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奧迪於 2012 年 4 月初發表了小改款 Audi A5,同樣採用新一代 Audi 六角盾形水箱護罩設計的小改款 S5 也於日前正式亮相,台灣奧迪則分別對 S5 Coupé以及 S5 Sportback 開出了 348 萬元和 333 萬元的售價,正式展開販售。在本次小改款中,S5 Coupé車型更從之前的 4.2 升 V8 引擎,改而採用與 S5 Sportback 相同的 3.0 升機械增壓引擎,而這兩種車型都在本次小改中加入了 Start Stop 怠速熄火功能。

導入新一代 Audi 設計語言,低調的性能身分

在外觀上,小改款 S5 採用了與小改款 A5、A4 等車型相同概念的六角盾形水箱護罩,延續了 Audi 新一代車款的設計語言。乍看之下,小改款 S5 擁有了與小改 A5 一模一樣的車頭造型,但是細心觀察仍可以發現 S5 與 A5 不同的運動定位。

除了鍍鉻水箱護罩內明顯的 S5 身分銘牌,S5 在前進氣柵的邊緣輪廓也與 A5 截然不同;相較於 A5 進氣柵的單層輪廓,S5 以雙層輪廓塑造出不一樣的層次感。

除了鍍鉻水箱護罩內明顯的 S5 身分銘牌,S5 在前進氣柵的邊緣輪廓也與 A5 截然不同;相較於 A5 進氣柵的單層輪廓,S5 以雙層輪廓塑造出不一樣的層次感,除此之外,S5 更在進氣柵上的橫柵飾條採用了鍍鉻處理,低調地展現出 S-Model 的運動個性。而在後照鏡上,S5 採用了金屬後照鏡外蓋,相較於 A5 與車身車色相同的後照鏡特別不少。

S5 於車尾同樣標上了專屬的身分銘牌,並採用了更運動化的後保桿造型,而在其中更配置了左右共 4 出的排氣尾管,比起採用雙出尾管的 A5 車型更具侵略性。

而在車尾方面,A5 和 S5 的造形差異則更為明顯,S5 於車尾上同樣標上了 S5 專屬的身分銘牌,並採用了更運動化的後保桿造型,而在其中更配置了左右共 4 出的排氣尾管,比起採用雙出尾管的 A5 車型更具侵略性。

廣  告

統一採用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節能性能兼備

而這次小改款最重要的改變在於 S5 Coupé車型動力配置之變化,S5 Coupé在本次小改中,從原本的 4.2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改而採用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雖然在動力數據上,4.2 升 V8 引擎所產出的 354 匹最大馬力,比起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所產出的 333 匹最大馬力,大了 21 匹馬力,但搭載了 Quattro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以及 S-tronic 7 速自手排變速箱的小改款 S5 Coupé,卻能夠以 4.9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比起 4.2 升 V8 引擎版本的 5.1 秒硬是快上了 0.2 秒。

S5 Coupé在本次小改中,從原本的 4.2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改而採用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雖然少了 21 匹馬力,但小改款 S5 Coupé卻能夠以 4.9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比起 4.2 升 V8 引擎版本的 5.1 秒硬是快上了 0.2 秒。

在動力數據方面,這具 3.0 升機械增壓 TFSI V6 引擎,可以在 5,000 轉至 7,000 轉的區域產出 333 匹最大馬力,並且在 2,900 轉至 5,500 轉進入 44.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最高速度也被電子限速在時速 250 公里。原廠表示,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較 4.2 升 V8 引擎,能夠帶來 20%的燃油效率進步,並擁有每公升 12.3 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每公里 190 公克二氧化碳排放量之節能表現。

在懸吊方面,S5 前懸吊採用了獨立 5 連桿式,後懸吊則採用了梯形多連桿式,並配上了電子式 S Sport 運動化懸吊系統,最後加上了 18 吋鋁圈,帶來更為運動化的動態性能。

在操控配備上,S5 除了擁有當家 Quattro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加持外,S5 在本次小改款中新增了電子機械式動力轉向系統;在懸吊方面,S5 前懸吊採用了獨立 5 連桿式,後懸吊則採用了梯形多連桿式,並配上了電子式 S Sport 運動化懸吊系統,最後加上了 18 吋鋁圈,帶來更為運動化的動態性能。

S5 也延續了之前的 Audi Drive Select 車身動態系統,這套系統提供了 Auto 自動 、Comfort 舒適以及 Dynamic 跑車,共 3 種操駕模式讓駕駛切換設定。他配備包括,Bang & Olufesn 高級音響系統、Fine Nappa 真皮跑車座椅、S5 專屬平底式真皮跑車方向盤等。

S5 也延續了之前的 Audi Drive Select 車身動態系統,這套系統提供了 Auto 自動 、Comfort 舒適以及 Dynamic 跑車,共 3 種操駕模式讓駕駛切換設定。這套系統整合了氣壓懸吊、油門反應、變速箱換檔特性和轉向系統,可以依照行駛狀況調整減震阻尼、轉向齒比、轉向輔助力道以及引擎輸出。其他配備包括,Bang & Olufesn 高級音響系統、Fine Nappa 真皮跑車座椅、S5 專屬平底式真皮跑車方向盤等;安全配備則包括了 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ASR 循跡防滑系統、ESP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以及 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