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生於 1990 年的 Renault Clio 車系從發表以來就受到眾多法系車迷的喜愛,可以說是法國 Renault 車廠最具代表性的掀背小車,而 Renault 也在第 3 代 Clio 發表約 7 年後的時間、於 2012 年 7 月 3 日正式公佈了第 4 代 Clio 的產品細節。原廠表示第 4 代 Clio 將僅擁有 5 門掀背車型,並預計在今年 9 月份的巴黎國際車展上進行首演。

Renault 也在第 3 代 Clio 發表約 7 年後的時間、於 2012 年 7 月 3 日正式公佈了第 4 代 Clio 的產品細節。原廠表示第 4 代 Clio 將僅擁有 5 門掀背車型,並預計在今年 9 月份的巴黎國際車展上進行首演

融入 Renault DeZir 概念車設計,新家族語彙確立

第 4 代 Clio 可以說是 Renault 最新的“設計復興”理念的首次完整表述,其外觀設計更顯年輕動感。Clio 在水箱護罩上融入了許多 Renault DeZir 概念車的設計;整個水箱護罩以 Renault 的菱形廠徽為視覺焦點,並以其為核心發散,將前保險桿、引擎蓋、頭燈組的線條整合在一起;而這樣貌也預計會成為未來 Renault 家族的共同特徵之一。此外,Renault 也在 Clio 水箱護罩中嵌入了兩道小型的 LED 晝行燈,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左右兩側車頭大燈則以延伸的線條,呈現飛揚的雙翼形態,並順著引擎蓋向車頭擋風玻璃處延伸。

Clio (下) 在水箱護罩上融入了許多 Renault DeZir 概念車 (上) 的設計;整個水箱護罩以 Renault 的菱形廠徽為視覺焦點,並以其為核心發散,將前保險桿、引擎蓋、頭燈組的線條整合在一起;而這樣貌也預計會成為未來 Renault 家族的共同特徵之一。

Renault 集團設計副總 Laurens van den Acker 則表示,第 4 代 Clio 是以感性的雕塑感為設計理念,如同肌肉般的立體線條,Clio 的曲線表達出了 Dezir 概念車所散發出的動態感。相較於時下多數車廠新型車款銳利且侵略性的車身線條,Clio 所帶來的曲線更具親和力,吸引旁觀者上前撫摸。

採用 5 門掀背設定的 Clio,巧妙地將後門把手則隱藏在 C 柱附近,讓整車呈現出如同 3 門掀背小跑車般的活力風情。

除了平滑流暢的線條,Clio 於車門下方還別出心裁地設計了黑色的飾條,以別具一格的方式豐富了側面的層次感。採用 5 門掀背設定的 Clio,巧妙地將後門把手則隱藏在 C 柱附近,讓整車呈現出 3 門掀背小跑車的活力風情。

90 匹 0.9 升直列 3 缸引擎植入

第 4 代 Clio 提供了多種動力系統讓消費者選擇,除了嶄新的外觀設計,在 Clio 所採用的 0.9 升渦輪增壓直列 3 缸 TCe 90 引擎也是本次大改款的重點之一,讓 Clio 成為 Renault 旗下首款採用這具引擎的車型。而這具引擎也將成為汽油引擎的入門選擇,它能夠提供 90 匹最大馬力與 13.7 峰值扭矩。平均油耗僅為每公升 23.3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落在每公里 99 公克。

除了嶄新的外觀設計,在 Clio 所採用的 0.9 升渦輪增壓直列 3 缸 TCe 90 引擎也是本次大改款的重點之一,讓 Clio 成為 Renault 旗下首款採用這具引擎的車型。這具引擎也將成為汽油引擎的入門選擇,它能夠提供 90 匹最大馬力與 13.7 峰值扭矩。平均油耗僅為每公升 23.3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落在每公里 99 公克。

除 0.9 升直列 3 缸的入門動力外,Clio 也提供了 1.2 升渦輪增壓直列 4 缸 TCe 120 的汽油引擎,其動力輸出為 120 匹最大馬力,與 19.4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這具引擎將配賦 6 速 EDC 雙離合器變速箱使用,但需要等到 2013 年上半年才會正式推出。

若消費者覺得 0.9 升的引擎還不夠省油,Clio 也可以選擇搭載 1.5 升直列 4 缸 dCi 90 柴油引擎,其每公升 31.3 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每公里 83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展現出相當環保的燃油效率。

若消費者覺得 0.9 升的引擎還不夠省油,Clio 也能夠選擇搭載 1.5 升直列 4 缸的 dCi 90 柴油引擎,能夠輸出 90 匹最大馬力和 22.4 公斤扭力峰值。而其每公升 31.3 公里的平均油耗,以及每公里 83 公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展現出相當環保的燃油效率。此外,廠方也表示未來將會提供動力更為強勁的動力核心,雖然沒有明確說明,但相信外界相信原廠提供一具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給 Clio 之 RS 運動車型使用,以替代目前的 2.0 升直列四缸引擎。

廣  告

法式精緻內裝,R-Sound 玩弄引擎音浪

Clio 在本次大改款中,於內裝的用料與做工都獲得了大幅的提升,車室鋪陳與設計也具有法國車廠一貫的藝術性,以黑色鋼琴漆和銀色金屬飾板,營造出簡單但不失精緻的車室質感。在儀表板設計上,Clio 採用相當俐落且新穎的設計概念,將時速顯示在儀表板的正中央,並於兩側配置了轉速表和油表,在兼顧實用性的同時,賦予駕駛座簡約的性能氣息。

Clio 在本次大改款中,於內裝的用料與做工都獲得了大幅的提升,車室鋪陳與設計也具有法國車廠一貫的藝術性,以黑色鋼琴漆和銀色金屬飾板,營造出簡單但不失精緻的車室質感。
在儀表板設計上,Clio 採用相當俐落且新穎的設計概念,將時速顯示在儀表板的正中央,並於兩側配置了轉速表和油表,在兼顧實用性的同時,賦予駕駛座簡約的性能氣息。

7 吋的觸碰式液晶螢幕則是 RenaultR-Link 娛樂信息系統和 TomTom 導航系統的控制中心,駕駛能夠通過 R-Link 娛樂系統連結到車用 App 應用軟體市集,藉由提供多種應用軟體使車主感受到更具便利的駕馭體驗。雖然 Clio 配置了排氣量較小的動力系統,但是 Renault 原廠替這款 5 門掀背小車配置了能夠產出熱血音浪的 R-Sound 系統。Renault R-Sound 為 R-Link 的 App 程式之一,能夠發出 6 種不同類型的引擎聲響,並根據車輛當下的速度和加速力道,產出不同程度的音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