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日內瓦車展近期正式開跑,翻開各大車廠的參展名單可以發現,不論是一般量產車廠,或是高性能跑車廠,皆不約而同推出各自的 Hybrid 油電混合產品。這股趨勢,同樣也吹拂至 Audi 之上:Audi 在本屆日內瓦車展除了展示新一代旗艦 A8 車系外,A8 hybrid 油電混合概念車,也展現 Audi 在 Hybrid 科技研發上的著墨。

今年日內瓦車展各路 Hybrid 車款紛紛出籠,Audi 也以全新旗艦 A8 車系,推出搭載油電混合系統的 A8 hybrid 概念車。

A8 hybrid 概念車採用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的動力組合。引擎部份選用 2.0 TFSI 四缸引擎,藉由缸內直噴、渦輪增壓以及 AVS 可變汽門揚程等技術,可繳出 211 匹最大馬力,並在 1,500 至 4,200rpm 的轉速區間,形成 35.7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

2.0 TFSI 引擎內部裝有兩組平衡軸,用以抵銷運轉時的慣性,進一步降低引擎振動、達到平順絕佳的運轉品質。工程師也就引擎內部機件減少磨擦阻力,並採用壓力、流速可控的機油幫浦,以降低無謂的燃油耗損。

A8 hybrid 概念車搭載一具 211 匹最大馬力的 2.0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並以液壓離合器連接 33kW 輸出的同步電動馬達。

電動馬達部份,原廠為 A8 hybrid 概念車選用一具輸出達 33kW 的同步馬達,扭力輸出則為 21.5 公斤米。電動馬達以液壓控制的溼式離合器與引擎相連接,另一端則同樣以電子控制的離合器,與八速 Tiptronic 變速箱相連,提供順暢、精確的動力銜接操作。考量到散熱需求,電動馬達外殼也裝有專用的散熱渠道。

A8 hybrid 概念車將鋰電池模組置於後輪軸之處,並備有獨立的散熱系統以確保電池模組運作無虞;而在納入電池模組後,A8 hybrid 概念車仍保有 40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A8 hybrid 概念車將輕便小巧的鋰電池模組置於後軸位置,並為行李廂保留了 400 公升的裝載容積。為確保電池模組能在理想的溫度下使用,工程師也為其加裝了專用的散熱系統。過去利用引擎動力所帶動的車上系統,諸如空調壓縮機、轉向輔助系統、煞車真空磅等,在 A8 hybrid 概念車上也一併改為電力系統進行輔助。

廣  告

在 ASF 鋁合金車體結構下,A8 hybrid 概念車的車重為 1,885 公斤。在 Hybrid 動力系統的推動下,A8 hybrid 概念車可在 7.6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可達到 235km/h。依照歐​盟測試標準,A8 hybrid 概念車的油耗成績為每公升 16.1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僅有 144g/km。

A8 hybrid 概念車可在 7.6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油耗成績為每公升 16.1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僅有 144g/km。

A8 hybrid 概念車可單靠電動馬達加速至 65km/h,並提供超過 2 公里的純電力驅動航程;在市區行駛時,A8 hybrid 概念車的油耗也較傳統內燃機車款減少近 20%的燃油耗損。在車速超過 65km/h 時,2.0 TFSI 引擎則接手運作,此時電動馬達則負責供給車用電力,並為電池模組進行充電。

在電力控制系統的運作下,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分別就不同的行駛狀態互相搭配調整。A8 hybrid 在 65km/h 以下可完全由電動馬達驅動 (圖一) ,提供超過 2 公里的純電續航距離。在時速超過 65km/h 時,則由汽油引擎負責帶動車輪 (圖二) 。在全力踩踏油門下,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將同步運作 (圖三) ,提供最大 245 匹馬力。在減速或煞車時,電動馬達則會將多餘動能再轉換為電能,並儲存於電池模組之中 (圖四) 。

為了提升燃油效能,當駕駛鬆開油門踏板時,離合器會將汽油引擎與傳動系統切開,以減少輪胎滾動所形成的傳動內部阻力。而在煞車或減速過程中,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也會將多餘動能轉換成電能,並儲存於鋰電池模組之中。

當駕駛全力踩踏油門時,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將同步運作,提供 245 匹最大馬力與 48.9 公斤米最大扭力,提供車身最充裕的加速力道。舉例來說,在 5 檔時,A8 hybrid 概念車自 60m/h 再加速至 120km/h 僅需 7.5 秒。

A8 hybrid 概念車外觀上採用專屬的獨特烤漆,21 吋立體造型的雙色鋁圈也是其專屬配備。

在大器豪華的外型下,A8 hybrid 概念車藉由前葉子板上的「hybrid」字樣銘牌,點出其獨特的環保身份。同時,21 吋立體造型的雙色鋁圈,則是源自渦輪葉片的奇特發想。此外,A8 hybrid 概念車也採用特殊的車身烤漆,在不同的光影照射下將反射出彩虹般的獨特效果。

在搭載 Hybrid 動力系統後,A8 hybrid 概念車座艙也有小幅度的更動。在儀錶板中央顯示幕和 MMI 螢幕上,乘員可就圖像瞭解目前 Hybrid 系統的作動情形;而轉速錶也改為動力狀態顯示。

因應 Hybrid 動力系統,A8 hybrid 概念車的儀錶板將轉速錶改為動力狀態顯示,依照不同的動力輸出情形,指針將在 Charge 充電、Efficiency 節能與 Boost 全力輸出等狀態間切換。而在儀錶板中央螢幕,以及中控台 MMI 螢幕等處,乘員也能就圖像方式,瞭解目前 Hybrid 系統的運作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