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到機車界的「把妹神車」,絕對非 Yamaha BW'S 莫屬,前代的 BW'S R 在臺灣網路上流傳極久的年輕女生圍繞騎 BW'S 年輕男的周圍,更是推波助瀾這輛神車的地位。大改款的 BW'S 換上水冷引擎後,同樣也換上全新設計風格,唯一與過去一直有所連結的,則是越野的概念。

筆者過去曾經擁有過還是二行程時代的 BW'S 100,當時除了代步以外,還相當瘋越野,因此改了加長的前後避震、換上巧克力胎,搭配原廠即有的護弓與大燈護網,不僅充滿濃厚的越野風味,同時靠著輕巧的車重,確實能夠在林道之中穿梭,而加高的避震除了更能夠吸震以外,同時還增加了車身傾角,也大幅提升了運動性。

筆者過去曾經擁有過還是二行程時代的 BW'S 100。

當然,二行程只能說是時代的眼淚,隨著政策淘汰,10 年的時間 BW'S 中間早就經歷數次改款,包括換上 125 c.c.四行程引擎到現在的水冷引擎,但是 BW'S 這次的改款更是變回原來的越野精神。

外觀上,新款 BW'S 回歸原始的左右雙燈設計,但改為一邊近燈、一邊遠燈的設定,另外前方燈組的部分在裸露的儀表前,多了一顆定位燈,前方向燈則是設計在車手下方。不過車頭最大的特點,則是在大燈上方,設計了一凹陷空間,搭配車殼旁設定的固定點,可用網繩固定行李。

新款 BW'S 回歸原始的左右雙燈設計,但改為一邊近燈、一邊遠燈的設定,另外前方燈組的部分在裸露的儀表前,多了一顆定位燈。
大燈上方設計了一凹陷空間,搭配車殼旁設定的固定點,可用網繩固定行李。

車側則是採相當方正的設計,上半部為主要車色色彩部分,下半部則是大量採用防刮的霧面車殼,並在最凸出的地方設計類防撞護塊的造型。車尾設計上同樣也是採方正的格局,方向燈則是固定於牌照燈旁,也是類似分離式的設計。最為特別的是後扶手在尾部的地方設計與後座墊齊平,因此除了能裝後箱以外,同樣也能裝載大量行李。

車側則是採相當方正的設計,上半部為主要車色色彩部分,下半部則是大量採用防刮的霧面車殼,並在最凸出的地方設計類防撞護塊的造型。
後扶手在尾部的地方設計與後座墊齊平,因此除了能裝後箱以外,同樣也能裝載大量行李。

全車為了讓車主能有露營的需求,因此另外還出了 D-Edition 配件版,包括前後行李支架、保桿、前叉護蓋、車手護弓等,並針對這些配件,在車臺上增加專屬支架,因此可承重最高 17 公斤的行李,同時也可選購專屬的置物包,全數上車之後,更能顯現其越野氛圍。

全車為了讓車主能有露營的需求,因此另外還出了 D-Edition 配件版,承重最高 17 公斤的行李,同時也可選購專屬的置物包。

其餘部分,儀表同樣換上了具越野造型的單色全液晶表,另外在飲料架上方還擁有 12V 2A 的 USB 充電口,可為手機或導航用品充電。座墊下方的置物空間與 Cygnus Gryphus 完全相同,可輕鬆放置全罩安全帽與其餘物品。

儀表同樣換上了具越野造型的單色全液晶表。
飲料架上方還擁有 12V 2A 的 USB 充電口,可為手機或導航用品充電。
座墊下方的置物空間與 Cygnus Gryphus 完全相同,可輕鬆放置全罩安全帽與其餘物品。

高重心搭配寬把,純粹越野配置

BW'S 車架引擎與 Cygnus Gryphus 完全相同,因此座高同為 785 mm,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來說,雙腳僅能腳尖著地,腳踏空間則仍然維持一定的水準,膝蓋不會敲到前方。與 Cygnus Gryphus 最大不同之處,則是寬裸把的設定,更適合越野,操控也會更為輕鬆。

越野造型的飛炫腳踏設計位置相當前面,因此停車時後座的腳會與騎士小腿完全卡在一起,騎士坐姿上必須有所調整。

但在後座承載行李的設計下,BW'S 的飛炫腳踏設計略有瑕疵,後座乘客腳必須踏於飛炫腳踏上,但或許由於為了騎士能越野而其設計位置相當前面,因此停車時後座的腳會與騎士小腿完全卡在一起,騎士坐姿上必須有所調整。

廣  告

越野嗎?或許更適合稱為全地形車

BW'S 動力搭載 Blue Core 125 c.c.單缸四行程水冷引擎,擁有 VVA 可變汽門揚程,在引擎轉速 8,000 rpm 的時候擁有 12 匹馬力,搭配原廠省油取向的 CVT 傳動配置,加速並不會感到衝勁,中轉速部分甚至感覺比前代稍軟,最主要原因自然是 7 期環保法規的限制,但能夠擁有更好的油耗表現。

BW'S 動力搭載 Blue Core 125 c.c.單缸四行程水冷引擎,在引擎轉速 8,000 rpm 的時候擁有 12 匹馬力。

實際在爬坡感受上,BW'S 並不會有爬坡困難的問題,但在下雨濕地的水泥路上,仍然能放心的在出彎時把油門全開,沒有過多的騎乘壓力。而下坡自然會輕鬆許多,但是包含一般山路,本次測試路段主要都是中低速彎道,因此無法測試出其高速的動力表現。但根據原廠人員提供的資訊,BW'S 引擎與傳動系統皆與 Cygnus Gryphus 相同,車重則是略微多出 3 公斤,因此可以預期動力延伸性也有著類似的表現。

在下雨濕地的水泥路上,仍然能放心的在出彎時把油門全開,沒有過多的騎乘壓力。

BW'S 最大的不同之處則是在避震調校上,由於需要輕度越野的功能,因此避震設定略軟一些,因此操控容錯率與舒適度上,都比起道路運動設定的 Cygnus Gryphus 還要更好一些。但不對稱輕量化鑽石型車架,雖然提供比過去高 25%的剛性,但在連續彎快速換邊傾倒時,會感覺左右傾倒速度稍有不同。

BW'S 最大的不同之處則是在避震調校上,避震設定略軟一些,因此操控容錯率與舒適度上,都比起道路運動設定的 Cygnus Gryphus 還要更好一些。

而在水泥與碎石路段,這樣稍軟的避震確實提供較好的吸震效果,但由於 127 公斤的車重,操控上仍稍有不便,尤其是在碎石路上,當輪胎被石頭往旁邊彈開,需要花較多的力氣來修正,但原廠特別搭配的巧克力胎仍有一定的輕度越野能力,但若是對應到泥巴路,則還是會偏滑。

碎石路面上稍軟的避震確實提供較好的吸震效果,原廠特別搭配的巧克力胎仍有一定的輕度越野能力。

BW'S 最可惜的部分是煞車系統並未採用 ABS,而是使用 UBS 前後煞車連動系統,無論是山路操控還是越野,這些都需要大量單純使用後煞車的時候,由於前煞也會一起作動,除了彎中車身會被迫立起以外,越野時更容易讓前後輪一起滑掉,反而更加危險。

當然,UBS 的設計原理是在一般道路上,若單純只使用後煞車,煞過重時很容易滑掉而摔車,稍微帶了一點前煞車更能避免後輪打滑,是對應一般人的安全考量。而未採用 ABS 的最主要原因自然還是因為成本,按照過往慣例,搭載 ABS 將會比無搭載 ABS 車款價格貴上 1 萬元,售價就將近 10 萬,或許吸引力就更低了。

更偏重承載機能的實用車款

要說 BW'S 的越野能力有多強,或許僅能負擔乾草地、砂石輕度越野的程度,畢竟車重不像過去的 BW'S 100 那麼輕。但相較於二行程 100 c.c.的 hardcore 程度,新的水冷 BW'S 更像是全地形車,高度的承載能力更能負擔長途旅遊的功用。至於造型設計則是見仁見智,但大量的行李乘載空間在實用性上或許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