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ysler 汽車集團為旗下著名的 Pentastar 系列引擎有了長足發展,自 2010 年 3 月間發表的 Pentastar 3.6 升排氣量後,同樣一具引擎本體,可望在未來 3 年內取代目前集團下 7 具不同的 V6 引擎,排氣量範圍擴及 2.7 升至 4.0 升,不僅為生產過程節省下大量成本,未來全新的 Pentastar V6 更可套用在集團 13 輛新車產品內。更輕量、更富有爆發力與節能的科技展現,亦讓此具全新 Pentastar V6 擁有 25%的節能成果。

Chrysler 汽車集團為旗下著名的 Pentastar 自 2010 年 3 月間發表 3.6 升排氣量後,同樣一具引擎本體,可望在未來 3 年內取代目前集團下 7 具不同的 V6 引擎,並套用在集團 13 輛新車產品內。

Chrysler 集團引擎工程部副總裁 Bob Lee 表示,全新 Pentastar 引擎將套用到集團旗下乘用車、箱型車甚至性能跑車之上,這項科技進步的展現完全足夠符合各種車款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今日發表的 Pentastar V6 在節能效率上經得起時間考驗,並且在可見的將來集團會不斷更新它該有的節能與性能本質。

目前這具引擎已裝載在全新 Jeep Grand Cherokee 之上,以 3.6 升的排氣量能為 Grand Cherokee 提供 9.7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比起前身節省大約 11%的燃油消耗。而 2011 年的全新 Dodge Challenger 更將搭載專屬調校的 Pentastar V6,同樣以 3.6 升排氣量壓榨出 305 匹最大馬力,相較於現行 3.6 升 V6 引擎足足多出了 55 匹馬力之強。至於峰值扭力,則可於引擎轉速 4,800 轉時提供 37.0 公斤米扭力。

2011 年式 Grand Cherokee 將搭載 Chrysler 旗下全新的 3.6 升 Pentastar V6 引擎,比起前身節省大約 11%的燃油消耗,在滿油載的狀態下,將能行駛 800 公里的距離。

引擎主體結構

而達成引擎綜效輸出全面精進的主因,大致可分為 5 大改造工程。第一為引擎主體結構變更,將主要引擎構成零件由 189 件,經過整合而降低至僅僅 32 件。60 度 V 形夾角的引擎本體在高度上僅有 503mm,比起舊有 Jeep Grand Cherokee 上的 3.7 升引擎縮短了 94mm。有了縮短的引擎高度,讓引擎缸徑與衝程達到 96mm x 83mm,加上鑄造鋁合金活塞與低阻力活塞環,連接著鍛造鋼活塞連桿,減輕了整體重量與運轉阻力。

全新 Pentastar V6 引擎主體結構變更,將主要引擎構成零件由 189 件,經過整合而降低至僅僅 32 件,本體重量更僅僅有 42 公斤重。

全新供油系統

以乾式油底殼提供引擎潤滑的機油供應系統,採用可變式供油泵浦,利用引擎管理系統,依 3,500 轉的引擎轉速標準改變供油頻率與壓力,再利用泵浦內的儲油空間調整,來改變供油量,適時節省泵浦負擔。

進排氣與排汙表現

經過 T7 熱處理之鋁合金汽缸頭,包含著直徑 39mm 與 30mm 的進汽門與排汽門孔徑,並在進排氣歧管設計以高效氣流通道,減少緒亂的氣流影響。排氣端特別以整合式的排氣孔道,避免不必要的歧管安排,更能減輕系統重量。而在排汙的表現上,以 3.6 升的 Pentastar V6 引擎為例,足以通過 Federal Tier 2 BIN 5、美國 LEV III 與加州 PZEV 排汙標準,而歐洲國家所使用的歐盟排汙認證,Pentastar V6 亦已有通過 Euro 6 之環保實力。

廣  告

輕量化與動力輸出

輕量化工程之成果是顯而易見的,全新 Pentastar V6 主體之重量僅有 42.6 公斤重。但在馬力的提供上,以 3.6 升的排氣量達到 290 匹最大輸出,比起舊有 Jeep Grand Cherokee 上的 3.7 升引擎增強了 80 匹馬力之多。不同的調校在全新 Chrysler 200 車系上,則由 250 匹馬力一舉提升至 283 匹。當然美式肌肉的代表作-Dodge Charger,在未來上市後更會將此 Pentastar V6 的動力展現推向極至,榨出 334 匹的傲人成績。

甫於 2010 年 10 月發表的 Dodge Charger,在未來上市後更會將此 Pentastar V6 的動力展現推向極至,榨出 334 匹的傲人成績。

可靠的實用性

在引擎耐用度與可靠性的成果測量,Chrysler 集團讓此具 Pentastar V6 通過 45,000 小時的電腦虛擬運作分析,等到整具引擎組裝完成後,本體的動力儀器測驗與搭載於車輛內的動力測驗全數完備,並以超過 1200 萬英哩的廠內測試、400 萬英哩的實路測試為收尾。引擎運轉的肅靜性則利用牢固且精良的組裝過程來排除。也因此 Bob Lee 表示,全新 Pentastar V6 引擎可代表著集團工藝的展現,同時是節能與性能的不妥協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