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Audi 車廠於 5 月 16 日起跑的奧地利 Wörthersee Tour 車展上,不僅帶來曾經於北京車展中亮相的 RS Q3 以及 Q3 金龍御風概念車,更展現了最新的產品設計創意,但這創新的產品不是汽車,而是特別為了 Wörthersee Tour 車展打造的 Audi e-bike Wörthersee (簡稱 e-bike) 電動腳踏車。不同於傳統笨重的電動腳踏車,以大量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而成的 Audi e-bike,擁有了輕量而堅固的特點,並且能夠展現出各式的單車特技。

德國 Audi 車廠於 5 月 16 日起跑的奧地利 Wörthersee Tour 車展上,展現了最新的產品設計創意,但這創新的產品不是汽車,而是特別為了 Wörthersee Tour 車展打造的 Audi e-bike Wörthersee 電動腳踏車。

大量碳纖維,極具未來科幻感

Audi e-bike 的前衛設計,讓人們第一眼就能夠充分感受到濃厚未來感,彷彿從科幻電影中進入現實世界。而 e-bike 之設計中,更以具立體線條的 CFRP 碳纖維車架最為明顯;此外,車體上也搭載了相當另類的座椅設計,以兩個支點連結的座椅讓 e-bike 於車架上建構出了鏤空的設計,搭配了粗壯且曲折的 CFRP 車架,呈現出極具前衛風格之設計概念。

在動力系統上,Audi e-bike 搭載了能夠輸出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3.1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而大量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製成的 e-bike 擁有了 21 公斤的總重量,使每 1 匹馬力僅需承擔 7 公斤的車重。

在動力系統上,Audi e-bike 搭載了能夠輸出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3.1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而大量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製成的 e-bike 擁有了 21 公斤的總重量 (車架僅重 1,600 公克,而前後車輪各重 600 公克),使每 1 匹馬力僅需承擔 7 公斤的車重。

廣  告

最高速度達時速 80 公里,Wheelie 模式讓翹孤輪變簡單

而 Audi e-bike 也將擁有 5 種模式可供騎士切換,在 Pure 模式下,e-bike 將如同一般的腳踏車般,由騎士採動踏板自行前進;在 Pedelec 模式,e-bike 不僅靠騎士的踩踏動前進,電動馬達也會對動力進行輔助,讓 e-bike 在人力與電動動力的雙動力加持下,讓最高速度來到時速 80 公里。

Audi e-bike 能夠達到時速 80 公里的最高速度,要歸功於液壓控制的 9 速變速器,這套變速器能夠快速完成變速,原廠也表示這套系統類似於當家超跑 Audi R8 的 R tronic 變速箱。

Audi e-bike 能夠達到時速 80 公里的最高速度,要歸功於液壓控制的 9 速變速器,這套變速器能夠快速完成變速,原廠也表示這套系統類似於當家超跑 Audi R8 的 R tronic 變速箱。當然,身為電動腳踏車,e-bike 也擁有了 eGrip 純電動行駛模式,在此模式下最高速度則降為時速 50 公里,騎士則是以駕馭機車的方式,以龍頭手把控制動力輸出。

Aud e-bike 之最大賣點在於能夠進行單車特技-Wheelie 翹孤輪的能力,而這是藉由 Wheelie 模式達成,在這模式下電動馬達將會提供足夠的扭力,讓前輪舉起並保持平衡。

Aud e-bike 之最大賣點在於能夠進行單車特技-Wheelie 翹孤輪的能力,而這是藉由 Wheelie 模式達成,在這模式下電動馬達將會提供足夠的扭力,讓前輪舉起並保持平衡。騎士也能夠在智慧型手機幫助下,在 Power Wheelie 模式中設定不同的前輪揚起幅度,適合初學者使用;在 Balanced Wheelie 中,即便騎士身體重心向前或向後,都能夠以電動馬達維持平衡。

騎士也能夠在智慧型手機幫助下,在 Power Wheelie 模式中設定不同的前輪揚起幅度,適合初學者使用;在 Balanced Wheelie 中,即便騎士身體重心向前或向後,都能夠以電動馬達維持平衡。

在懸吊系統方面,Audi e-bike 採用了倒插式氣壓前叉,並且擁有 130mm 的壓縮行程,而座位高度則可以透過手把上的控制器進行調整,即便是行徑間也能夠運作。在煞車安全系統方面,Audi e-bike 採用了前後輪碟式煞車,而手把中則嵌入了 LED 燈具,座椅上也配置了紅色的 LED 警示光條。目前 Audi e-bike 也於奧地利 Wörthersee Tour 車展上,與 Audi 旗下其他車款一起展演,共同彰顯 Audi 對新型科技和創意之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