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不斷提倡節能減碳的與日益嚴苛的能源環境下,眾家車廠不管是開發小型車、Hybrid 系統、或是在引擎技術上作出革新,都莫過致力於各式各樣的節能技術。而向來製造較大排氣量汽車的美國車廠 Chrysler,在今年五月份迅速的聲請破產進行重整,透過出讓 20%的股份與 Fiat 集團結盟,這樣的結盟也確實為 Chrysler 帶來了新的契機。Fiat 最新發展的 Multiair 電子液壓可變進氣技術,將會提供給 Chrysler,並在製造小型車輛的生產上給予協助。

Chrysler 在今年五月份就已經迅速的聲請破產進行重整,並透過出讓 20%的股份與 Fiat 集團結盟。

Fiat 表示,Multiair 電子液壓可變進氣技術將可獲得跟共軌直噴柴油引擎在節能和低排放上一樣的成果。 Multiair 系統以液壓控制進氣閥門開闔,取代傳統的凸輪結構,透過電子系統的介入,可以判斷在不同轉速域和動力輸出需求下所需要的最佳進氣閥門設定,有效管理汽缸內部的空氣燃燒比率,比起傳統的進氣系統節省更多的能源。

Fiat 的 MultiAir 電子液壓多段可變進氣控制系統,最大的變革在於由電子液壓控制的多段可變進氣系統,取消傳統的進氣凸輪軸設計,以提高引擎對應各種轉速與動力需求,所需要的最佳燃燒比率。

透過更靈活控制引擎的進氣量,可以有效的降低 10-25%的 CO2 排放量與減少最多 60%引擎排放汙染物質,也能增加 10%的動力輸出。Fiat 強調,Multiair 是一個非常通用的技術,在引擎本體上面就像是一塊樂高玩具積木般大小,相當容易的修改並裝在任何汽油引擎上,未來也可以應用於柴油引擎,但是考量到柴油車在美國屬於小眾市場,因此目前只提供用於汽油引擎上的關鍵技術給 Chrysler。

Multiair 技術目前搭載於 Alfa Mito 車系所屬的 1.4 升 16 汽門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引擎,至於未來是否會用於 Chrysler 的 HEMI V8 和 Viper V10 引擎上,其動力及油耗排放表現,也頗令人期待。

這項技術目前搭載於 Fiat 集團內的 Alfa Mito 車系所屬的 1.4 升 16 汽門自然進氣與渦輪增壓引擎上,未來預計會裝於新的 Fiat 900c 雙缸引擎車型上。而 Chrysler 在取得這項技術後,會發展出什麼樣的小型車?或是運用在自家的 HEMI V8、Viper V10 引擎上,會有什麼樣的動力及油耗排放表現,也頗令人期待。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