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集團所屬的 Mini 品牌,繼開發 Mini Cooper/Cooper S、Mini Cabrio 與 Mini Clubman 等車系後,早在 2007 年 12 月 5 日就正式對外宣佈開發第 4 款新車 系 Countryman (原廠表示部份市場車名將有變動) ,讓 Mini 品牌家族更為多元。現在,Mini 原廠趁著日內瓦全球首演前,公開發佈 Mini Countryman 的廠圖與資料,讓全球 Mini 車迷搶先目睹新家族成員的完整樣貌。

Mini 原廠趁著日內瓦全球首演前,公開發佈 Mini Countryman 的廠圖與資料,讓全球 Mini 車迷搶先目睹新家族成員的完整樣貌。
創新的跨界概念,帶來 Mini 品牌新世代的突破,若論血統來看,Mini Countryman 正是英系 Mini 經典掀背品味與 BMW X 運動休旅系列的融合作品。

融合經典 Mini 與 SAV 運動休旅概念

原廠定義為融合傳統 Mini 概念與現代 SAV 運動休旅 (Sports Activity Vehicle) 的新作品 Countryman,展現 Mini 品牌在追求跨界設計的全新嘗試時,導入 BMW 在 X 休旅車系獲得好評的 SAV 概念,讓 Countryman 在 2010 年替 Mini 帶來全新樣貌。

現行 Mini 首款採四門開啟加上大上掀尾門的新設計,以及大面積天窗都是 Countryman 產品設計的重點。
Mini 首度在 Countryman 車系以選配支援 Mini All4 四輪驅動系統,以滿足 Countryman 能偏重運動休旅的操控需求。

除運用加高的車身底盤,帶來多變化的休旅機能空間外,Countryman 其實也帶來 Mini 品牌的幾項創新,包括成為現行 Mini 首款採四門開啟加上大上掀尾門的新設計,讓獨立四座設計的 Countryman 擁有最佳的乘載機能,另外,大面積電動玻璃車頂設計,也將帶來寬闊的乘坐視野。

即使創新車系,Mini 仍然要讓 Countryman 擁有 Mini 各方面最道地的設計元素,包括寬輪拱、短前後懸與經典的深色車窗框柱設計等。

首搭 Mini All4 四輪驅動系統

同時,在操控樂趣方面,Mini 強調 Countryman 將延續品牌的道路 go-kart 操控樂趣外,也將首度在 Countryman 車系以支援 Mini All4 四輪驅動系統,以滿足 Countryman 能偏重運動休旅的操控需求。另外,在動力搭配方面,Mini 原廠開出 3 款汽油與 2 款柴油引擎,由入門的 Mini One D Countryman 搭載的 90 匹 1.6 直列四缸柴油引擎,到最高階的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搭載的 185 匹 1.6 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該顆新引擎擁有雙渦流渦輪增壓、缸內直噴與可變氣門控制技術等,達到性能與節能的均衡表現,全部動力都將符合 EU5 與 ULEV II 排放標準。

若以集團資源共享來推論,Mini All4 四輪驅動系統將是 BMW X 車系傳動系統的衍生。

Countryman 在變速箱系統標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同時也支援 Steptronic 六速自排變速箱。而在高效節能的訴求上面,Mini 原廠特別強調 Countryman 車系將移植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 Minimalism 概念車的多項配備,包括煞車動能回收、Auto Start Stop 自動怠速熄火與最佳檔位提醒等,讓產品更能符合新世代環保車的趨勢。

最高階的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搭載的 185 匹 1.6 升雙渦流渦輪增壓直列四缸汽油引擎,性能表現將值得期待。

安全配備方面,除堅實可靠的車體結構外,氣囊防護範圍也將涵蓋雙前座正面氣囊、前後座側邊氣囊與車側氣簾等,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裝置、全車三點式安全帶、前座安全帶自動緊縮與束力限制與胎壓警示等,都會是標配安全項目。至於失壓續跑胎則是 Cooper S Countryman All4 列為標配,其他車型則提供選配。

廣  告

中央滑軌設計搞創意

座艙部分,當然也延續 Mini 令人讚賞的美學與機能設計,包括時尚的線條與酷炫的座艙氣氛燈都會出現在 Countryman 車系,而為讓座艙乘員徹底享樂,獨立四座椅樣式將設計創新的 Mini Center Rail 中央滑軌設計,完美地將扶手與置杯架等配備,成為可前後滑移的車內機能部品,至於後座 3 人座椅也可另行支援選配,讓 Countryman 仍具備 5 人乘載版本。

座艙部分延續 Mini 令人讚賞的美學與機能設計,包括時尚的線條與酷炫的座艙氣氛燈都會出現在 Countryman 車系。
獨立四座椅樣式將設計創新的 Mini Center Rail 中央滑軌設計,完美地將扶手與置杯架等配備,成為可前後滑移的車內機能部品。
Mini Center Rail 中央滑軌設計成為座艙設計的新概念,也讓各項選配件有更多的彈性置換空間。

另外,除基本的恆溫空調與 CD 音響外,Countryman 也將因應個性化客層的需求,廣泛支援各種升級配備,包括 Hi-End 頂級音響、Apple iPhone 整合介面、全景天窗、主動轉向式氣體放電頭燈、加熱擋風玻璃、拖曳桿、16-19 吋的各式輕量化鋁圈與降低 10mm 高度的運動化懸吊套件,當然 John Cooper Works 御用改裝部品也會有專屬套件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