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蘭克福車展開演前夕,Audi 除了先行發表 Urban Concept 與 Urban Concept Spyder 的樣貌。今日,也為關注 Audi S/RS 性能車款的車迷帶來好消息,預計將會在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一口氣發表 S6、S6 Avant、S7 Sportback 與 S8 等四款新車,直接補齊 Audi 家族現行高階產品所欠缺的性能化拼圖。

Audi 今日透過媒體網站表示,將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帶來包括圖中 S6 Avant 在內等四款性能車款。

而 S6、S6 Avant、S7 Sportback 與 S8 等四款新車的亮點,則是著重於全新開發的 4.0 升 TFSI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除了 S6、S6 Avant、S7 Sportback 車上基本的 420 匹最大馬力外,更能為 S8 帶來 52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

性能之餘,兼具日常實用性─S6 與 S6 Avant

2010 年 12 月才正式在世人面前的露臉的 A6 車系,時隔 9 個月後,在 2011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中,隨即新增 S6 性能化車款;而甫在今年 5 月發表的 A6 Avant 車系,也隨之新增了性能化成員 S6 Avant。

S6 外表大致上保留了 A6 車系原有的面容,僅在細節上進行修飾,包括全車 S 式樣的外觀組合,以及印有 S6 紋章的煞車卡鉗等,凸顯其運動化風格。

以現行 A6 與 A6 Avant 為基礎所打造的 S6 與 S6 Avant,除了 S6 較 A6 增長 16mm 來到 4,931mm 的車長;與 S6 Avant 較 A6 Avant 增加 8mm,達到 4,934mm 的車長之外,基本上維持著現行 A6 與 A6 Avant 的造型設計。包括水箱護罩構形、頭燈線條以及尾燈造型等,皆未做更動。

將會同步發表的 S6 Avant,同樣透過前保桿、側裙、後保桿與四出尾管等套件增添其運動風格,同時尾門上的尾翼尺寸也有同步放大。

外觀上,最大的特徵在於換上 S 式樣的運動化套件,透過更為賁張的前保桿造型,搭配側裙,以及更加飽滿的後保桿線條與四出尾管,加上 S6 行李廂上緣的導流鴨尾,與 S6 Avant 尾門上端尺寸放大的尾翼,直接訴說其不凡性能。

廣  告

同時,S6 與 S6 Avant 透過鑲嵌於水箱護罩與車尾的 S6 銘牌,以及左右葉子板上的「V8 T」字樣徽飾,直截了當的宣告,眼前的這輛並非尋常的 A6 或是 A6 Avant,而是引擎蓋下植入 4.0 升 TFSI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的 S6 與 S6 Avant,並不是尋常的角色。

車室內部維持著仿效 A7 的內裝舖陳,不過為了增添運動化色彩,Audi 同時提供碳纖維與鋁質飾板予消費者選擇。

車室內部,S6 與 S6 Avant 延續了 A6 車系的鋪陳,仍然是仿效 A7 車系豪華遊艇般的內裝基調。然而為了增添其運動性,Audi 在棕色、橡木等內裝飾板外,同時提供鋁質與碳纖維飾板提供消費者選用。搭配方向盤上的 S6 徽飾,以及運動化座椅上的 S6 字樣壓花,為其帶來深具運動化氣息的內裝氛圍。

引擎室內裝載的是 Audi 全新發表的的 4.0 升 TFSI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在 S6、S6 Avant 與 S7 Sportback 車上,能夠輸出 420 匹的最大馬力。

動力心臟部分,則是植入首度亮相的 4.0 升缸內直噴 TFSI 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這具引擎能夠帶來 42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同時能夠於 1,400rpm 至 5,300rpm 間形成 56.08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之下,可以讓 S6 在 4.8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S6 Avant 則是 4.9 秒。極速則被電子限速限制於 250km/h。另外,這具引擎也搭配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以及引擎汽缸管理系統,能夠依照部分情況下暫停引擎其中 4 個汽缸的運作,以達成節能的效果。Audi 表示,這具引擎與旗下的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相比,油耗表現能夠精進達 25%之多,使 S6 擁有 10.30km/l、S6 Avant 具有 10.20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

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S6 僅需 4.8 秒便能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

為了與強大的動力搭配,S6 與 S6 Avant 除了搭載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同時標配自適應式運動化氣壓懸吊,以及 Audi drive select 動態模式選擇系統,除了能夠提供熱血的駕馭感受,同時也能兼顧日常行路的舒適性。另外,S6 與 S6 Avant 也搭配繪有 S6 紋章的煞車卡鉗,與前後通風碟相互搭配。而為了更具熱血的消費者,Audi 同時提供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作為選配套件。

優雅跑格風情─S7 Sportback

另一款同樣植入 420 匹馬力版本 4.0 升 TFSI 動力的,是 A7 Sportback 車系的性能化版本 S7 Sportback。這具擁有 420 匹馬力的 4.0 升 TFSI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同樣能在 1,400rpm 至 5,300rpm 間為 S7 Sportback 帶來 56.08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搭配 7 速 S tronic 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可以讓 S7 Sportback 在 4.9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同樣被限制在 250km/h。

與 S6/S6 Avant 採用相同動力心臟的 S7 Sportback,在 420 匹最大馬力、56.08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幫助下,0-100km/h 加速僅需 4.9 秒。

同樣的,在 S7 Sportback 引擎室內的 4.0 升 TFSI 動力,也搭載有汽缸管理系統,能夠在部分狀況下限制其中 4 缸的運作,讓車輛更加省油。Audi 表示,採用 4.0 升 TFSI 動力的 S7 Sportback,能夠繳出 10.30km/h 的平均油耗表現。

S7 Sportback 同樣採用自適應式氣壓懸吊系統作為底盤搭配,駕駛也能經由 Audi drive select 動態模式選擇系統選擇所需要的駕駛模式,同時兼顧舒適性與運動性的訴求。而針對運動化需求更為強烈的消費者,Audi 亦提供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作為 S7 Sportback 的選配套件

S7 Sportback 保留了長車頭、長軸距所帶來的修長比例,搭配融和 4 門 Coupe 與 5 門掀背特色的車身線條,依然瀰漫濃厚的優雅氣息。

S7 Sportback 於造型設計上與 A7 Sportback 相同,保留了 A7 Sportback 長車頭、長軸距所帶來的修長比例,搭配融和 4 門 Coupe 與 5 門掀背特色的車身線條,S7 Sportback 即使化身成為性能化版本,同樣留住了 A7 Sportback 的優雅風情。

S7 Sportback 透過前保桿中央嵌入的導流鰭片、更具張力的前保桿造型、側裙、更為飽滿的後保桿與四出尾管,在優雅的氣質內,透露出一絲性能內涵。

與 S6 及 S6 Avant 相同,S7 Sportback 外觀上主要的變動,在於採用 S 式樣外觀套件後所帶來的細節差異。在線條更趨飽滿與張力的前保桿中央,嵌入一道導流鰭片,搭配著左右兩側改採蜂巢網格紋路的霧燈底板,具有相當濃厚的氣息。而左右兩側的側裙,與更加飽滿的後保桿線條,以及下方的四出尾管交織下,同步為 S7 Sportback 優雅的造型中添入了幾分跑格。

A7 車系以豪華遊艇為靈感來源的內裝鋪陳,在 S7 Sportback 車上亦同樣沿用,僅就細節點綴運動化風格。

而為了凸顯 S7 Sportback 的不平凡,Audi 同樣在水箱護罩、尾門與方向盤上鑲嵌 S7 銘牌,搭配左右葉子板上的「V8 T」字樣徽飾,以及 S7 式樣迎賓門檻,清楚而明白地訴說著 S7 Sportback 所蘊藏的不凡性能。車室內部,則是同樣維持著 A7 車系以豪華遊艇為靈感來源的鋪陳。車主能夠於鋁質、碳纖維、橡木與天然木紋等飾板中選擇一種,與結合 Nappa 皮革與 Alcantara 皮革的座椅搭配。

豪華、性能齊備─Audi S8

而 Audi 家族中的旗艦車系 A8,也將在法蘭克福車展中新增運動化成員 S8。同樣地,S8 外觀上的變動,集中於細節上的更改,包括前保桿、後保桿的變動,側裙以及四出尾管的換裝,搭配上水箱護罩與車尾的 S8 銘牌,與左右葉子板上的「V8 T」徽飾,透過細節的差異,表達 S8 骨子內更為強勁的性能表現。

S8 透過前保桿、後保桿的變動,側裙以及四出尾管的換裝,搭配上水箱護罩與車尾的 S8 銘牌,與左右葉子板上的「V8 T」徽飾等差異,表達其性能氣息。但與 S6 與 S7 Sportback 相比,S8 的外觀套件顯然較為內斂。

不過,S8 引擎室內的 4.0 升 TFSI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與 S6/S6 Avant 以及 A7 Sportback 車上所搭載的卻有所不同。S8 所搭載的 4.0 升 TFSI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將能帶來 52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並且能夠在 1,700rpm 至 5,500rpm 間帶來 66.2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得以讓 S8 在 4.2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不過,極速仍然被限制於 250km/h。

S8 引擎室內的 4.0 升 TFSI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擁有 52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並且能夠在 1,700rpm 至 5,500rpm 間帶來 66.2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而 Audi 表示,S8 車上這具同樣搭載有汽缸管理系統的 4.0 升缸內直噴 TFSI 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也在油耗表現上有所優勢,與旗下的 5.2 升 V10 自然進氣引擎平均 7.5km/l 的平均油耗相比,增加 70 匹馬力輸出的 4.0 TFSI 引擎 9.8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較 5.2 升 V10 引擎進步達 23%。

搭配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與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S8 能在 4.2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不過,極速仍然被限制於 250km/h。

底盤與懸吊的搭配上,自適應式氣壓懸吊亦是 S8 的標準配備,能夠提供三種不同模式,提供給駕駛更為廣泛的駕馭感受。另外,為了與 520 匹馬力、66.27 公斤米扭力的大動力搭配,S8 前輪碟盤直徑增大至 400mm、後輪亦增加為 365mm,確保能夠為 S8 帶來足夠的制動力。而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同樣列為 S8 的選用配備。

而 S8 車室內部,在新增金屬踏板、鋁合金換檔撥片,以及嵌有 S8 銘牌的方向盤與 S8 式樣門檻的同時,仍然維持著 A8 車系的舒適與豪華氛圍,未有因為改變成為運動化產品,而在旗艦車系的豪華鋪陳方面有所妥協。同時,S8 亦搭配 360 ° 環景攝影系統與 Audi Pre Sense 安全防護系統,整合 ACC stop & go 主動定速巡航、車道維持系統、夜視輔助系統等,在提升運動性能表現的同時,亦兼顧安全防護。

2012 第一季歐陸上市,S8 臺灣最快明年第二季現身

Audi 一口氣選擇在法蘭克福發表 S6、S6 Avant、S7 Sportback 與 S8 等四款新車,目前規劃由 2012 年第一季開始在歐陸市場展開販售。臺灣市場方面,Audi Taiwan 表示,目前 S8 將會是最快導入的車款,最快預計在明年第二季或是第三季左右現身國內;而 S7 Sportback 最快必須等到明年第四季之後才有機會現身。至於 S6 與 S6 Avant,由於新世代 A6 車系在今年 9 月才會在臺發表,故 S6 與 S6 Avant 近期內還未有現身國內的可能,仍待進一步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