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美地區 49 家汽車專業媒體組成的評審團,歷經激烈的初選與決選評選過程後,2011 年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 (North American Car of the Year,NACOTY) 已隨北美車展開幕出爐,繼 2010 年由 Ford 包辦房車組與卡車組雙料冠軍後,今年再度由美系車廠 GM Volt 與 Ford Explorer 出頭天,成功擊退擠進決賽的日韓車廠。

Chevrolet Volt 拿下房車組年度風雲車

房車組部分,美系車廠 Chevrolet 近年傾力開發的 Volt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最終在決賽評選後以 233 分總積分勝出,讓拿 94 分的 Nissan Leaf 純電動車與 163 分的 Hyundai Sonata 車系飲恨。

優異的節能表現、純電動與油電混合總行駛里程,讓 Volt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最終在決賽評選後以 233 分總積分勝出。

北美風雲車主辦單位表示,儘管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在舉辦 18 屆的北美風雲車大獎歷史中,第 4 度拿下風雲車大獎的頭銜,前 3 次依序為 2004 年 Toyota Prius、2005 年 Ford Escape Hybrid 與 2010 年 Ford Fusion Hybrid,但是略為不同於以往著重對節能科技的肯定,Chevrolet Volt 以靠 16 kWh 鋰電池組電力供應的純電動模式行駛,具備有實際意義的 35 英哩長距離行駛能力,以及加入汽油燃料更可提供總計 344 英哩的行駛里程,讓 Volt 總行駛里程可達 379 英哩,換算約為 610 公里,成為備受評審團肯定並最終脫穎而出的原因。

廣  告

Ford Explorer 摘卡車組風雲車,Ford 成功三連霸

至於卡車組部分,入圍決賽名單的有 Ford Explorer、Dodge Durango 與 Jeep Grand Cherokee 三款美系休旅車,最後,由 Ford Explorer 以 253 分的高分風光摘下北美年度風雲車的頭銜,至於兩款決賽對手,Jeep Grand Cherokee 拿 138 分與 Dodge Durango 拿 99 分。在 Ford Explorer 得獎後,代表 Ford 已連續 3 年拿下卡車組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2009 年為 F-150 貨卡車系,2010 年則是 Transit Connect 輕型商旅車系。 (編按,NACOTY 北美風雲車大獎卡車組原文雖為 Truck 組別,但實際角逐車型屬於休旅車級距)

Ford Explorer 以 253 分的高分風光摘下北美年度風雲車的頭銜,讓 Fotd 連續 3 年拿下卡車組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