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76 年開始歷經五代演化後,Volkswagen Golf GTI 車系以累積超過 170 萬輛的銷售成績,奠定獨特且穩固的產品地位,現在,Volkswagen 原廠一如去年巴黎車展發表 Golf GTI 概念車時所預告的量產時程,在 3 月 23 日完整公佈 Golf GTI 量產版本規格,同時,歐洲地區將在 4 月 12 日復活節後陸續上市,接著,北美與亞洲地區則規劃今年第二季末上市,讓全球無數的 Golf GTI 車迷,體驗第六代 Golf GTI 的全然改變。

而在新世代 Golf GTI 抵台前,原廠此次公佈的產品重要規格配備,就成為搶先認識六代 Golf GTI 量產版本的焦點。

六代 Golf GTI,精進 210 匹 2.0 TSI

Golf GTI 座艙設計跟先前六速手排版的概念車大致相同,此次量產版呈現的版本改為另一款六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版本。至於 GTI 傳統的紅縫線與運動桶椅,六代當然也完整承襲。
座椅部分,六速 DSG 版本跟概念車的 Golf GTI 手排版本不同,原有傳統的方格織布花紋桶椅改為深色全皮運動桶椅設計。

首先,論動力心臟,每演進一個世代的 Golf GTI,就是動力性能的再度躍進,當然六代 Golf GTI 也不例外。搭載 VAG 原廠代號 EA888 的直列四缸 DOHC 16V 2.0 TSI 鋁合金引擎,為新 Golf GTI 貢獻 210ps/5,300rpm 與 28.6kgm/1,700-5,200rpm 的最大動力,這樣的動力水準剛好較五代 Golf GTI 多 10 匹,不過,仍低於 Golf GTI Edition 30 與 Pirelli GTI 兩款五代 Golf GTI 特仕車的 230 匹最大動力。當然,依照 Volkswagen 原廠的產品設計思維,日後推出動力超越 230 匹的 Golf GTI 六代特仕車,也是相當合理的推斷。

搭載 VAG 原廠代號 EA888 的直列四缸 DOHC 16V 2.0 TSI 鋁合金引擎,為新 Golf GTI 貢獻 210ps/5,300rpm 與 28.6kgm/1,700-5,200rpm 的最大動力,這樣的動力水準剛好較五代 Golf GTI 多 10 匹。

這顆採渦輪增壓與燃油直噴技術的 2.0 TSI,原廠在移植至六代 Golf GTI 的研發階段,大規模針對活塞、活塞環、機油幫浦、真空幫浦、高壓燃油幫浦與空氣流量感測器等引擎機件,進行調校與重新設計,以達成提高動力輸出又能順利通過 Euro 5 排放標準。

原廠數據顯示,大改款 Golf GTI 傳統六速手排版本,綜合油耗水準達到每百公里 7.3 升(13.7km/l),相較現有五代 Golf GTI 的 12.5km/l 油耗水準,等於是每百公里就替駕駛節省 0.7 公升的油耗成本,這項數據也代表六代 Golf GTI 全油箱 55 升加滿時,將可行駛約 750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即使是搭載六速 DSG 雙離合器手排變速箱的 Golf GTI,也有每百公里 7.4 升的綜合油耗表現。至於攸關環保表現的 CO2 排放量,Golf GTI 手排版與 DSG 版本也各自壓低在 170g/km 與 173g/km 的傑出水準。

在量產版本提供的加速數據資料,Golf GTI 六速手排與六速 DSG 版,0-100km/h 加速成績均為 6.9 秒。

提升的引擎性能數據,也造就亮眼的加速成績。在量產版本提供的加速數據資料,Golf GTI 六速手排與六速 DSG 版,0-100km/h 加速成績均為 6.9 秒,比起概念車公佈的 7.2 秒更為縮短,極速則有 240km/h 與 238km/h 的些微不同,顯示不管是傳統六速手排還是六速 DSG 變速箱,兩者的性能表現可說是不分軒輊。

原廠特別提及,整合在後分流器的左右對稱鍍鉻排氣尾管,在材質講求輕量化以降低車尾重量,一方面在排氣迴路營造 GTI 車系令人熟悉的動感排氣聲效。

不僅僅是動力性能,如何呈現 Golf GTI 迷人的引擎運轉與排氣聲浪,也成為研發團隊絞盡腦汁的細節。原廠表示,整合在後分流器的左右對稱鍍鉻排氣尾管,在材質講求輕量化以降低車尾重量,一方面在排氣迴路營造 GTI 車系令人熟悉的動感排氣聲效。

XDS+DCC 運動化底盤兩大利器

如同先前概念車時所透露的,底盤採前懸麥弗遜支柱式、下 A 臂與前防傾桿,後懸採四連桿、獨立圈簧、避震筒與後防傾桿等設定,並利用前輪 22mm 與後輪 15mm 的高度降低,達到壓低車身重心提高運動性的效果。同時,相較於六代 Golf 標準版本,Golf GTI 全面在圈簧、避震阻尼與後防傾桿都進行強化工程,以提升操控穩定度,同時,Golf GTI 搭配的速度感應式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也將轉向精準度調校至最佳狀態。

相較於六代 Golf 標準版本,Golf GTI 全面在圈簧、避震阻尼與後防傾桿都進行強化工程,以提升操控穩定度。

除了底盤機械結構設定外,Golf GTI 底盤還有 XDS 電子式限滑差速器與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兩大電子系統,成為提升底盤極限性的利器。首次出現在 Volkswagen 產品的 XDS,在技術上可以說是將 EDS 電子限滑差速器,延伸發展整合至 ESP 動態穩定系統內,因此,當 ESP 系統察覺底盤因輪胎打滑而需介入轉向修正時,除了原有 ESP 針對特定輪施加的煞車作動外,還可透過電子限滑差速器功能同時作動,直接抑制輪胎的打滑現象,讓轉向修正動作更為敏捷確實。原廠強調在 XDS 導入後,優異的轉向修正反應,將讓前輪驅動設定的 Golf GTI,修正高扭力前驅車較易出現的前輪打滑致使轉向不足現象,轉趨呈現類似四輪驅動設定的中性轉向性特徵。

XDS 電子式限滑差速器將能視底盤狀況,即時支援左右輪差速器鎖定功能,直接抑制單側輪胎打滑空轉的現象。

另一項新增的操控配備,則是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 (Dynamic Chassis Control) ,提供駕駛因應操駕需求與道路環境,駕駛可透過這套系統進行 Comfort 舒適、Normal 正常與 Sport 運動化三種程度相異的設定,讓 Golf GTI 主動調整電子避震阻尼、轉向系統、油門與煞車的最佳化搭配設定。

這張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運作圖,清楚展示在不同模式設定下,系統將進行轉向、油門、煞車與避震阻尼等細部設定調整,以追求更全面的操控調性。

最後,Golf GTI 還確定在今年第二季末,首度導入支援 30-210km/h 作動範圍的 ACC 主動巡航控制系統,不僅如此,第二代 Park Assist 停車輔助系統將列為 Golf GTI 的選配項目,新一代系統將現有系統的 1.4 米車前後淨空距離,縮短至 1.1 米以符合都會停車需求。同時,Golf GTI 也將全新設計的 Bi-xenon 雙氙氣頭燈列為選配,這組頭燈將可支援最大外側 13 度與內側 7 度的主動頭燈轉向功能,以提高行車安全性。

Golf GTI 也將全新設計支援主動轉向功能的 Bi-xenon 雙氙氣頭燈列為選配,另外,輪圈部分也與現行 Golf GTI 的五孔樣式相近。

預約年底台北車展

關於第六代 Golf GTI 台灣導入的時程,總代理太古標達目前表示,依照原廠生產排程與國內認證流程,預計規劃在今年底導入國內,而安排首演的場合將為年底台北車展,讓喜愛 Golf GTI 的國內車迷能親身欣賞新世代的嶄新設計。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