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75 款新車一同亮相、歷年來規模最大的 2011 年上海車展,堪稱今年車壇中的年度盛事,接繼而來的美國紐約車展,亦同樣展出了多款新車,讓諸多車迷們大飽眼福。而在國內部份,兩年一度的台北新車大展,也即將在 2011 年的 12 月 24 日起至 1 月 1 日正式登場,U-CAR 編輯部已搶先獲得參展廠商及廠內規劃位置圖,讓各位網友們可以在第一時間獲得最新的台北車展資訊。

2012 台北車展的參展廠商增加至 30 家,除了雙龍及合同興汽車重新參展之外,太古運通也將首次展出其代理之機車品牌 Vespa 旗下車款。

經濟回溫帶動車市熱潮

由於金融市場及全球經濟景氣的逐漸復甦,使得國內新車的銷售量較往年呈正面成長,整個車市呈現熱鬧滾滾、欣欣向榮的氣氛,雖然日本三月的地震及海嘯,無可避免的對日本進口及國產車品牌造成了明顯的影響,但隨著日本當地車廠及零件廠的逐漸復工及恢復生產力,預估應可讓日本品牌車款的生產及進口量,在今年年底前調回正軌。

第二度參展的國產自製品牌 Luxgen,首度於上海車展發表的 Neora 電動概念車,預估將在 6~7 月間先行來台巡迴展出,也會出現在年底的台北車展上。

有鑑於此,儘管 2012 年台北車展的參展攤位面積雖維持以往,但由參展品牌較 2010 台北車展更為熱絡的前提下,可明顯看出整體市場的熱絡程度,也直接反應在廠商參展的積極度上。與 2010 年台北車展的 28 家廠商相比之下,2012 年台北車展的參與品牌則增加至 30 家。

今年將繼續參展的勝榮汽車,也對奇瑞集團今年上海車展首度發表的 SUV 產品瑞麒 X1 表明高度引進意願,預估將有極高的可能性會在年底台北車展上現身。

國產品牌規模維持以往

國產車品牌部份一如往常,Ford、Honda、Hyundai、Mazda、Mitsubishi、Nissan、Suzuki、Toyota 等車廠,當然都在此次的參展名單上,重點部份仍在於二度參展的國產自製品牌 Luxgen,在 2012 台北新車大展上會否有全新車款推出?乃是頗受矚目的重點。此外,在 2010 年台北新車大展上首度現身的勝榮汽車,在今年的上海車展上,也對奇瑞集團首度發表的 SUV 產品與新傳動技術,評估規劃導入臺灣的可能性,並著手規劃導入另一中國品牌 JAC 江淮汽車的產品,導入時程能否趕上 2012 年台北新車大展,給予消費者更為豐富的展覽車型陣容?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之一。

廣  告

進口車品牌亦趨熱絡

進口品牌則是 2012 台北車展變化較大的部份,由裕隆代理的法國 Renault 品牌,由於新車已停止導入引進,所以在今年的參展攤位上已不復見,Ssang Yong 與 Daihatsu 雖曾在 2010 年的台北車展上缺席,但已重現在 2012 台北車展的參展清單上。而代理頂級豪華品牌 Bentley 的永三汽車,除了在 2010 年首次參展之外,今年除了持續參與展出,也將與旗下代理跑車品牌 Aston Martin 共同展演,讓今年的台北車展更顯豪奢之氣。此外在 2012 台北車展上,也將出現兩輪車款的新面孔,其乃是由太古運通於今年取得的義大利機車品牌 Vespa,將以進口精品的方式重回台灣機車市場。

正式接下 Vespa 總代理的太古運通汽車,也將在年底的台北車展上展出導入國內販售的新車,圖示為 Vespa LX。

頂級進口品牌自行展演

除了參展名單上可見的進口品牌之外,因應幾年來台灣金字塔頂端汽車消費的快速成長,國內已增加不少頂級跑車及房車品牌的代理商,代理義大利跑車品牌 Ferrari 及 Maserati 的台灣蒙地拿,往年雖不會參與台北車展的展出陣容,但皆會在展場附近的 101 大樓自設展覽場地,以 VIP 賞車會的方式供民眾參觀,據悉台灣蒙地拿今年仍會以相同的方式展出,但原本的 101 大樓場地屆時將進行整修,正確的展出地點目前尚未確定。

代理義大利跑車品牌 Ferrari 及 Maserati 的台灣蒙地拿,往年皆會在展場附近的 101 大樓自設展覽場地,今年仍會以相同的方式展出,但展出地點將會有所變更。

由嘉鎷興業接下代理權的義大利跑車品牌 Lamborghini 及英國跑車品牌 Lotus,其雖未參與 2012 台北車展,但目前仍在評估是否以 VIP 賞車會的方式舉辦私人展覽。而在 4 月初,甫由寒舍集團旗下盛惟有限公司、取得臺灣市場代理權的英國頂級豪華房車品牌 Rolls Royce,雖然已確定會在 2012 台北車展上缺席,但據悉可能會以私人邀請的方式,邀請潛在客戶前往自辦展覽地點賞車。

可以預期的是,年底的台北車展不但場內會相當熱鬧,場外預估也將有不少頂級品牌的私人車展同時展出,讓年底的台灣車市不但較往年更為熱絡,且多了幾分奢華的氣息。而 U-CAR 編輯部將持續關注台北車展消息,待主辦單位台北市汽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有正式消息公佈後,U-CAR 將第一時間彙整相關訊息。

由寒舍集團旗下盛惟有限公司取得臺灣市場代理權的 Rolls Royce,雖然已確定會在 2012 台北車展上缺席,但可能會以私人邀請的方式,邀請潛在客戶前往自辦展覽地點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