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Daihatsu 車廠日前發表大改款 Boon 小型掀背車系,Boon 即是海外版 Sirion 車系的日規命名,同時,Toyota 委由 Daihatsu 負責生產的 Passo 雙生車系,也同步於日本市場發表。在日本市場方面,Daihatsu Boon 全車系共有五款車型,四款搭載 1.0 升直列 3 缸引擎,依序為入門的 CL 2WD 與 CL 4WD,中間的 CL "Limited" 2WD 與 CL "Limited" 4WD,以及旗艦搭載 1.3 升直列 4 缸引擎 CX 2WD,全車系因低排放節能車折抵消費稅補助後,販售價格落在 105 萬至 140 萬日幣之間,月販目標台數為 800 輛。

全車系因低排放節能車能享政府消費稅補助後,日本地區販售價格落在 105 萬至 140 萬日幣之間,月販目標台數為 800 輛。圖片引自 http://www.daihatsu.co.jp/
Toyota Passo 也跟 Daihatsu Boon 同步推出改款車型。圖片引自 http://toyota.jp/

對全球車迷而言,隨著全新 Boon 的誕生,也有機會預覽未來 Sirion 海外版本的主要變動方向,尤其是 Daihatsu 總代理合同興公司長期導入 Sirion 車系,作為在台灣的販售主力,更讓 Boon 車系的發表格外引人矚目。

傳承基礎線條,車身與軸距增長 10mm

由 Daihatsu 原廠所公佈的資料來看,新一代 Boon 的車身尺碼其實跟舊款相近,短車頭與大座艙的車身輪廓線條也大致承襲,讓人一眼就看出車系血統的延續。圖片引自 http://www.daihatsu.co.jp/

由 Daihatsu 原廠所公佈的資料來看,新一代 Boon 的車身尺碼其實跟舊款相近,短車頭與大座艙的車身輪廓線條也大致承襲,讓人一眼就看出車系血統的延續,當然也保留令人喜愛的大頭燈可愛樣貌與良好座艙空間。新舊款比較之後,新款 Boon 在 3,640mm 車長與 2,440mm 軸距數據,均較舊款微幅放大 10mm,至於 1,535mm 的車高反而較舊款降低 15mm,1,665mm 車寬則維持相同水準,迴轉半徑同樣是靈巧的 4.7mm。

新款 Boon 保留車系家族令人喜愛的大頭燈可愛樣貌與良好座艙空間。圖片引自 http://www.daihatsu.co.jp/
廣  告

1.0 與 1.3 升輕量引擎,全車系 CVT 無段變速

專精節能小車的 Daihatsu 車廠,在新世代 Boon 車系再次展現,引擎可搭配原廠代號 1NR-FE 的 1.3 升直列 4 缸,以及 1KR-FE 的 1.0 升直列 3 缸引擎,兩顆引擎均搭載 DVVT 可變汽門技術,傳動系統更全面使用低耗損加速平順的電子式 CVT 無段變速系統,該顆 CVT 採用輕量與縮小體積的三軸齒輪傳輸設計,加上在扭力輸出軸加上減速齒輪組,達到降低 CVT 轉速降低的設計,可以降低 CVT 鋼帶工作轉速來提升傳輸效率,並更為合適 1.0 升與 1.3 升此類的低排氣量引擎。

Boon 引擎可搭配原廠代號 1NR-FE 的 1.3 升直列 4 缸,以及 1KR-FE 的 1.0 升直列 3 缸引擎,兩顆引擎均搭載 DVVT 可變汽門技術與 CVT 無段變速箱。圖片引自 http://www.daihatsu.co.jp/
1.0 直列 3 缸引擎節能表現更為優異,最大輸出動力 69 匹與 9.4 斤米,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後,Boon 1.0 2WD 車型在日本國統交通省 10‧15 油耗測試達 22.5km/l。

原廠油耗數據也表現新世代 Boon 的節能優勢,1.3 直列 4 缸引擎最大輸出動力達 95 匹與 12.3 公斤米,結合 CVT 無段變速箱後,在日本國統交通省 10‧15 油耗測試達 21.0km/l。1.0 直列 3 缸引擎表現更為優異,最大輸出動力 69 匹與 9.4 斤米,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後,2WD 車型在日本國統交通省 10‧15 油耗測試達 22.5km/l,4WD 車型在日本國統交通省 10‧15 油耗測試也有 19.2km/l 的省油實力。

低排氣量引擎與 CVT 無段變速的傳動設定,讓新 Boon 達到日本低排放污染與低油耗的稅金補助標準。圖片引自 http://www.daihatsu.co.jp/
廣  告

座艙設計走簡潔風格

全面採用 CVT 的新一代 Boon,也將排檔機構改為整合在方向機柱式,如此一來,少了落地排檔座設計後,搭配懸浮式中控台模,讓整個前座腳部的空間更為寬闊,雙前座椅也改為連結樣式,成為此代的重要特徵。

至於上一代出現的大環駕駛儀表與三幅方向盤,也同樣出現在新款車內,讓兩世代的座艙設計具有共通性。座艙機能方面也相當優秀,包括全車豐富的置物空間、後座 6/4 分離傾倒、後座椅面前滑置物功能與後座椅傾角多段可調等功能,以及 CD 音響與恆溫空調等舒適配備,在新世代也同樣一應具備。x 另外,高階的 CX、CL "Limited"兩級距還增配免持鑰匙系統,方便車主開門進入車內。

懸浮式中控台模組,以及上一代出現的大環駕駛儀表與三幅方向盤,也同樣出現在新款車內,讓兩世代的座艙設計具有共通性。圖片引自 http://www.daihatsu.co.jp/
少了落地排檔座設計後,搭配懸浮式中控台模,讓整個前座腳部的空間更為寬闊,雙前座椅也改為連結樣式,成為此代的重要特徵。圖片引自 http://www.daihatsu.co.jp/

最後,在被動安全配備方面,新款 Boon 擁有 Daihatsu 開發的 TAF 全方位安全車體結構與行人撞擊傷害減輕設計,標配雙前座氣囊,至於前座側邊氣囊與全車車側氣簾則可支援全車系選配,主動式頭枕也在 CX 與 CL"Limited"等高階車型列為標配。主動安全配備方面,ABS 與 EBD 均為標準配備,VSC 動態穩定系統則列為全車系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