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充滿節能車款的 2010 年日內瓦車展,Audi e-tron 電動車家族也有新成員亮相,繼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與今年 1 月的底特律車展,Audi 先後發表兩款 e-tron 電動概念跑車後,Audi 以現行 A1 為基礎,打造一款不同於先前所發表的 e-tron 跑車,而是一款適合都會通勤使用的電動車 A1 e-tron。

A1 e-tron 以現行 A1 為基礎打造,在外型跟尺碼上都與現行 A1 相去不遠。

A1 e-tron 搭載的電動馬達安裝在原本引擎室的位置,採取低位置的設計以降低車輛重心。這具電動馬達能輸出 102 匹最大馬力與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時擁有 0-100km/h 加速 10.2 秒與極速 130km/h 的性能數據。在巡航狀態輸出則被限制於 61 匹馬力與 15.3 公斤米,以增加續航力。電動馬達的動力則由一具單速變速箱傳導至前輪用以驅動車輛,駕駛可以透過與 e-tron 跑車相同設計的排檔桿在前進、倒退與空檔間選擇。

A1 e-tron 在排檔桿的設計上與先前所發表的 e-tron 跑車相同,啟動時排檔桿會自動升起,圖中中控台上類似手機造型的就是排檔桿。

Brake by wire 線傳煞車

值得一提的是 A1 e-tron 所搭載的煞車系統,透過一組安裝於前軸的固定式液壓煞車系統,與兩組位於後軸的浮動式電子煞車系統為車輛減速。後軸上的電子煞車系統與傳統煞車系統不同,透過電子訊號下達煞車指令,減少能量在傳遞過程中因機械或是液壓的因素消耗,線傳煞車 (Brake by wire) 的概念讓能量更有效被運用,同時 A1 e-tron 也能回收煞車時多餘的能量。

廣  告

轉子引擎植入提升續航力

重量不到 150 公斤、蓄電量 12kWh 的鋰電池組,以 T 型排列安裝於油箱的位置,透過被隱藏於水箱罩的四環廠徽後的充電座,以 380 伏特的電壓只需約三個小時就能將耗盡的電池組充電完成,也可利用一般插座進行充電。原廠表示,A1 e-tron 電池組的續航力大約是 50km,足以負擔市區使用。

A1 e-tron 以一具排氣量 254cc、轉速被限制在 5,000rpm 的單轉子引擎作為發電機動力來源,在電量不足時為至於座位底下以 T 型排列的鋰電池組充電。

A1 e-tron 也導入了 Range Extender 行程延伸的概念,透過一具單純擔任發電機動力來源的引擎,讓車輛在行駛時也能進行充電。A1 e-tron 以一具被安裝於車尾行李箱下方的轉子引擎為發電機動力來源,這顆排氣量 254cc、轉速被限制在 5,000rpm 的單轉子引擎,能依導航數據與目的地的不同自動決定其是否運轉,當然駕駛也能透過一個按鈕的操作,手動開啟或關閉引擎運轉。搭配 12 公升油箱的 A1 e-tron 利用引擎進行充電下能達到 200km 的續航力,讓 A1 e-tron 在市區移動外也能進行城際運輸。

作為發電機動力來源的轉子引擎被安裝於行李箱下,採用透明窗口的設計,讓人可以欣賞引擎的外觀。

至於環保表現的部份,原廠表示 A1 e-tron 使用引擎的狀態之下油耗表現為 52.6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是 45g/km,在電動模式下,則擁有零排放的環保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