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問世的第二代 A3 車系,誕生至今已超過 7 個年頭。為延續 A3 車系的競爭力,Audi 於 2008 年為其進行小改款工程,導入目前已是 Audi 家族特色的 LED 晝行燈,同也精進柴油動力心臟,導入新一代共軌式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以及第三代 Piezo 壓電式噴油嘴。由去年開始更逐步為 A3 車系導入「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增進其油耗與排放表現。日前台灣奧迪也為國內市場導入配置 Start-Stop 裝置的 A3 Sportback 2.0 TDI 車型,使台灣消費者感受 A3 動感與節能並俱的魅力。

歷經 2008 年小改款工程後,二代 A3 車系也於 2009 年開始導入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日前台灣奧迪也由 2.0 TDI 車型開始,為國內引進更為節能環保的 A3 產品。

今年 8 月下旬,Audi 汽車台灣總代理台灣奧迪宣布,國內市場販售之 A3 Sportback 2.0 TDI 車型將要跟隨德國原廠腳步,導入配置「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能在車輛停等紅燈時自動關閉引擎,並且於綠燈起步時自動啟動,減少引擎怠速空轉的時間,同時降低車輛的燃油消耗。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能在車輛停等紅燈時自動關閉引擎,並且於綠燈起步時自動啟動,減少引擎怠速空轉的時間,降低引擎的燃油消耗。

外型、動力、配備水平維持現狀

導入「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的 A3 Sportback 2.0 TDI,無論外型、配備皆與目前國內現行 2.0 TDI 車型相同。外觀方面,同樣是 2008 年小改款後,導入 LED 晝行燈、後視鏡 LED 轉向指示燈,以及新款頭尾燈設計的外貌。不僅保留著醒目、搶眼的頭燈設計,同時也保有第 2 代 A3 車型動感的車身線條。

外觀方面,維持與現行 2.0 TDI 車型相同的外貌,2008 年小改款工程導入的 LED 晝行燈、後視鏡 LED 轉向指示燈、新款頭尾燈設計等皆維持不變。

與外觀相同,內裝配備也延續現行 2.0 TDI 車型的配備,具備 MP3 播放功能和 AUX-In 外接音源孔的 Concert 音響主機,以及 8 支高傳真揚聲器,也都完整保留。安全配備上,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SP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等主動式安全配備,以及全車 4 氣囊與雙前座主動式頭枕等被動安全配備,也未因導入「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節能配備而有所犧牲。

內裝配備部分也與現行車型相同,具備 MP3 播放功能和 AUX-In 外接音源孔的 Concert 音響主機,在導入 Start-Stop 的 2.0 TDI 車型未有犧牲。

導入「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技術,為 A3 2.0 TDI 帶來更為環保、省油的表現外,這具排氣量 1,968c.c.的柴油引擎,動力輸出也並未因為追求節能而有所犧牲,結合燃油共軌直噴技術,以及 1,800bar 高壓的第三代 Piezo 壓電式噴油嘴,這具 2.0 TDI 柴油引擎能在 4,200rpm 時帶來 140 匹最大馬力,並於 1,750rpm 至 2,500rpm 間提供 32.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 需時 9.1 秒,極速則擁有 207km/h 的表現。所有動力數據,皆與原先 A3 Sportback 2.0 TDI 並無二致。

包含 6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Meridian 織布座椅,以及被動安全部分的全車 4 氣囊與雙前座主動式頭枕等配備,同樣保留於導入怠速熄火系統車型之上。

Start-Stop 節能技術導入

在維持現行的外觀、動力,以及配備水平之外,A3 Sportback 2.0 TDI 主要變動在於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的導入,A3 2.0 TDI 所搭載的 Start-Stop 系統能在車輛減速停止 (如停等紅燈) 、駕駛持續踩踏於煞車踏板之上時,將引擎自動關閉,與此同時 DIS 駕駛顯示系統上,也會顯示 Start-Stop 圖示,表示目前引擎正處於關閉狀態。實際操作上,整個系統的作動相當清晰明確,幾乎在車輛停止的同時,引擎便會自動關閉、熄火,減少怠速空轉的時間。

導入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後,這具 2.0 TDI 引擎 140 匹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的最大輸出,皆維持不變。也擁有 0-100km/h 加速 9.1 秒、極速 207km/h 的性能表現。

當車輛必須開始前進 (如號誌轉為綠燈) 時,只要價始鬆開煞車踏板,不僅 DIS 上的 Start-Stop 圖示立刻消失,引擎也隨之自動運轉,讓駕駛當下便能夠獲取所需的動力。只是,A3 所搭載的 Start-Stop 系統,在車外溫度過高或過低 (高於攝氏 55 度或低於攝氏-10 度) 、車室內溫度高過空調設定溫度、車輛位於陡坡,或是電池電力不足時,處於自動關閉狀態下的引擎便會自行恢復運轉,取消 Start-Stop 系統的作動。在節能訴求之餘,也必須考量座艙乘坐的舒適感。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的起閉開關位於中控台,緊鄰 ESP 系統開關,燈亮時表示 Start-Stop 系統處於關閉狀態,儀表板內 DIS 顯示幕也會顯示 Start-Stop 系統關閉的圖示。 (圖中 DIS 顯示幕右下角,「D1」檔位顯示旁的圖案,便是 Start-Stop 系統圖示。)

實際行車感受上,A3 所搭載的 Start-Stop 系統,雖然多能在停等紅燈時,自動將引擎關閉,減少怠速空轉的機會,然而在引擎啟閉間的切換,無論是震動或是聲響,皆忠實的傳回車室,對於如此噪音與震動較為敏感的駕駛,在舒適性上可能就會稍打折扣。在長時間停等紅燈時為達成原廠所設定的節能訴求而關閉引擎,但隨著引擎關閉而停止運轉的空調壓縮機,會使車輛空調轉為送風狀態,面對台灣夏日市區的高溫,快速拉高的座艙溫度,也使得處於關閉狀態下的引擎往往不到 30 秒自動恢復運轉。雖然加入不少限制,讓 Start-Stop 系統在環保與舒適的天秤上取得巧妙的平衡,然而在某些特殊狀況下,舒適度稍微讓步妥協。

當 Start-Stop 系統啟動,引擎處於自動關閉狀態時,DIS 顯示幕上也會出現 Start-Stop 系統啟動圖示,引擎轉速表指針歸零也顯示引擎正停止運轉。 (圖中 DIS 顯示幕右下角,箭頭環繞的「A」字樣圖示,便是表示 Start-Stop 系統啟動的圖案。)

環保加分,價格不變

在環保與舒適間尋得平衡的 A3 Sportback 2.0 TDI,導入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動熄火系統後,原廠表示,市區 16.9km/l 以及平均 19.9km/l 的油耗表現,皆較未搭載車型市區 13.7km/l 與平均 18.2km/l 的油耗數據要為出色,尤其市區油耗更有 3.2km/l 的提升,顯示搭載 Start-Stop 系統後,面對走走停停的市區街道,是能夠有效減低燃油消耗的。另外,在二氧化碳排放量部分,也由 134g/km 減少 19g/km 達到 115g/km,減少大約 14%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若是面對頻繁走走停停的狀況,引擎啟閉時的震動與聲響,皆會忠實地傳入座艙,若是較為敏感的車主,可能會略感不舒適。

精進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表現,使得車款更為環保的 A3 Sportback 2.0 TDI,在導入 Start-Stop 怠速熄火技術的同時,配備水平更未因此而有所縮水,同樣維持與現行 2.0 TDI 車型相同的內裝、舒適、娛樂與安全配備,同時價格也維持原先 163 萬元的建議售價,讓消費者在擁有更為環保產品的同時,不需犧牲原可享有的各項配備。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