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初 Audi 原廠方以設計繪圖的方式,宣佈將在法蘭克福車展帶來全新 A2 Concept 概念車;而時至 9 月 7 日,Audi 原廠便再次發佈一系列 A2 Concept 概念車的實車 CG 照片,讓車迷更清楚欣賞 A2 Concept 概念車的設計語彙,同時也一窺 A2 Concept 概念車的座艙鋪陳,遙想未來新一代 A2 正式量產的可能容貌。

搶在法蘭克福車展開跑之前,Audi 原廠已提前公佈全新 A2 Concept 概念車的一系列廠圖。

藉由此次公佈的照片,車迷已能完整瀏覽全新 A2 Concept 概念車的裡外樣貌。一如先前設計繪圖所示,在 3.8 米的精巧身長下,設計師成功賦予 A2 Concept 概念車動感的形體意象,招牌的盾形水箱護罩依舊,但可以看出金屬格柵的面積已削減至僅剩保桿下緣,與目前 Audi 家族成員略有出入。推估 A2 Concept 概念車在純電動車的身份下,已不需傳統內燃機車款所需的大量引擎與水箱散熱進氣;再加上空氣力學的考量,因此造型上有此區隔。

A2 Concept 概念車定位為都會通勤交通工具,外觀尺碼僅有 3,800 x 1,688 x 1,490 mm;而劃過車身的行車燈組,也是 A2 Concept 概念車的設計重點所在。

兩側稱為 Matrix Beam 的頭燈模組,亦是 A2 Concept 概念車所強調的全新設計。廣泛運用 LED 元件作為照明來源,Matrix Beam 燈組全面整合近光燈、遠光燈和日間行燈組,展現 Audi 一貫拿手的照明設計。而 Matrix Beam 燈組也向車身兩側延伸,車身兩側光條除了作為行車輔助燈組外,也內建有感知器,車主可利用手勢辨識的方式解開車門鎖,再次驗證 Audi 在汽車科技上的創新突破。

廣  告

座艙照片清楚展示 A2 Concept 概念車車室的簡約風格,設計師嘗試以薄型化、懸浮等概念,一方面營造座艙的輕盈感,也在精巧的車身尺碼下創造更寬裕的空間感。四組獨立的薄片化座椅極富科幻效果,機構上亦可前傾摺疊,椅墊下方並備有額外的置物空間,提供多變的空間運用組合。

A2 Concept 概念車的座艙設計流露出輕盈和懸浮感,操作界面也大量採用觸控方式,營造出未來感十足的乘駕氛圍。
四組薄型化的獨立座椅,使 A2 Concept 概念車在精巧的車身尺碼下,座艙仍可保有寬裕的空間感。

隨著觸控界面日益普及,A2 Concept 概念車也大量採用觸控面板作為主要的操作方式。方向盤兩側傳統的快撥按鍵組,已由兩塊觸控面板所取代;目前 Audi MMI 系統慣用的旋鈕和按鍵組合,在 A2 Concept 概念車的中央扶手前端也改為觸控面板操作。此外,包括方向盤轉舵、油門和煞車踏板等駕駛訊號,也皆以 Drive-by-Wire 線傳的方式傳遞至動力系統。

A2 Concept 概念車的座艙已少見傳統的按鍵和旋鈕界面,大尺寸的液晶螢幕和觸控面板成為主流;而轉向系統、油門和煞車等行駕系統,也全面採用 Drive-by-Wire 線傳的方式傳遞。
A2 Concept 概念車將搭載純電動動力模組,預估其最大續航力可達到 200 公里左右;未來量產後,也將直接對上 BMW 的都會電動車款 i3。

目前國外媒體推測,A2 Concept 概念車的動力系統將搭載一具 85 kW 的電動馬達,並擁有約 200 公里的續航距離,可適切擔綱市區通勤車輛的任務。假設未來 A2 Concept 概念車正式量產,那最主要的直接對手即是 BMW 預計推出的 i3 電動車。兩者在相似的車身尺碼、同為純電動馬達驅動等設定下,已預告在都會通勤級距揭開一場電動車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