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4 月進行小改款的 Audi Q7,於去年導入潔淨柴油系統 (Clean Diesel),展現環保與節能的成果後,一年後的現在,Audi 再次為 Q7 車系進行動力陣容的更新,簡化汽油引擎的排氣量,同時搭載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使 Q7 車系再度於環保及油耗的表現向前邁進,同時體現 Audi 的環保策略-以較低排氣量搭配增壓系統,使車輛在取得優良油耗及環保表現的同時,保持原有甚至更優異的性能表現。

汽油引擎排氣量單一化

Audi 這波 Q7 動力系統的更動,主要以一具 90 度夾角 V6 3.0 升 TFSI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調校為 272 匹與 333 匹兩種動力版本,取代原有 3.6 升、280 匹馬力以及 4.2 升、350 匹馬力兩顆不同排氣量的引擎。

Audi 此波為 Q7 進行的動力陣容更動,主要針對汽油車型的引擎部份,將以調校為兩種輸出版本的 3.0 升 V6 TFSI 機械增壓引擎,取代原先 3.6 升與 4.2 升 FSI 引擎。

為了取代原先 3.6 升與 4.2 升車型,Audi 為這具 TFSI 引擎進行兩種不同調校,入門版本最大能輸出 272 匹馬力與 40.78 公斤米扭力,雖然馬力較原先 3.6 升 FSI 車型略為縮水,卻有更優異的扭力表現,0-100km/h 加速也維持在 7.9 秒的表現,搭配主動式氣壓懸吊極速亦能達到 225km/h。另一版本則能輸出最大 333 匹馬力與 44.86 公斤米扭力,與 4.2 升版本 350 匹馬力、44.8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相去不遠,在 0-100km/h 加速上卻有更亮眼的表現,由原先 7.4 秒縮短為 6.9 秒,同時具有極速 243km/h 的表現,而搭配主動式氣壓懸吊車型則能達到 245km/h。

這波更動並未就 Q7 僅就動力與傳動部份進行變動,外觀與內裝方面仍然維持去年小改款後的樣貌。

於此波更動上 Audi 特別強調新動力的環保表現,原廠表示,這兩具不同調校的 3.0 升 V6 TFSI 引擎,於平均油耗的表現上,達到 9.34km/l 的油耗表現,較先前的車型分別降低 12%與 16%的平均油耗。

二代 3.0 升 TDI 柴油引擎現身

另外在於 3.0 TDI 車型方面,Audi 也為 Q7 搭載全新第二代 3.0 升 TDI 引擎,動力輸出表現雖於前代相同,但新一代的 3.0 升 TDI 引擎重量減少了 20 公斤,僅有 198 公斤。並且導入壓力達到 2000bar 的共軌噴射系統,使燃油噴射能更加精確,加上經過複雜加工的汽缸壁,降低引擎的磨耗,皆賦予新一代 3.0 升 TDI 引擎更加優異的環保表現。

Q7 同樣配備 Audi 車系中相當具有特色的 LED 燈組,流動的造型為 Q7 增添幾分動感。

另外,Audi 也為第二代 3.0 TDI 引擎搭配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 ,更加增進 3.0 TDI 車型的環保及油號表現。於油耗表現上,搭載新一代 3.0 TDI 引擎的 Q7,平均油耗 13.51km/l 較舊款引擎減少了 19%的油耗,同時擁有每公里 190 公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環保表現。

廣  告

標配 8 速 Tiptronic 與動能回收系統

在動力心臟的升級外,Audi 同時為 Q7 車系導入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列為 Q7 車系中 V6 與 V8 車型的標準配備,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導入,能使引擎始終保持在較低的轉速,換取更佳的油耗表現,於柴油動力車型上,亦能維持於最佳輸出的轉速區域,為車輛提供最佳的油耗與性能表現,至於 Q7 車系中的 V12 柴油旗艦,則是維持六速手自排的傳動設定。另外,為更加提升 Q7 車系的環保表現,Audi 也全面於 V6 及 V8 車型導入動能回收系統,回收煞車時多餘的動能,使車輛更加環保。

在這波動力與傳動更改上,Q7 車系中 V6 與 V8 車型將全面標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動能回收系統,賦予 Q7 車系更優異的環保與油耗表現。

在這波 Q7 的動力心臟更動前,Audi 於 3 月底也為 A3 車系更改引擎陣容,相同的是,皆以較小排氣量的增壓引擎取代原先的動力心臟,顯示 Audi 在傳統內燃機車輛環保策略,降低車系排氣量,換取更佳的油耗與環保表現;同時利用增壓系統,維持原先的性能水準,或是更為優異的性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