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Car (Kei Car) 或輕型車屬於日本市場的特殊產品,其廣義定義為排氣量 660c.c.以下之微型車款,而這類型的輕型車輛在日本能夠擁有一系列的稅務減免,因此受到了日本消費者之歡迎。而日本 Mazda 車廠也於 2012 年 6 月 26 日正式推出了一款全新 K-Car 車款,那就是 Suzuki Palette 之雙生車款-Mazda Flairwagon。

日本 Mazda 車廠於 2012 年 6 月 26 日正式推出了一款全新 K-Car 車款,那就是 Suzuki Palette 之雙生車款-Mazda Flairwagon。
K-Car (Kei Car) 屬於日本市場的特殊產品,廣義的定義為排氣量 660c.c.以下之微型車款,而這類型的輕型車輛在日本能夠擁有一系列的稅務減免,因此受到了日本消費者之歡迎。(圖為 Suzuki Palette,本圖引自 http://www.suzuki.co.jp/car/palette/exterior/index.html)

4 人座設定的 Flairwagon 擁有了如同箱型車般之外觀設計,車身尺碼分別為長 3,395mm、寬 1,475mm、高 1,735mm,軸距則為 2,400mm。原廠表示,高挑且方正的車室使 Flairwagon 擁有了 1,365mm 的車室高度以及 2,070mm 車室長度,讓乘客能夠擁有寬裕的空間,並具備一定水準的舒適性。Flairwagon 之車尾後車廂也擁有了 535mm 的離地高度,使駕駛能夠更容易地辦運貨物,而在後座傾倒的情況下,Flairwagon 更能夠容納一輛具備 27 吋輪圈的腳踏車。

原廠表示,高挑且方正的車室使 Flairwagon 擁有了 1,365mm 的車室高度以及 2,070mm 車室長度,軸距則來到 2400,讓乘客能夠擁有寬裕的空間,並具備一定水準的舒適性。(本圖取自 http://www.flair-wagon.mazda.co.jp/comfort2.html)

以實用性為導向的 Flairwagon 也擁有了遙控開啟的電動滑門功能,而其寬 580mm、高 1,230mm 的滑門開口,也替 Flairwagon 帶來更高的都市機能性。在車室設計方面,Flairwagon 提供了大量的儲物空間,盡可能地利用了每一吋的車體空間。

在車室設計方面,Flairwagon 提供了大量的儲物空間,盡可能地利用了每一吋的車體空間。在後座傾倒的情況下,Flairwagon 更能夠容納一輛具備 27 吋輪圈的腳踏車。
廣  告

按照日本政府對 K-Car 級距車款之規定,其排氣量須為 660c.c.以下,而動力上限則被限制在 64 匹最大馬力。面對這要求,Mazda 也為 Flairwagon 提供了兩種動力系統以及前輪驅動和 4 輪驅動系統之選項,以滿足不同需求的消費者。

於輸出較低的動力系統上,Flairwagon 搭載了容積為 658c.c.的 DOHC VVT 可變氣門正時直列 3 缸汽油引擎,能夠於 6,500 轉產出 54 匹最大馬力,並於 3,500 轉提供 6.4 公斤米的扭力峰植。至於輸出較高的動力版本,Flairwagon 配置了 658c.c.的 DOHC 渦輪增壓子直列 3 缸汽油引擎,能夠於 6,000 轉產出 64 匹最大馬力、3,000 轉提供 9.7 公斤米的扭力峰植。

在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加持下,採用前輪驅動設定、並搭載 658c.c.DOHC 直列 3 缸汽油引擎的 Flairwagon,能夠於日本 JC08 規範下繳出每公升 20.8 公里的油耗表現。

在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加持下,採用前輪驅動設定、並搭載 658c.c.DOHC 直列 3 缸汽油引擎的 Flairwagon,能夠於日本 JC08 油耗測試規範下,繳出每公升 20.8 公里的油耗表現;即便是搭載 64 匹最大馬力的渦輪增壓引擎,且採用 4 輪驅動系統的 Flairwagon 仍夠繳出每公升 17.2 公里的油耗表現。目前 Mazda Flairwagon 已經於日本上市,並分為 LS、XS 和 TS 車型 (各車型皆有前輪和 4 輪驅動版本),以 1,212,750 日幣至 1,499,400 日幣 (約新臺幣 47 萬元至 56 萬元) 的價格正式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