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原廠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帶來新年式 Insight,而回到國內,小改款 Insight 則是很快的在 2011 年底台北車展上以 105.9 萬元的價格登場,並於小改款工程中以更年輕化面容與表現提升的環保體質進入競爭漸趨激烈的 Hybrid 混合動力車款市場。

2009 年誕生至今的第二代 Insight,為 Honda 近年來在節能領域的重要代表作、瞄準全球打得火熱的綠能市場,Honda Taiwan 則選擇於 2010 年底首度引進,並以百萬內的價格進入市場。隨著產品於市場運行 2 年之後,Honda 原廠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帶來新年式 Insight,並於小改款工程中賦予其更年輕化的面容與表現提升的環保體質,回到國內,小改款 Insight 則是很快的在 2011 年底台北車展上登場。

立體化視覺印象加深,節能也要動感

一眼望去,其實可以觀察出小改款 Insight 在外觀上並沒有特別突出的更動,前保桿的 V 型輪廓與流暢修長的 A 柱等以空氣力學為考量設計出的流線外觀,皆保留原有概念,不過多處細節則是經過小幅修改,例如,車頭原本的橫幅水箱護罩飾條,改為更趨家族化的飛翼狀造型,並且還於中央融入一道藍色邊條,同時頭燈上原有的藍色燈罩,由原本僅覆蓋於外側設計一舉擴散至整組頭燈,另外為了更加優化空力效益,前保桿下端左右兩側擾流設計,轉變成更加銳利的突出造型,並崁入重新設計的方向燈與霧燈模組,外側再施以黑色飾板覆蓋,與中央重新設計過的黑色進氣壩相呼應,讓小改款 Insight 擁有更加動感年輕的新臉孔。

車頭造型乃是 Insight 小改款後於外型上著墨較多的部份,其中包含了原本的橫幅水箱護罩飾條,改為更趨家族化的飛翼狀飾條,並且還於中央融入一道藍色邊條;另外頭燈上的藍色燈罩一舉擴散至整組頭燈,若接著往下看,可發現原廠為了更加優化空立效益,將前保桿下端左右兩側擾流設計,轉變成更加銳利的突出造型,並崁入重新設計的方向燈與霧燈模組。

於車側部份,小改款 Insight 則是維繫原有獨特的楔形車體造型,但是車尾則與車頭相同,擁有多項微幅調整,並且同樣針對提升空力效益而來。首先在飽滿厚實的後保桿兩側,設計師向後劃出了一道趨近於直角的折線,並一路往下與後輪孔整合一體,接著於後保桿中央還置入了蜂巢狀柵欄,讓原本簡單平實的車尾造型開始起了變化。

小改款 Insight 車尾同樣針對提升空力效益而改良,首先在飽滿厚實的後保桿兩側,設計師向後劃出了一道趨近於直角的折線,並一路往下與後輪孔接合,接著後保桿中央還置入了蜂巢狀柵欄,讓原本簡單平實的車尾造型動感不少。

接著車尾微幅動刀的部份還不僅如此。位於尾窗末端、視覺上與尾燈組整合為一的紅色擾流翼,在小改款後改採薄型化處理,另外細看還可以發現不論是尾燈組內或是新型擾流尾翼當中,都置入了黑色燈殼,雖然說整體造型與小改款前相去不遠,但新設計的後保桿、擾流翼與黑色燈殼搭配之下,原本平實的 Insight 多了一分動感氣息,同時為了呼應整體設計,牌照框亦跟著使用黑色飾板。

若是稍加仔細觀察,可以察覺尾窗末端、視覺上與尾燈組整合為一的紅色擾流翼,在小改款後改採薄型化處理,另外不論是尾燈組內或是新型擾流尾翼當中,都置入了黑色燈殼,提升動感氣息。

輔助節能好幫手:i-MIS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

進入駕駛座艙後,眼前一片 Honda 令人熟悉的駕駛介面,以及 3 輻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仍維繫原有的駕駛導向設計邏輯,分列左右兩側的分別是左方的後視鏡調整鈕與 ECON 節能行駛模式切換鍵,右側則為空調操作介面,而如此人性化設計的控制介面,實際使用上不僅相當方便,甚至旗下另一款混合動力車款 CR-Z 亦採用如此配置,至於中控台上的音響介面則讓人聯想到了 Fit 之設計,實用而且簡潔俐落。

Honda 令人熟悉的駕駛介面,以及 3 輻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仍維繫原有的駕駛導向設計邏輯,分列兩側的操作介面實際使用上不僅相當方便,甚至旗下另一款混合動力車款 CR-Z 亦採用如此配置,至於中控台上的音響介面則讓人聯想到了 Fit 之設計,實用而且簡潔俐落。

儘管中控配置以及為人稱道的 Multiplex 雙層式儀表板未有更動,但原廠仍在小改款時更換 Insight 儀表板配色,以全黑的背板讓視覺效果更趨簡單、乾淨,至於上層時速表則仍保有變色功能。而在中央置的 i-MIS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液晶螢幕,可提供一般旅程資訊外,亦擁有節能引導功能 (Eco Guide) 與節能計分模式 (Eco Score) 等,輔助駕駛人養成節能駕駛的習慣。

Multiplex 雙層式儀表板未有更動,但原廠仍在小改款時更換 Insight 儀表板配色,以全黑的背板讓視覺效果更趨簡單、乾淨,至於上層時速表則仍保有變色功能。

其中令筆者感到實用且有趣的是,在節能引導功能中,具備以一道白線劃分左右的「節能駕駛顯示區」功能,若是於加速時將會以動態長條圖表示油門踩踏幅度,若是越趨於右邊、碰觸到右邊網底時,則表示此時油門控制較不節能;相對的左側則為煞車力道,若是長條圖碰觸到左方網底,意味著當下減速動作不符合節能條件,若要時時處於理想低油耗駕駛,則最好讓指示條保持在黑色的淨空區域。

以一道白線劃分左右的「節能駕駛顯示區」功能,可提醒駕駛人當下油門或是煞車踩踏幅度是否符合節能駕駛條件,若要時時處於理想低油耗駕駛,則最好讓指示條保持在黑色的淨空區域。

除了節能駕駛顯示區令人感到相當實用之外,於不同顯示模式切換時,會發現在許多模式當中,螢幕內皆存在著多株樹苗,而這些樹苗則是屬於節能計分模式內之一環,樹苗的多寡將會跟著節能表現而更動,而其功能大致可分為兩大項。首先,在駕駛每結束一段旅程、將引擎熄火之後,系統將根據加速、減速或氣缸修止數據評斷該段行程的節能表現,並透過樹苗的多寡量化顯示,樹苗越多、越趨右側,表示這段路程節能駕駛程度越高。

Eco Score 顯示模式當中,可顯示計算單趟行程節能駕駛程度分數,分成 3 個等級的「生涯模式」,若是每段行程節能駕駛程度得分越高,系統累積計算後,將會透過樹苗圖示的漸漸茁壯、升級,而若是等級越高評分標準亦將更趨嚴格,同時也會發生負分與降級的情形。

而另一功能則是分成 3 個等級的「生涯模式」,若是每段行程節能駕駛程度得分越高,系統累積計算後,將會透過樹苗圖示的漸漸茁壯、升級,讓駕駛可以清楚了解目前自己是屬於何種節能駕駛等級,而若是等級越高評分標準亦將更趨嚴格,同時也會發生負分與降級的情形,這代表著如果想要升級,那就得更加把勁讓每一次行駛皆能獲得更高的成積。以節能為主、透過和駕駛類似遊戲互動的方式,來輔助消費者建立節能駕車習慣,頗具巧思。

除了外觀之外,於車室內小改款 Insight 亦在細節上優化處理,例如,為了提供駕駛人更加良好的後方視野,原廠特意將尾門內飾板重新設計,讓玻璃露出面積得以增加,另外在後座部份,其座椅與車內頂篷也經過微幅調整,讓後座頭部空間得以增加約莫 15mm。
廣  告

細節優化,油耗表現小幅提升

小改款 Insight 的傳動設定其實維持 1.3 升 i-VTEC 引擎與 IMA 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之組合,可提供約莫 98 匹的綜效最大馬力與 17.1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同樣搭載擁有體積輕巧優勢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不過原廠表示為了提升油耗表現,該具引擎針對如活塞、油封、油壓感知器與油溫感知器等細部零組件改良,再搭配外觀空氣力學優化設計,因此小改款 Insight 在能源局油耗測試中,取得市區每公升 20.02 公里、高速每公升 22.1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 21.3 公里的成積,較改款前的市區每公升 19.33 公里、高速每公升 21.79 公里和平均每公升 20.08 公里的表現小幅提升。

小改款 Insight 的傳動設定其實維持 1.3 升 i-VTEC 引擎與 IMA 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之組合,可提供約莫 98 匹的綜效最大馬力與 17.1 公斤米最大扭力,但經過內部組件改良與外觀針對空氣力學優化之後,小改款 Insight 擁有更加優異的油耗成績。

把玩了解過一陣後,下一步當然是上車出發。由於面對著的是一輛綠能車款,再加上當天天候不佳帶來的交通壅塞,因此我便趁著這機會,在市區體驗一下 ECON 模式下的行駛表現,於是伸出右手、按下左方綠色的鮮豔按鈕,為節能盡一份心。切換節能模式之後,Insight 明顯在停等紅燈起步時,油門前段反應似乎感受不到右腳所施加的力道、引擎出力十分柔和,以較緩慢的姿態讓車輛起步,同時與無段變速系統的搭配之下,一路上帶來的是和緩、平順的加速。若是對於習慣搶快的駕駛,可能需要花點時間適應節能步調。

駕駛左方綠色鮮豔的 ECON 按鈕按下之後,系統將針對包含引擎輸出控制、變速箱換檔邏輯與空調系統進行輸出控制,使其加速表現變得更加柔合、平順,空調出風量亦跟著降低,進一步達到減少燃油耗損的目標。

隨著車輛逐步遠離市區,讓 Insight 可以稍微施展筋骨時,ECON 駕駛模式不論是在加速反應或是應付爬坡,都已明顯與自己的心意背道而馳,但是將 ECON 模式關閉之後,便馬上可以明顯感覺出油門與引擎之間的合作更加協調順暢,加速衝刺感亦趨明顯,而不是感覺如 ECON 模式般的刻意壓抑,整輛車頓時活潑許多。

若是將 ECON 模式關閉之後,明顯感覺出油門與引擎之間的合作更加協調順暢,加速衝刺感亦趨明顯,而不是感覺如 ECON 模式般的刻意壓抑,整輛車頓時活潑許多。

若是面對一大段的爬坡衝刺,Insight 表現雖然不算特別突出亮眼,但在電動馬達與排氣量僅 1.3 升引擎搭配之下,讓加速過程順暢線性,出力表現實屬相當稱職,而不會顯得氣喘噓噓。如此表現再加上輕巧的車身、EPS 輔助下明確的轉向特質與中性的懸吊組合,讓即便是以節能為主的 Insight,面對多彎路段時,雖然不如 Hybrid 家族中運動特質顯著的 CR-Z 犀利靈巧,但有時仍嗅得 Honda 車款的運動特性。

若是面對一大段的爬坡衝刺,Insight 表現雖然不算特別突出亮眼,但在電動馬達與排氣量僅 1.3 升引擎搭配之下,讓加速過程順暢線性,出力表現實屬相當稱職。而面對多彎路段時,Insight 雖然不如 Hybrid 家族中運動特質顯著的 CR-Z 犀利靈巧,但有時仍嗅得 Honda 車款的運動特性。

另外一點值得注意的是,Insight 所配置的怠速熄火系統,當車速降至時速每小時 10 公里以下之後,引擎將會自動暫停運轉,以防止不必要的燃油耗損,但特別的是,Insight 怠速熄火系統並不一定是直到鬆開油門踏板才啟動引擎,而是會自行判定當下電池蓄電量與車輛用電量,而判定是否提早啟動引擎,例如在一段紅燈停等時,當時為了預防雨天讓車內產生霧氣,因此全程開著空調,且出風量中等、溫度設定約莫 23 度,音響亦是開啟狀態,此時引擎停止約莫 15 秒後,便又自行啟動,以防止電池電力耗盡,雖說怠速熄火系統為另一項節能利器,但若是能夠再將引擎暫停運作時間拉長些,勢必對油耗能再帶來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