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先前預告,Audi 在德國時間 12 月 1 日,為全新世代 A6 正式揭開頭紗。1994 年首代車型問世,Audi 旗下的中大型房車 A6 車系已演進至第四個世代。全新一代 A6 除了外觀與內裝設計全面革新外,車系更首度加入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使得 Audi 成為德裔高級豪華品牌中,率先推出中大型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的車廠。

12 月 1 日 Audi 原廠正式揭露新一代 A6 車系的完整面貌,除了外觀與內裝設計全面革新外,車系更首度加入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

車身尺碼略減,軸距增長至 2,912 mm

首先自車身尺碼方面,新一代 A6 擁有 4,915 x 1,874 x 1,455 mm 的車身三圍;與現行 A6 相比,車身長度與高度略減,車身寬度則增加 19 mm。然而最為顯著的,新一代 A6 的軸距長度來到 2,912 mm,較現行 A6 車系 2,843 mm 的軸距長度相比,增加達 69 mm 之譜,對於車室空間將倍有助益。

新一代 A6 的車身尺碼為 4,915 x 1,874 x 1,455 mm,雖然尺寸略微縮小,然而軸距卻拉長至 2,912 mm,較現行 A6 車系增加達 69 mm。

另一方面,新一代 A6 的造型美學,亦有讓人另眼相看的變革。一改過往優雅、沉穩的車頭意象,大改款工程過後的新一代 A6 車系,換上與家族小老弟 A1 相仿的全新容貌:Audi 慣用的單體式水箱護罩,加入更細膩的轉折設計,改以六邊形的全新造型示人。兩側頭燈,也採用不規則的鋸齒狀設計,大膽營造出年輕動感的嶄新氣象。

新一代 A6 車頭設計已擺脫前代車型的穩重風格,改以與家族小老弟 A1 相仿的水箱護罩與頭燈設計,大膽營造出年輕動感的嶄新氣象。

比照 A8、R8,導入全 LED 頭燈組

燈組設計同樣也是現今 Audi 家族的核心重點。在傳統的鹵素燈組外,Xenon plus 氙氣放電式燈組整合 LED 日間行車燈組,為新一代 A6 樹立起清晰易辨的銳利眼神。見於旗艦 A8 和超跑 R8 的全 LED 頭燈,此次亦下放至新一代 A6 車系供車主選配;9 顆 LED 組成的頭燈組,提供強效且節能的照明效果,搭配自適頭燈調整功能 (視不同駕駛環境自動調整照明系統) 、浮動式照明範圍控制系統 (以攝影鏡頭偵測環境與其他車輛,主動旋轉燈組以避免眩光) 等配備,為 A6 帶來更為完善的主動照明安全。

見於旗艦 A8 和超跑 R8 的全 LED 頭燈,此次亦下放至新一代 A6 車系供車主選配,搭配多項的主動頭燈控制系統,為新一代 A6 提供優異的照明安全效果。

就車側與車尾觀察,新一代 A6 則可視為新一代旗艦 A8 的縮小版本。車側的兩道鈑件摺線,將視覺導向凝聚至車尾,拉出修長的車身線條;車尾捏出的小鴨尾線條,也與新一代 A8 如出一轍,使車尾在穩重、成熟的意象下,仍富有一絲的運動氣息。此外,新一代 A6 尾燈內同樣採用 LED 元件,勾勒出璀璨耀眼的獨特線條。

就車側與車尾觀察,新一代 A6 則可視為新一代旗艦 A8 的縮小版本。流線修長的鈑件線條、LED 尾燈等皆是同見於 A8 的設計元素。

S Line 外觀套件點綴性能風格

亟欲打造性能風格的車主,原廠 S Line 外觀套件則是頭號選擇。加大的蜂巢狀進氣壩搭配前擾流翼,即刻堆砌出明顯的性能氣勢。前葉子板上的 S Line 銘牌,也點出其不同身份。在車尾下緣,類底盤擴散板的造型設計,也在在加深 A6 S Line 的動感風格。

亟欲打造性能風格的車主,原廠亦提供 S Line 外觀套件供車主選購。

鋁合金搭配高強度鋼材,車重減輕 15%

在材料運用上,新一代 A6 亦有不小的革新。Audi 所擅長的鋁合金材質,在新一代 A6 的車體架構上佔有 20%的比例;包括引擎蓋、前葉子板、車門板和尾廂蓋等處,皆運用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加以打造。熱成形製程的鋼材,也在新一代 A6 身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提供更為優異的車體強度。整體而言,採用鋁合金、鋼材複合結構的新一代 A6,車身重量可較傳統鋼材車身減輕 15%;以 A6 2.0 TDI 為例,未乘載下的車身重量僅有 1,575 公斤。

廣  告

座艙比照 A7 Sportback,休憩遊艇風格

進入座艙,新一代 A6 讓人直覺聯想起 A7 Sportback 的休憩遊艇風格。優雅、平滑的曲線大器地自駕駛面前劃開,中控台與兩側車門的延伸,讓人彷彿有駕馭遊艇般的自適感受,成功營造出寬敞的視覺空間感。搭配列為選配的車室氣氛燈組,以及細緻的儀錶、按鍵背光設計,新一代 A6 自前代車型的穩重主管座駕分格,轉化為舒適、自在的無壓乘駕空間。

新一代 A6 的座艙設計與 A7 Sportback 神似,以優雅平滑的曲線雕琢出無壓的休憩遊艇風格。

持續強化舒適氛圍,新一代 A6 前座最多可提供達 18 向電動調整,搭配冷暖空調功能、10 組氣墊與 5 組程式組成的電動按摩功能等選項,使新一代 A6 的乘駕舒適性更上一層樓。後座部份,新一代 A6 則具備包覆性更佳的後座選配項目,在提供兩側乘員舒適支撐的同時,也未犧牲中央乘客的乘坐空間。

新一代 A6 前座最多可提供達 18 向電動調整,搭配冷暖空調功能、10 組氣墊與 5 組程式組成的電動按摩功能等選項,使新一代 A6 的乘駕舒適性更上一層樓。

新一代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植入

乘駕介面設計上,新一代 A6 仍強調人因工學。高度整合的新一代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已同步跟上旗艦 A8 的最新版本;依照配備水平不等,6.5 吋或 8 吋的大型彩色顯示幕可自中控台緩緩升起,搭配手寫板和既有的旋鈕/按鍵組合,就多項車上功能和資訊進行多元化的操作使用。

高科技化的座艙配備乃 Audi 一貫彰顯的特質,新一代 MMI 多媒體線傳系統已移植至全新 A6 之上,MMI 系統也能充當無線基地台功能,供 iPad 等手持裝置連結網路之用。

儀錶板中央,列為選配的全新 7 吋 DIS 駕駛資訊顯示系統,亦是另一項焦點。運用多功能方向盤進行操作,DIS 系統除了顯示傳統的行車油耗資訊外,也能提供節能駕駛輔助指示,利用換檔指示燈提醒駕駛最佳的駕馭習慣與方式。此外,新一代 A6 並備有 HUD 抬頭顯示器的選配項目。駕駛可自行設定所需的相關資訊以 HUD 進行顯示,來減少駕駛分心的情形發生。

豐富配備清單,豪華舒適機能更上層樓

新一代 A6 致力追求配備與舒適水平上的提升,丹麥音響大廠 Bang & Olufsen 頂級環繞音響亦可供 A6 車系選配。

新一代 A6 同樣提供多樣化的配備選項,包括 Bose 環繞音響系統、1,300 瓦功率、15 聲道 Bang & Olufsen 頂級環繞音響、DVD 換片機、3D 衛星導航系統、MMI touch 觸控手寫板等皆可供車主選用,打造出高水平的座艙科技機能。

2 款汽油、3 款柴油動力系統

初期原廠為新一代 A6 羅列 5 款動力系統,包含 2 款汽油引擎以及 3 款柴油引擎。藉由降低引擎內部磨擦力、動能回收系統和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等節能科技,新一代 A6 的燃油耗損最多可減少達 19%;同時,動力輸出亦有同步成長。

自然進氣、缸內直噴設計的 2.8 FSI V6 汽油引擎,利用 AVS 汽門揚程控制系統,可壓榨出 204 匹最大馬力與 28.5 公斤米最大扭力;0 至 100km/h 加速需時 7.7 秒,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3.5 公里。擔綱汽油動力旗艦的 3.0 TFSI 汽油引擎,則選擇以機械增壓方式,推送出 300 匹最大馬力與 44.8 公斤米最大扭力。藉此新一代 A6 可在 5.5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平均油耗則維持在每公升 12.2 公里。

原廠為新一代 A6 提供兩款汽油動力,2.8 FSI V6 汽油引擎擁有 204 匹最大馬力與 28.5 公斤米最大扭力,擔綱汽油動力旗艦的 3.0 TFSI 汽油引擎,則選擇以機械增壓方式,推送出 300 匹最大馬力與 44.8 公斤米最大扭力。

新一代 A6 車系中,最為節能的動力系統非 2.0 TDI 柴油引擎莫屬。此具四缸柴油引擎可繳出 177 匹馬力與 38.7 公斤米扭力,在搭配手排變速系統下,A6 2.0 TDI 擁有每公升 20.4 公里的絕佳油耗表現,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 129g/km,節能環保的設定不言而喻。

輸出較高的 3.0 TDI 柴油引擎,則擁有 245 匹最大馬力與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驅策 A6 在 6.1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油耗則有每公升 16.6 公里的水平。

排氣量 3.0 升的兩具 TDI 柴油引擎,則有兩種不同效能輸出。輸出較低的 3.0 TDI 柴油引擎,可提供 204 匹最大馬力與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下,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 19.2 公里。輸出較高的 3.0 TDI 柴油引擎,則擁有 245 匹最大馬力與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驅策 A6 在 6.1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油耗則有每公升 16.6 公里的水平。

A6 Hybrid 量產現身

在推出 Q5 Hybrid 之後,Audi 也在新一代 A6 車系之上推出 Hybrid 油電混合車型。全新 A6 Hybrid 採用並聯式 Hybrid 結構設計,結合 211 匹馬力的 2.0 TFSI 汽油引擎,以及輸出功率 33 kW (45 匹馬力) 的電動馬達,得以提供最大 245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與 Q5 Hybrid 相同,1.3 仟瓦小時的輕量化鋰電池模組安置於行李廂內,並備有兩套冷卻系統,以確保電池模組的散熱無虞。

在 2.0 TFSI 汽油引擎及輸出功率 33 kW 的電動馬達搭配下,A6 Hybrid 擁有最大 245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

以 Hybrid 動力系統搭配 8 速 Tiptronic 自排變速箱,全新 A6 Hybrid 可單靠電動馬達加速至 100km/h;以 60km/h 時速巡航,電池電力則可供 A6 Hybrid 以純電模式行駛 3 公里。駕駛也能選擇單純以汽油引擎驅動,或是以 Hybrid 油電混合模式駕駛車輛。A6 Hybrid 平均油耗成績為每公升 16.1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142g/km。

在純電模式下以 60km/h 巡航,全新 A6 Hybrid 可提供約 3 公里的續航距離。

新一代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

傳動系統方面,原廠為新一代 A6 準備前輪驅動或是 quattro 四輪驅動兩種傳動設計,搭配 6 速手排、Multitronic 無段變速、或是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搭載於新一代 A6 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採用最新的冠狀齒輪中央差速器設計,擁有高度的扭力分配彈性,同時兼具輕巧的體積與重量。在一般情況下,新一代 A6 所搭載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乃以 40:60 的比例作前後輪扭力分配。

新一代 A6 搭載採冠狀齒輪中央差速器設計的新一代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在一般情況下,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以 40:60 的比例作前後輪扭力分配,營造接近後驅車的底盤特性。

見於新一代 A6 之上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亦具備扭力向量 (torque-vectoring) 的設計。車輛在駛入彎道時,當系統偵測內側車輪即將失去抓地力,即會迅速、輕巧地囓合煞車,來修正車輛的循跡情形。而原廠也另行提供後輪運動化限滑差速器,讓喜愛操駕的車主更得心應手。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氣壓式懸吊系統、後輪運動化限滑差速器等配備皆列入新一代 A6 的配備清單,讓喜好操駕的車主自行選配,提升動態駕馭感官。

進一步提升底盤表現,新一代 A6 可選配氣壓式懸吊系統,提供不同的車高與阻尼係數設定。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亦出現在新一代 A6 的選配清單之中,同整引擎監理系統、轉向輔助系統和恆溫空調,駕駛可自 Comfort、Auto、Dynamic、Individual 和 Efficiency 五種模式中自行切換,調整出最適當的駕馭參數設定。

Audi pre sense 主動式電子安全系統納入配備清單

Audi pre sense 主動式電子安全系統,則肩負新一代 A6 的安全防護效果。協同其他包括 Active Lane Assit 主動式車道偏離輔助系統、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輔助系統、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暨 stop & go 自動起步功能,以及包含標配六組安全輔助氣囊、預縮式安全帶、主動式頭枕等被動安全配備,為新一代 A6 建構起更完善的安全防護效果。

Audi pre sense 主動式電子安全系統、Active Lane Assit 主動式車道偏離輔助系統、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輔助系統、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暨 stop & go 自動起步功能等新一代主動安全裝置,為新一代 A6 建構起更完善的安全防護效果。

最快明年第三季導入國內販售

Audi 預計 2011 年初,開始於德國等歐洲市場展開新一代 A6 車系的販售作業,目前預估的起跳售價落在 38,500 歐元,折合新台幣約為 153 萬元左右。台灣市場方面,Audi Taiwan 指出,全新世代 A6 最快會在明年第三季引進國內;待相關的導入資訊明確,U-CAR 也將持續追蹤後續報導。

圖片集
Hybrid 車型量產加入,新一代 Audi A6 車系精選圖集
201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