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T 性能旗艦車款終於在日內瓦車展現身。Audi 選擇重返直列五缸引擎的榮耀,2.5 升直列五缸引擎搭配缸內直噴和渦輪增壓技術,TT RS 壓榨出 340 匹最大馬力和 45.8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強化的底盤性能加上 Audi 招牌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更讓全新 TT RS 擠身一流跑車的行列。

搭載渦輪增壓五缸引擎,TT 旗艦車款 TT RS 在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登台亮相。

五缸引擎在 Audi 歷史上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最為著名的即是 1980 年問世的 Audi quattro,搭載 2.1 升渦輪增壓五缸引擎,提供 200 匹的最大馬力;力而 1984 年登場的 Sport quattro,則以源自賽事運動的五缸引擎,帶來 306 匹的驚人動力。

過去在 80 年代,Audi 便曾靠渦輪增壓五缸引擎馳騁賽場。

2.5 升 TFSI 五缸引擎

TT RS 搭載的五缸引擎採用 FSI 缸內直噴科技,並以渦輪增壓系統提供達 1.2bar 的增壓壓力;同時水箱護罩下緣內的中央冷卻器,也有效降低進氣溫度達 80%,提供更為優異的燃燒效能。多項科技加持下,2.5 升渦輪增壓五缸引擎繳出 340 匹的最大馬力,而 45.8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1,600rpm 至 5,300rpm 均衡輸出。

2.5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在多項科技加持下,可輸出 340 匹最大馬力,45.8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在 1,600rpm 至 5,300rpm 均衡輸出。

除了驚人輸出,TT RS 所搭載的五缸引擎在體積和重量上也倍具優勢。2.5 升 TFSI 引擎長度僅有 40 公分,特別適合 TT RS 引擎室的橫置規劃。而 183 公斤的引擎本體重量,則是靠蠕墨鑄鐵技術打造的曲軸箱,以及輕量化設計的汽缸頭、活塞和連桿等內部機件所達成。

受惠於 ASF 鋁合金車體結構,TT RS Coupé的車重得以壓在 1,450 公斤,平均每匹馬力僅需負擔 4.3 公斤的車重;而 TT RS Roadster 重量也僅有 1,510 公斤,馬力重量比為 4.4 公斤/每匹馬力。在優異的馬力重量比下,TT RS Coupé靜止至 100km/h 加速成績為 4.6 秒,Roadster 則為 4.7 秒。TT RS 的極速由電子系統限制於 250km/h,不過原廠也提供解限速的服務,使 TT RS 的極速達到 280km/h 之譜。

優異的馬力重量比下,TT RS Coupé靜止至 100km/h 加速成績為 4.6 秒,Roadster 則為 4.7 秒。

在缸內直噴、高壓縮比、可變進氣歧管、可變汽門等技術輔助下,TT RS Coupé的平均油耗仍有每公升 10.8 公里的水平,Roadster 則為每公升 10.5 公里。

quattro 四驅系統+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

原廠為 TT RS 標配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並設計了短潔且行程明快的排檔桿,以將動力迅捷靈敏的傳遞出去。而招牌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則肩負將強勁扭力分配置四輪的重責大任。電子控制、液壓驅動的多片式離合器,可在千分之一秒內完成扭力分配,提供 TT RS 最佳的循跡和操控性能。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為 TT RS 在彎道內的絕佳後盾,而 Audi Magnetic Ride 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則可提供兩種懸吊阻尼變化,來因應不同的乘駕需求。

原廠為 TT RS 的懸吊系統降低 10mm,同時簧圈和減震筒也加以強化。車主也能選擇 Audi Magnetic Ride 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藉由按下排檔座後方的 Sport 按鈕,Audi Magnetic Ride 系統便可在 Dynamic 運動模式和 Comfort 舒適模式兩種懸吊特性中自由切換。

原廠為 TT Rs 選擇 245/45 R18 尺碼的性能跑胎,其內則是值得依靠的制動性能,前輪採用 370mm 的鑽孔通風碟盤,後輪碟盤尺寸也有 310mm 的水平。此外 RS 徽飾塗裝的四活塞鋁合金煞車卡箝,亦是激烈操駕時的信心來源。

六速手排後方,Sport 運動模式和 ESP 系統提供駕駛不同的駕馭快感。

TT RS 所搭載的 ESP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在 Sport 模式下,將以最低的程度介入引擎動力輸出和煞車系統;車主當然也能完全關閉 ESP 系統,以最純粹的方式體驗 TT RS 的動力表現。

廣  告

RS 家族專屬性能外觀

在 4.2 米的身長下,TT RS 展現出極富爆炸性的外觀潛力。在 Audi 招牌的盾型水箱護罩內,格紋已改採亮面黑色蜂巢式樣,並嵌入 RS 家族專用的紅黑銘牌。保桿部份則納入賽事印象,以線條強化前翼造型,兩側進氣壩並沿用當家超跑 R8 的設計筆調,帶來十足的性能旗艦風格。

依循 RS 家族的性能風格,TT RS 在保桿造型和水箱護罩細節上皆有更動;而車尾的大型尾翼以及左右雙出橢圓形尾段,亦是 TT RS 的專屬配備。

TT 經典的圓潤車頂,依然是 TT RS 車側的焦點所在;而在後照鏡上,原廠也施以鋁合金消光表面處理。車尾車主可選用固定式尾翼,或是加價選購自動升降的擾流尾翼,搭配左右雙出的橢圓形排氣尾段,營造更為賁張的性能氣息。

車艙富涵性能氣息

車艙內,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採用厚實的握把設計,並將盤幅下緣削平,展現濃郁的性能操駕氛圍。儀錶板中央的多功能顯示幕,則可提供駕駛包括增壓值、機油溫度以及獨特的單圈計時功能,帶來額外的駕馭樂趣。

底部削平的方向盤、桶型座椅、以及全車大量的鋁合金飾板,為 TT RS 車室堆疊出濃厚的性能氛圍。

此外兩張造型絕倫的桶型座椅,壓上 TT RS 的專屬字樣,並以銀色縫線車邊綴飾。搭配車室內部大量的鋁合金飾板,整體的性能感官也更形齊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