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Toyota 汽車公司透過旗下 PriusChat 論壇網站,介紹了一項用於電動車、油電混合車上的科技產品-Approaching Vehicle Audible System 車輛自發聲系統,提供現行第 3 代 Prius 產品裝置使用。

日本 Toyota 汽車公司發表了一項用於電動車、油電混合車上的科技產品-Approaching Vehicle Audible System 車輛自發聲系統,讓運轉噪音極低的電動車,擁有特殊的運行聲響,警告行人車輛的接近。(圖片取自 http://priuschat.com/)

Approaching Vehicle Audible System 車輛自發聲系統,發明乃鑒於電動車或油電混和車於純電動行駛狀態下,運轉噪音極低,在逼近行人的同時,行人不易藉由車輛運轉聲響來察覺車輛位置,對於行人安全性有所疑慮。因此日本國土交通省便提出相關指導與建議,應在電動車輛加裝運轉聲響。Toyota 汽車亦於近日公佈了該項產品,同時將使用影片上載於PriusChat論壇網站之上,提供消費者做參考。

廣  告

經過妥善安裝此套系統後的 Prius,於車輛時速加速至 25km/h 時,便會發出特殊合成音效,如同電動馬達運作的音頻,甚至帶有點科技氛圍的電子聲響,並且音調的高低會隨著車速而有所調整,如此一來行人不僅可察覺身後的車輛逼近,更可辨別車速之差距。該特殊聲響在車室內,經過 Prius 車輛隔音的修飾後,較不明顯,並且使用者可利用車內開關來決定系統運作與否,實為相當貼心的車輛科技產品。

經過妥善安裝此套系統後的 Prius,於車輛時速加速至 25km/h 時,便會發出特殊合成音效,如同電動馬達運作的音頻,來提醒行人車輛的接近。

該套系統目前開出售價落在 150 美元,除了可裝載在 3 代 Prius 車系之上,未來也將開發套用在其它電動車、Plug-in hybrid 車款或是燃料電池車上,並計畫外銷至北美等市場。Toyota 表示,為了提供更加安全的用車環境,廠方不遺餘力的投資各項研究,來增進消費者行車安全,全新運用在 3 代 Prius 上的 Approaching Vehicle Audible System 車輛自發聲系統,將在 8 月 30 日起,日本各地 Toyota 經銷商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