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德國 VAG 集團包下的 2010 年北京車展 E5 展覽館內,23 日媒體日當天上午特別熱鬧,因為由 Volkwagen 率先於 9:30 開始發表後,每個半小時就由同屬 VAG 集團的家族品牌接力發表,而在 Volkswagen、Lamborghini、Škoda 與 Porsche 四品牌熱鬧登場後,Audi 品牌也於 11:30 分風光舉辦全球發表會。

此次北京車展,Audi 可說是精銳盡出,涵蓋 A、Q 與 R 三車系總共多達 21 款車參展,當然,各界最矚目的焦點首推全球首演的 A8 L 長軸版本,成為本屆北京車展的四環領軍旗艦,此外,包括亞洲首演的 A8 Hybrid、e-tronic 電動四驅跑車與 A1 e-tronic 電動小掀背,完整展現 Audi 品牌在節能環保領域的最新成果。

Audi 藉由北京車展舉辦 A8 Hybrid(左)、A1 e-tronic 電動小掀背(右)與 e-tronic 電動四驅跑車的亞洲首演,完整展現 Audi 品牌在節能環保領域的最新成果。
以四輪採獨立電動馬達驅動,達到最佳配重與 quattro 四輪驅動設定的 e-tronic 電動四驅跑車,預告電動跑車的未來樣貌。
甫於去年法蘭克福車展首演的 Audi R8 Spyder 5.2 FSI quattro,今年也已 Audi R 系列代表之姿出席北京車展。

瞄準中國頂級客層,新一代 A8 L 配備盡出

長軸版本帶來明顯的車格更形放大,新款 A8 L 擁有的 5,267mm 車長,不僅較 A8 增長 130mm,軸距也同步增長為 3,122mm,接著,寬度則維持 1,949mm 不變,高度則略為增加 2mm 至 1,462mm,造型設計方面的變動則落在細部,包括盾型水箱罩橫柵飾條增添黑色烤漆,車尾的雙出尾管由 A8 採用的圓形設計,在 A8 L 變更為倒梯形,成為外觀判斷的重點項目。不僅如此,以往列為選配的 LED 照明頭燈,也成為 A8 L W12 quattro 標準配備之一,具體流露出頂級旗艦的最高階的配備格局。

為呼應 Audi A8 L 的豪華氣質,Audi 特別邀請中國著名作曲家譚盾,出席 A8 L 全球發表會並擔任代言人。

以長軸爭取更寬敞的車室座艙後,A8 L 也傾力準備豐富的豪華配備,以爭取中國頂級豪華房車買主的青睞。採四人座椅打造的乘坐空間,特別為後座乘員準備支援加/散熱功能與多向電動調整的多功能頂級真皮電動椅。此外,座椅中間的控制面板,也提供車主輕鬆操縱四區恆溫空調、充氣式按摩座椅、椅架、折疊桌及冰箱等配備。同時,左右後座也支援一具 10.2 吋螢幕,結合 MMI 多媒體娛樂控制與 1400 瓦以及 19 個揚聲器的 B&O 頂級音響組,營造良好的座艙聆聽空間。

為爭取後座買家的青睞,頂級的四座乘坐空間、四區恆溫、後座專屬多媒體影音、氣壓按摩座椅與 Bang&Olufsen 高級音響都是 A8 L 的重點豪華配備。
廣  告

汽油旗艦 6.3 W12 FSI 出爐,動力與效能同步精進

在訴求節能環保下,提升排氣量又能兼顧效能似乎是違背的原則,但新一代 A8 L 採用 6.3 W12 FSI 缸內直噴引擎取代舊款 6.0 W12 引擎後,卻能顛覆此一法則,雙雙在動力性能與節能表現獲得精進。這顆 6.3 W12 FSI 可輸出 500 匹馬力與 63.7 公斤米扭力,比起舊款引擎動力提升達 50 匹,搭配八速 Tiptronic 變速箱與 quattro 全時四驅系統後,0-100km/h 加速 4.9 秒就能完成,不僅如此,8.33km/l 的油耗表現,較先前 7.35km/l 的油耗減少 12%,表現頗為亮眼。

這顆擁有 FSI 缸內直噴技術的 6.3 W12 FSI 可輸出 500 匹馬力與 63.7 公斤米扭力,不僅比起舊款引擎動力提升達 50 匹,節能表現反倒精進達 12%。

為迎合旗艦房車應有的高水準乘坐與操控品質,A8 L 採用 Servotronic 電動助力轉向系統、主動式氣壓懸吊、採用左右後輪扭力可變的運動化差速器結合 quattro 四驅系統,以及可切換變速箱、轉向、運動化差速器與穩定系統設定 Audi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讓 A8 L 能透過設定程式切換,支援更豐富的操控特性。

台灣第四季導入 A8 L

為展現完整的動力編成,北京車展現場除 A8 L 6.3 W12 FSI 旗艦動力外,Audi 原廠也準備將 4.2 升 V8 FSI、3.0 升 V6 TDI 與 4.2 升 V8 TDI 等款動力版本,在 2010 年年底完成全車系搭載。而在台灣市場方面,如同先前所報導,總代理 Audi Taiwan 目前規劃導入在今年第 4 季的 A8 L 4.2 升 FSI 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