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務局日前宣布,所屬臺北港在 2010 年汽車進口、出口以及轉口輛數達到 7.8 萬輛的規模,與 2009 年的 4 萬輛相比,成長幅度達到 94%,其中 4.5 萬輛的進口數佔了全臺進口數量的 65%;而透過臺北港出口的車輛數,更是佔全臺出口車輛的 90%,臺北港儼然成為臺灣汽車進出口轉運的重心之一。基隆港務局臺北港分局表示,未來臺北港區的業著將提供進出口車輛完整的加值 PIO ( Port Installation Options) 作業,期望打造臺北港成為亞太區域汽車運籌加值中心。

臺北港汽車進出口轉運數量在 2010 年達到 7.8 萬輛的規模,同時為全臺 64%進口車輛以及 90%出口車輛的轉運港口。

臺北港現有的自由貿易港區之內,規劃有汽車零組件捆包中心,其中的物流公司為國內汽車相關產業提供汽車整車以及汽車零組件進出口物流服務,包含境內關外保稅、貨物報關、新車整備、配件組裝、牌檢、零組件捆包拆包、拆櫃上架、裝櫃組裝等相關作業,為國內的汽車相關產業提供拓展海外市場的平臺。2010 年臺北港內的物流業者,已處理約 4.5 萬輛進口車輛、佔全臺進口車總數的 46%;同時處理大約 90%的出口車輛,前往中東、日本、俄羅斯等地。臺北港分局表示,由臺北港進出口數量佔全臺進出口車輛總數的比例而言,臺北港已具備臺灣地區汽車進口、出口與轉口群聚港口的條件。

期望成為亞太區域汽車運籌加值中心

臺北港分局同時表示,就臺北港的地理位置而言,距離福州保稅港區 122 海浬的臺北港,在兩岸汽車產業合作上,佔有相當出色的地理條件。期望在未來兩岸汽車相關產業合作、分工,拓展中國與臺灣潛在的汽車市場之中,以臺北港出色的地理位置,成為臺灣車廠群聚的節點之一,透過臺北港串起兩岸的汽車市場,並且打造臺北港成為亞太區域汽車運籌加值中心。

基隆港務局臺北港分局表示,以臺北港出色的地理位置,期望未來能夠打造成為亞太區域汽車運籌加值中心。

為了使臺北港朝著亞太區域汽車運籌加值中心的目標前進,港區內的物流業者也承諾,原有提供的裝卸、倉儲、報關、裝配、整備、牌檢、配送等服務,將會與汽車產業與零配件廠商更密切的結合,同時提供進出口車輛更加完善的加值 PIO (Port Installation Options) 作業,讓汽車相關產業的業者能在臺北港享有更多的物流服務。臺北分局同時表示,由於汽車市場在 2011 年仍呈現樂觀,預估 2011 年度經由臺北港進口、出口以及轉口的車輛將能達到 10 萬輛以上的規模。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