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Audi 車廠在 Le Mans 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事上的成績有目共睹,於 2000 年至 2002 年參賽的 R8 賽車更完成了 Le Mans 賽事首次的 3 連霸紀錄,而 Audi 也在 2006 年發表了承襲 R8 賽車之名的超級跑車-R8。隨著 6 年過去,Audi 在 2012 年 7 月 25 日正式發表了 R8 跑車小改款的相關消息,除了賦予 R8 新的樣貌外,也以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取代原有的 6 速 R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提供更精進的性能表現。此外,Audi 也在本次 R8 小改款之際,發表了性能更為強勁的 R8 V10 Plus 車型,不僅可以爆發出 550 匹的最大馬力,更能夠以 3.5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Audi 在 2012 年 7 月 25 日正式發表了 R8 跑車小改款的相關消息,除了賦予 R8 新的樣貌外,也以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取代原有的 6 速 R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提供更精進的性能表現。

科技感加倍,車頭與 LED 晝行燈翻新

在外觀層面上,小改款 R8 對車頭兩側進氣柵的擾流版進行了修改,從原本的兩片,進化為 3 片,且換上了 Audi 家族新的盾形水箱護罩。而本次小改款對 R8 最巨幅的變化,非車頭 LED 晝行燈以及頭燈組之變化莫屬。

即便 Audi 招牌的 LED 晝行燈本身就具備了十足的科技感,但是原廠仍替小改款 R8 換上了截然不同的 LED 晝行燈樣貌,從原本由單顆 LED 燈串連而成的晝行燈,改為連續性更為完整的 LED 導光條。這設計其實在臺灣上市的小改款 A4 上就可以看到,光纖結構能夠減少 LED 單體的使用,除了降低耗能以及成本外,也提供了更多的造型設計可能性。

小改款 R8 (上) 換上了截然不同的 LED 晝行燈樣貌,從原本 (下) 由單顆 LED 燈串連而成的晝行燈,改為連續性更為完整的 LED 導光條。雖然 R8 之前就曾將 HID 頭燈更換為 LED 頭燈組,但小改款 R8 拋棄了原有的 LED 頭燈組以及方向燈設計,植入了完全不同的 LED 頭燈結構,賦予小改款 R8 更為濃厚的科技神韻。

原本的 LED 晝行燈順著頭燈組下緣的輪廓發展,但是小改款 R8 則採用了相當前衛的設計,將 LED 光條直接橫跨頭燈罩,展現出截然不同的科技個性。而這還不是科技應用的終點,雖然 R8 之前就曾將 HID 頭燈更換為 LED 頭燈組,但小改款 R8 拋棄了原有的 LED 頭燈組以及方向燈設計,植入了完全不同的 LED 頭燈結構,賦予小改款 R8 更為濃厚的科技神韻。位於頭燈組中央的 LED 晝行燈條也分離了 LED 頭燈組的遠光燈和近光燈,上層為遠光燈、下層為近光燈,LED 方向燈則整合在頭燈組內。

如同車頭上的處理方式,小改款 R8 以 LED 光條取代了原本由單顆 LED 串聯的尾燈設計,並且讓 LED 光條完整的包覆了尾燈輪廓,讓 R8 之科技質感更上一層樓。

來到車尾,小改款 R8 同樣大量採用了 LED 作為尾燈的光源。如同車頭上的處理方式,小改款 R8 以 LED 光條取代了原本由單顆 LED 串聯的尾燈設計,並且讓 LED 光條完整的包覆了尾燈輪廓,讓 R8 之科技質感更上一層樓。

R8 V10 Plus 額外增加了車頭的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下擾流版,並換上了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的後照鏡蓋。V10 Plus 車側的垂直進風口以及車尾的底盤分流器同樣也以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而成。

新增的 R8 V10 Plus 在外型設計上也與普通的小改款 R8 有所不同,除了 LED 晝行燈條和 LED 頭燈組外,身為性能旗艦代表的 V10 Plus 車型在造形設計上也更趨競技化。R8 V10 Plus 額外增加了車頭的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下擾流版,並換上了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的後照鏡蓋,V10 Plus 車側的垂直進風口以及車尾的底盤分流器同樣也以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打造而成。以上額外的空力套件在 V10 Plus 都是標準配備,並提供前下擾流器以及底盤分流器讓一般版本的小改款 R8 選配。

廣  告

換上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性能更為精進

在本次小改款中,Audi 並沒有對 R8 的動力系統多做文章,在動力輸出上,4.2 FSI Quattro 車型仍維持了 4.2 升 V8 引擎的 430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5.2 FSI Quattro 車型也同樣維持在 5.2 升 V10 引擎、525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水準。因此本次 R8 小改款的重點在於 Audi 以 7 速 S Tronic 雙離器變速箱,取代了原有的 6 速 R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7 速 S Tronic 雙離器變速箱在 R8 V8 車型上列為選配項目,在 R8 V10 車型上則列為標配。

本次 R8 小改款的重點在於 Audi 以 7 速 S Tronic 雙離器變速箱,取代了原有的 6 速 R Tronic 自手排變速箱,7 速 S Tronic 雙離器變速箱在 R8 V8 車型上列為選配項目,在 R8 V10 車型上則列為標配。

在 7 速 S Tronic 雙離器變速箱的加持下,無論車型和動力,小改款 R8 在加速性能上都有所提升。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以及極速表現分別為,R8 V8 Coupé 4.3 秒/時速 300 公里,R8 V8 Spyder 4.5 秒/時速 300 公里;R8 V10 Coupé 3.6 秒/時速 314 公里,R8 V10 Spyder 3.8 秒/時速 311 公里。相較於搭載 6 速 R Tronic 自手排的舊款車型,以上的小改款 R8 車型皆進步了 0.3 秒。

在 7 速 S Tronic 雙離器變速箱的加持下,無論車型和動力,小改款 R8 在加速性能上都有所提升。相較於搭載 6 速 R Tronic 自手排的舊款車型,所有小改款 R8 車型皆進步了 0.3 秒。

隨著小改款而來的 R8 V10 Plus,在動力性能方面介於 R8 V10 Coupé以及限量版本的 R8 GT 之間。R8 V10 Plus 同樣搭載了 5.2 升 V10 引擎,但是動力輸出卻往上調升至 550 匹最大馬力,並能夠榨出 5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比 R8 V10 Coupé多了 25 匹馬力、與 R8 GT (560 匹最大馬力) 也僅有 10 匹馬力的差距。

R8 V10 Plus 同樣搭載了 5.2 升 V10 引擎,但是動力輸出卻往上調升至 550 匹最大馬力,並能夠榨出 5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比 R8 V10 Coupé多了 25 匹馬力、與 R8 GT (560 匹最大馬力) 也僅有 10 匹馬力的差距。

R8 V10 Plus 除了在動力和外觀上有所不同外,Audi 也替 R8 V10 Plus 實施了多項的輕量化處理,包括以 GFRP (Glass Reinforced Plastic) 玻璃纖維打造的筒形座椅、隔音材質的減少、輕量化輪圈以及底盤零件,使 R8 V10 Plus 之重量壓在 1,570 公斤,僅比手排版本 R8 V8 Coupé之 1,560 公斤重了 10 公斤。

擁有了輕量化車身、7 速 S Tronic 變速箱以及更強悍的動力,R8 V10 Plus 能夠以 3.5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並擁有了最高速度時速 317 公里的實力。

擁有了輕量化車身、7 速 S Tronic 變速箱以及更強悍的動力,R8 V10 Plus 能夠以 3.5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並擁有了最高速度時速 317 公里的實力。若選擇手排變速箱,R8 V10 Plus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則略降為 3.8 秒,但極速表現則能夠微服提升至時速 319 公里。

Audi 原廠開出了 V8 Coupé 113,500 歐元 (約新臺幣 412 萬元)、V8 Spyder 124,800 (約新臺幣 455 萬元),V10 Coupé 154,600 歐元 (約新臺幣 563 萬元)、V10 Spyder 165,900 歐元 (約新臺幣 605 萬元) 以及 V10 Plus 173,200 歐元 (約新臺幣 631 萬元) 的建議價格,並表示小改款 R8 預計將會於 2012 年年底向歐洲的消費者交車。總代理台灣奧迪表示,雖然小改款 R8 確實會導入臺灣市場,但是詳細的導入時程目前仍未確定,至於擁有旗艦動力的 R8 V10 Plus 則仍在評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