及運送安全便利的甲醇水燃料,充電設備建置完成後隨即可啟動充電,亦可隨時移動支援各地區充電需求,利於快速佈建,同時還可支援臨時人潮快速聚集之節慶活動、季節性風景遊憩地點等短期時效需求。

另外,電動二輪超級充電站屬於高額電力輸出,須依附既有電網,經常因配電困難、電力增容升級等問題增加建置時間,也讓大多充電站仍選擇於市區建置,充電網絡拓展效果有限,無法實質有效減緩車主里程焦慮,亦不利偏鄉地區電動二輪車使用推廣,但 Go 電綠能充電站有著可獨立進行發電與充電系統運作的優勢,無論是電力設備尚未升級的偏鄉地區,或用電已達限額的便利商店,所有地區、場域皆可做為補充電動車里程的充電站。

廣  告

YES!來電表示,相較於 2,000c.c.的汽車,1 台 50c.c.機車排放的一氧化碳為 2.7 倍、碳氫化合物排放量為 6.7 倍,而臺灣約有 1360 萬輛內燃機車,數量與密度都是全球之冠,所帶來的空汙已然成為共同的環保課題。Go 電綠能充電站採全綠能發電方式,補充零碳排交通載具的能源,更為台灣綠能家園的願景跨出了一大步。

以醇氫燃料電池整合太陽能發電的 Go 電綠能充電站將於 2020 Energy Taiwan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10 月 14 日至 16 日) 展出。為推廣創新綠能充電站,充電式二輪車主於 10 月前往竹北 Go 電綠能充電站體驗綠能快充的服務,便可至充電站對面萊爾富便利商店換取咖啡一杯,限量 100 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