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Daimler 集團持股的 Mitsubishi Fuso 商用貨車與巴士品牌,於德國時間 7 月 28 日發表了商用貨車專用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廠方將之命名為「Duonic」變速系統。

Mitsubishi Fuso 商用貨車與巴士品牌,於德國時間 7 月 28 日發表了商用貨車專用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廠方將之命名為「Duonic」變速系統,擁有 6 速前進檔位與單速倒車檔位。

目前 Mitsubishi Fuso 首具提供的 Duonic 變速箱,代號為 M038S6,擁有 6 速前進檔位與單速倒車檔。濕式離合器的運用,在系統維修上更為便利,且節省成本。變速系統更加入自動蠕行功能,提供車輛於走停間的塞車路段與上坡起步時保留基本動力輔助。

Fuso Super Great 的 Heavy-Duty 大型商用車,在傳動系統上搭配最為多元,提供有 7 速手排、16 速手排與 6、9、12 與 16 速自排系統。然現行 FP 車系則搭載 5 速自排變速箱。

在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技術日漸成熟後,運用在車輛產品上的範圍亦逐漸擴大。就現行 Mitsubishi Fuso 商用貨車來說,變速系統仍以傳統手排與自排變速箱為主,車系由 Light Duty 輕型商用 Mitsubishi Fuso Canter、Fuso Fighter 之 Medium-Duty 中型商用到 Fuso Super Great 的 Heavy-Duty 大型商用車,變速箱多數搭配著 5 速自排系統或是 6 速手排系統,更有提供齒輪比密集,適合長途搬運作業的 9 速、12 速、16 速配合行星齒輪的二段式自排變速系統,供使用者選擇。

廣  告

然在 Du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加入商用車傳動行列後,於傳統手排離合器動力傳導下,加入自動排檔的功能,駕駛者不需要操控離合器踏板,僅專心於油門與剎車的控制,同時變速箱提供自排與手排雙模式選擇,與現行一般客車所搭載之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使用上同等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