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12 月,Audi 旗下的旗艦車款-新一代 A8 於美國邁阿密亮相發表,隨著 A8 進入全新家族面貌,更讓消費者對新世代的 A8 L 長軸車型抱持期待。台灣市場關注的長軸車型,今日 Audi 於原廠官網釋出相關資訊,預告將以搭載 6.3 升 W12 動力的頂級車型領軍,帶來 Audi 旗下集豪華、科技於一身的頂級豪華旗艦。

A8 L 外型依然維持新一代 A8 車款的外型,僅在 W12 車型的細部小幅修改,例如水箱罩的設計與尾管造型等。

新一代 A8 L 在外觀上維持 A8 標準版車型的面貌,只有搭載 W12 動力的車型外觀有所差異,維持不變的大面積盾形水箱罩,橫柵鍍鉻飾條中多了道黑色烤漆,內部更交織著斜網設計,並且標配 LED 頭燈組,同時車尾左右的雙出尾管造型也由圓形變更為倒梯形設計。除此之外,其他動力車型則維持與標準版 A8 車型相同的外觀。然而增加 130mm 來到 3,122mm 的軸距、長高 2mm 變為 1,462mm 的車高,以及達到 5,267mm 的車長,給予 A8 L 更加豪華氣派的外型。

LED 頭燈組在 W12 車型列為標準配備,其餘車型亦列為選配,供喜愛高科技風味的消費者選擇。

A8 L 於車身結構上,亦採用 Audi 引以為傲的 ASF 鋁鋼複合材質車體,鋼材僅佔不到 40%的比例,不僅運用鋁合金材質減輕車身重量,同時也利用不鏽鋼材補強車體剛性,譬如 A8 L 上就採用高強度的鋼材打造,運用 ASF 鋁鋼複合材質,不僅給予 A8 L 輕量化的車身重量,同時維持優異的車體剛性。

內裝配備豐富奢華

一如所有的長軸版車型,增加的軸距所帶來的是更為寬敞的後座空間,同時原廠也為 A8 L 配備多項舒適配備,例如雙電動可調座椅,不僅具備椅面深度、椅背調整,更支援座椅的前後調整,同時附有加熱功能與腰靠。另外,採取獨立雙座設計的 W12 車型更標配獨立四區空調。

採取獨立 4 座配置的 W12 車型,原廠為其標配 4 區獨立恆溫空調,利用中央扶手就能操作。另外中央扶手也整合 MMI 多媒體操作介面,以及後座電動可調座椅的控制面板。

值得一提的是,A8 L 甚至能藉由後座中央扶手的操作,在需要更多空間時將副駕駛座傾倒,同時另有收納於副駕駛座椅背的腿部支撐墊,給予後座乘員更加舒適的乘坐感受。為滿足追求舒適買家的需求,全景天窗、具有冷暖氣空調的頭枕、收納於中央扶手的摺疊桌、雙 10.2 吋多媒體螢幕以及後座小冰箱更是不可或缺的配備,搭配融合皮革與木紋飾板的內裝鋪陳,呈現出相當舒適豪華的車室氛圍。

W12 車型後座同時支援椅背調整,以及前後調整,更能操作使副駕駛座椅傾倒,副駕駛座椅背後方另外附有腿部支撐墊。

身為 Audi 車系當中的豪華旗艦,A8 L 同樣搭載標準版 A8 所配備的 MMI 線傳多媒體整合系統,整合電子輔助系統、3D 顯示的 Navigation Plus 衛星導航,以及 MMI Touch 觸控面板等功能,同時也配備 Bang&Olufsen 高級音響、後座 MMI 多媒體娛樂系統,以及與 Google 合作、整合手機與行動上網的 GPRS 模組。身為 A8 車系中的頂級旗艦,標準版 A8 車系所配備的 ACC Stop&Go 定速巡航系統、Audi Pre Sense 主動式電子安全系統與 Night Vision Assistant 夜視輔助系統,也原封不動的移植至 A8 L,提供舒適且安全的乘坐環境。

A8 L 提供多項豐富配備滿足後座買家,包括電動可調座椅、小冰箱以及折疊桌等等。

W12 動力升級,燃油效率精進

動力系統方面,A8 L 將採用與標準型 A8 相同的動力陣容,惟其中汽油旗艦所搭載的 W12 引擎有所更動改採 6.3 升 W12 FSI 引擎,排氣量由 6.0 升增加為 6.3 升,動力輸出亦由 450 匹馬力、59.1 公斤米扭力,成長為 500 匹馬力與 63.7 公斤米扭力,0-100km/h 加速更僅需 4.9 秒就能完成,極速則以電子限速限制於 250km/h。至於傳動系統方面,則採用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線傳控制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搭配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

A8 L 所搭載的 W12 動力,由前代 6.0 升擴張為 6.3 升,動力輸出亦成長至 500 匹馬力及 63.7 公斤米扭力,同時減少 12%的燃油消耗。

雖然引擎排氣量與動力輸出,與先前的 6.0 升引擎相比皆有所成長,然而就油耗與環保表現上卻更為精進,並未因為增加的排氣量有所增加。導入 FSI 缸內直噴系統的這具 W12 引擎,擁有 8.33km/l 的油耗表現,較先前 7.35km/l 的油耗減少 12%,每百公里大約能減少 1.6 公升的燃油消耗。

廣  告

北京車展首演,年底台灣現身

A8 L 車系將以搭載 6.3 升 W12 的汽油旗艦領軍,於本屆北京車展首度現身,Audi 預告 A8 L 將支援搭載 A8 車系的所有動力,包含 4.2 升 V8 FSI、3.0 升 V6 TDI 與 4.2 升 V8 TDI 等引擎,並在 2010 年年底完成全車系搭載,完備 Audi 旗下豪華旗艦 A8 L 產品陣容。就台灣市場方面,總代理 Audi Taiwan 表示,目前規劃為 A8 L 導入 4.2 升 FSI 車型,預計今年第四季與國人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