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6 月 2 日,宣布首次針對部分美國中型 SUV 進行翻滾測試,經過 IIHS 翻滾強度測試後,在全數受測的 12 款中型 SUV 車款內,總共有 6 款車通過 Good 優良評等、1 款車獲 Acceptable 可接受與 5 款車獲 Marginal 合格邊緣的評價。

以模擬車輛翻滾受力的車頂強度測試機,進行車頂施加壓力後,針對車頂可承受車重幾倍的壓力,來換算車輛翻滾測試的評判等級,依序為優良、可接受、合格邊緣與不佳等,車頂強度測試的流程是採單邊車頂施加壓力,以車頂潰縮超過 5 英吋為測試停止基準,測試出車輛的車頂強度重量比,若車頂能承受車重 4 倍以上的壓力,將被判定為優良等級,可接受的評價則為 3.25 倍以上,合格邊緣則為 2.5 倍以上,至於低於 2.5 倍則將評判為翻滾測試不佳等級。

Jeep 旗下的 Jeep Liberty (上) 與 Jeep Grand Cherokee (下)在此次翻滾測試表現相當優異,不過, Jeep Liberty 因車側撞擊測試為達優良最高評等,而與 2010 最安全首選推薦擦身而過。
廣  告

通過車頂強度測試,五款中型 SUV 獲安全首選

經過 IIHS 翻滾強度測試後,在全數受測的 12 款中型 SUV 車款內,總共有 6 款車通過 Good 優良評等、1 款車獲 Acceptable 可接受與 5 款車獲 Marginal 合格邊緣的評價。
Toyota 旗下的 Highlander (上) 與 Venza (下)兩款中型 SUV 車型,此次在 IIHS 測試中獲得高度肯定,名列 2010 年安全首選推薦名單。

經過 IIHS 翻滾強度測試後,在全數受測的 12 款中型 SUV 車款內,總共有 6 款車通過優良評等,1 款車獲得可接受的評等,其餘 5 款車則是拿到及格邊緣的評等。其中,6 款獲翻滾測試優良評等的車款,依成績高低依序為 Jeep Liberty、Toyota Highlander 、Toyota Venza、 Jeep Grand Cherokee 、Kia Sorento 與 Chevrolet Equinox 等新年式車型,不過,在納入 IIHS 最安全首選的評選機制後, Jeep Liberty 因為測邊撞擊測試評等為及格邊緣,因此無法順利取得 2010 年最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的肯定,其餘五款車則順利取得該項殊榮,顯示車廠在車體安全防護設計,已逐步顧及到車輛正面、側面與翻滾防護,以及標配車身穩定系統等各個面向。

不讓 Jeep 與 Toyota 兩品牌獨占鰲頭,Chevrolet Equinox 與 Kia Sorento 也在車頂強度繳出亮眼表現。

當然,相較於獲得安全首選評價的車款,Ford Edge 以 3.5 倍的車頂強度與車重比,拿下次一級的可接受評等,至於 Honda Accord Crosstour 、Honda Pilot 、Mazda CX-7 、Mitsubishi Endeavor 與 Nissan Murano 等車型拿到合格邊緣的評價,在翻滾測試的表現是較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