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前篇針對小改款 7 Series、X1 與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之後,緊接著本篇則將針對 4 款全新車種:3 Series Touring、ActiveHybrid 3、M6 與 M135i 進行報導。那麼先來回顧一下去年,第 6 代 3 Series 在 2011 年 10 月 22 日份正式步出總部,全面性的進化讓眾人眼睛為之一亮,同時為了跟上節能趨勢,甚至宣告前所未有的 ActiveHybrid 3 將加入,到了 2012 年,訴諸實用空間的 3 Series Touring 也正式曝光,而現在,這兩部嶄新車款就在國人眼前。

看完前篇針對小改款 7 Series、X1 與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之後,緊接著本篇則將針對 4 款全新車種:3 Series Touring、ActiveHybrid 3、M6 與 M135i 進行報導。

悠閒出遊去:3 Series Touring

3 Series Touring 方面,總代理首批先為國內消費者帶來了 320d Touring Sport Line 以及 328i Touring Sport Line 等兩款車型,並開出 226 萬與 267 萬的價格,較 4 門房車型多了 16 與 17 萬元。而雖然是為 5 門旅行車設定,不過底盤代號 F31 的新世代 3 Series Touring,不論是車長、車高與車寬皆與 4 門房車型相同,不過比起前一世代車型,其車長、與車高分別增加了 104mm 以及 11mm,在車寬則減少了 6mm,軸距也從上一代 (E91) 的 2,760mm 拉長至 2,810mm、足足增長 50mm,使其可以和 F30 四門房車一般,提供更優異的承載機能。

總代理首批先為國內消費者帶來了 320d Touring Sport Line 以及 328i Touring Sport Line 等兩款車型,並開出 226 萬與 267 萬的價格,較 4 門房車型多了 16 與 17 萬元。

車頭設計 3 Series Touring 五門旅行車其實與 4 門房車型如出一轍,此世代車款銳利頭燈與雙腎水箱護罩相連的設計,依然是整體面容的焦點,而原廠規劃出的 Sport Line、Modern Line 與 Luxury Line 的三風格設定,也是依然沿用,只不過總代理先選擇充滿年輕元素的 Sport Line 風格作為首波主打。

3 Series Touring 銳利頭燈與雙腎水箱護罩相連的設計,依然是整體面容的焦點,而原廠規劃出的 Sport Line、Modern Line 與 Luxury Line 的三風格設定,也是依然沿用,只不過總代理先選擇充滿年輕元素的 Sport Line 風格作為首波主打。

至於五門旅行車的特色,則從 B 柱以後開始展現,流暢的車頂線與車側摺線,劃過 B 柱 C 柱之後並沒有落下,而是一路順延至擾流尾翼和尾燈,構成旅行車款特有的悠長側影,並以立體層次鮮明的尾門做收,尾燈組則師法 4 門車型,與車側摺線整合並融入導光條等因子,看出鮮明的家族特色。外觀重點配備部分,因應 3 Series Touring 的悠閒旅行風格,320d Touring Sport Line 以及 328i Touring Sport Line,皆標配全景式防夾電動天窗、鋁質車頂行李架、防夾電動尾門與獨立開啟後檔玻璃等,休憩逸致更上一層。

五門旅行車的特色,則從 B 柱以後開始展現,流暢的車頂線與車側摺線,劃過 B 柱 C 柱之後並沒有落下,而是一路順延至擾流尾翼和尾燈,構成旅行車款特有的悠長側影,尾燈組則師法 4 門車型,與車側摺線整合並融入導光條等因子,看出鮮明的家族特色。

3 Series Touring 車室鋪陳除了尾廂設計不同之外,大致上與 4 門房車相同,標配的 iDrive 控制系統與駕駛導向的不對稱中控設計,依然是車艙的矚目焦點,而總代理還為 328i Touring Sport Line 標配了原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螢幕也一舉因此擴大至 8.8 吋,提升實用便利性。而身為旅行車,能夠靈活運用的空間當然不可缺少,拜車身長度較前世代增長之賜,3 Series Touring 基本行李容積增加了 35 公升、來到了 495 公升,加上國內標配的可傾倒式後座椅、按 4:2:4 比例傾倒之後,讓行李空間一舉擴充至 1,500 公升,足足比前一代車款多了 115 公升,搭配電動尾門、後擋風玻璃獨立開啟與行李廂遮板,其便利性與實用性展露無疑。

3 Series Touring 車室鋪陳除了尾廂設計不同之外,大致上與 4 門房車相同,標配的 iDrive 控制系統與駕駛導向的不對稱中控設計,依然是車艙的矚目焦點,而 Sport Line 風格套件特有的紅色飾條與縫線,依然未其帶來相當的運動氛圍。
因應 3 Series Touring 的悠閒旅行風格,320d Touring Sport Line 以及 328i Touring Sport Line,皆標配全景式防夾電動天窗、鋁質車頂行李架、防夾電動尾門與獨立開啟後檔玻璃等,休憩逸致更上一層。況且 3 Series Touring 基本行李容積還增加了 35 公升、來到了 495 公升,最大承載容積則是 1,500 公升。

傳動系統以及操控科技方面, 旅行車型與 4 門車型相比可說是如出一轍,首先 320d Touring Sport Line 之動力,源自於代號 N47 的 2.0 升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俱備高壓共軌直噴與可變幾何渦輪技術,於 4,000 轉時提供最大馬力 184 匹,38.8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是於 1750 轉時湧現;至於 328i Touring Sport Line 則是搭載已廣泛運於 BMW 產品中的 N20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其結合了 double-VANOS 進排氣端可變汽門正時、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HPI 高精準燃油直噴與 Twin-Scroll 雙渦流增壓等技術,可於 5,000 轉時提供最大馬力 245 匹、並在 1,250 轉時提供出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而兩車型動力皆透過 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傳遞動力。

328i Touring Sport Line 搭載廣泛運於 BMW 產品中的 N20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於 5,000 轉時提供最大馬力 245 匹、並在 1,250 轉時提供出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變速箱則是統一標配 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系統。

轉向與懸吊結構上,則依然配用電子輔助轉向系統、前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與後鋁合金多連趕配置,整體來看不論是動力傳動或是懸吊與轉向,皆與 4 門車型別無二樣,不過由於車身設計不同,因此 320d Touring Sport Line 以及 328i Touring Sport Line 之車重,則分別較 320d Sedan 與 328i Sedan 多了 70 與 65 公斤,加速表現應還是有所落差,儘管如此原廠仍表示 3 Series Touring 依然能更擁有招牌的 50:50 比例配重,實際情況為何,得看試駕過後的真實表現。

另外在操控科技部分,兩車型皆標配了 Driving Experience Control 動態行車控制模式,俱備 Comfort、Sport 與 Sport+之外,還有結合了引擎怠速熄火與各式節能科技的 Eco Pro 節能模式。而激烈操駕時則有 ABS、DSC 動態穩定控制與 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等做為後盾,被動安全則是全車系標配含前座正、側面以及前後座側氣簾等一共 6 具氣囊。

廣  告

加入節能陣容:ActiveHybrid 3

雖然強調運動與駕馭樂趣,是 BMW 產品的一貫精神,不過為了節能趨勢,從原本的 Hydrogen 氫燃料科技轉化成 Active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BMW 在這領域其實也下了不少功夫,並相繼帶來 ActiveHybrid X6、ActiveHybrid 7、 ActiveHybrid 5 與如今在眼前的 ActiveHybrid 3,而繼 2012 年 4 月份 ActiveHybrid 5 在臺發表之後,ActiveHybrid 3 今日也正式加入。

繼 2012 年 4 月份 ActiveHybrid 5 在臺發表之後,ActiveHybrid 3 今日也正式加入,其外型設計除了車型銘牌之外,其餘皆和標準車型基本相同。

雖說以節能至上,不過至今為主推出的 ActiveHybrid 車款,皆是以家族當中的高階動力搭配電動馬達為動力架構,當然 ActiveHybrid 3 也不例外,其傳動引擎採用的是 335i 與 535i 等車款搭載、在國際引擎大賞蟬聯多次的 N55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其涵蓋了 Twin-Scroll 增壓技術、double-VANOS 進排氣端可變汽門正時、 VAL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與 HPI 高精準缸內直噴等科技,可產出 306 匹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本次同場發表的小改款 ActiveHybrid 7 也是採用同具動力核心。

雖說以節能至上,不過至今為主推出的 ActiveHybrid 車款,皆是以家族當中的高階動力搭配電動馬達為動力架構,ActiveHybrid 3 也不例外,其傳統引擎採用的是 N55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產出 306 匹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

而在電力驅動系統方面, ActiveHybrid 3 啟用了與 ActiveHybrid 5 相同的新世代技術,為了不浪費多餘空間,在維持變速箱原有體積為前提下,而將一具永磁動步電動馬達整合於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變速箱前端,取代了傳統的扭力轉換器,並以離合器與前端引擎相連結,而該具電動馬達可輔助提供 40kW 的最大輸出 (相當於最大馬力 55 匹) 和 21.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支援車輛最高達每小時 35 公里的純電能行駛速度、電量滿載的最大續航力則是為 4 公里,再與 N55 引擎結合之後 ActiveHybrid 3 最綜效最大輸出來到了 340 匹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不僅是與 ActiveHybrid 5 輸出相同,同時也是 3 Series 編成中動力最為強盛之一款。

提供電能的鋰離子電池模組,則是隱藏於行李廂底板當中,容量達到 675Wh、最高電壓則為 317V,不過因為需要額外搭載鋰離子電池模組,進而讓 ActiveHybrid 3 行李空間較標準 4 門車型縮減了 90 公升,但仍可提供 4:2:4 分離後座椅,這一點和 ActiveHybrid 5 有所不同。

至於提供電能的鋰離子電池模組,則是隱藏於行李廂底板當中,並以高壓電纜與前端動力總成相連接,而該鋰離子電池模組其實是由 96 顆鋰電池所組成,使其容量達到 675Wh、最高電壓則為 317V,足以提供車輛怠速熄火停等時所需維持空調、音響等之電力,而從數據上來看明顯是以 ActiveHybrid 5 系統為基礎之電池模組。不過也因為需要額外搭載鋰離子電池模組,進而讓 ActiveHybrid 3 行李空間較標準 4 門車型縮減了 90 公升,總容積為 390 公升,但由於電池安裝位置不同,因此 ActiveHybrid 3 仍可透過分離可倒式座椅擴張承載機能,與 ActiveHybrid 5 略有不同。

性能 M 族最新旗艦:M6 Coupé出閘

結束了上述車款巡禮,不可錯過的是位於入口左手邊虎視眈眈、披覆著亮橘烤漆的 M6,以及並列一旁 M 135i。1983 年 BMW M 部門以當時 6 Series 為基礎打造的 M635CSi,可以說是 M6 的開始鼻祖,而歷經超過 20 年演化到今日的第 3 代 M6,更是代表著 BMW 品牌豪華科技以及高性能動力集大成的代表作品,而本次呈現於國人眼前的,則為雙門 Coupé車型。

位於入口左手邊虎視眈眈、披覆著亮橘烤漆的 M6,代表著 BMW 品牌豪華科技以及高性能動力集大成的代表作品,即便靜置也能展現純然性能風格。

以現行 6 系列為基礎的第 3 代 M6,外型上雖仍維持優雅動感的線條基礎,不過卻融入 M 款車型獨特的性能設計,首先雙腎型水箱護罩柵欄已換為黑色雙肋 6 柵樣式,並在其中一角鑲上獨一無二的 M6 徽章,與兩側標配的 LED 主動式頭燈組合後,氣勢凜然的面容不可一世,當然不可缺漏下方的三組進氣壩設計,搭配肌理飽滿的前保桿造型,性能之味展露無疑。

第 3 代 M6,外型上雖仍維持優雅動感的線條基礎,不過卻融入 M 款車型獨特的性能設計,首先雙腎型水箱護罩柵欄已換為黑色雙肋 6 柵樣式,並在其中一角鑲上獨一無二的 M6 徽章,加上三組進氣壩設計,搭配肌理飽滿的前保桿造型,性能之味展露無疑。

除了車頭之外,前葉子板上還透過鑲有車型名稱的立體化散熱鰭孔表明身分,加上標配的 19 吋 M 款輕量化鍛造鋁合金輪圈與 M 款煞車卡鉗,彰顯著不凡操控性能。車尾上除了大大的 M6 徽章之外,招牌的 L 型導光尾燈組下方還植入長條型反光片,與 M5 設計手法相當,再往下看則是令人感到熱且的雙出四尾管與保桿擾流設計,讓 M6 在一片優雅線條中展露高性能跑車本質。此外,為了減輕車身重量,M6 Coupé車頂還採用整片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肅黑的色澤搭配黑色的窗框讓 M6 的性能意味更上一層,同時為了降低風阻考量,車頂中央還施以凹槽處理。

車尾上除了大大的 M6 徽章之外,招牌的 L 型導光尾燈組下方還植入長條型反光片,與 M5 設計手法相當,再往下看則是令人感到熱且的雙出四尾管與保桿擾流設計,為了減輕車身重量,M6 Coupé車頂還採用整片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肅黑的色澤搭配黑色的窗框讓 M6 的性能意味更上一層。

最重要的動力核心部分,新世代 M6 遵循過往經驗、師法新世代 M5 裝上 4.4 升高轉速 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舉凡 VALVETRONIC 進氣端可變汽門揚程技術 、Double-VANOS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技術、Cross-Bank 高效排氣歧管、雙渦流雙渦輪增壓與 HPI 高壓精準缸內質噴等科技精華一一用上,為的就是實現高效動力原則,讓 M6 最高轉速可高達 7,200 轉,並且在 6,000 至 7,000 轉之間貢獻 56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是高達 69.3 公斤米之譜,搭配具備多種換檔邏輯的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之後,M6 Coupé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2 秒,解開電子限速的封印之後,極速甚至可來到每小時 305 公里。

新世代 M6 遵循過往經驗、師法新世代 M5 裝上 4.4 升高轉速 M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集合當家高端動力科技之後,讓 M6 在 6,000 至 7,000 轉之間貢獻 56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是高達 69.3 公斤米,搭配具備多種換檔邏輯的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後,M6 Coupé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2 秒。
身為當家旗艦性能跑車,內裝鋪陳自然不可馬虎,舉凡方向盤、儀表板、排檔桿、迎賓踏板等,皆可見到鮮明的 M6 徽章,車內多處甚至更以碳纖維材質妝點出強烈的戰鬥氣息,並且可以注意到其方向盤則也是換用了新式 M 款 3 輻運動化方向盤。

在操控部分,M6 還具備了 Active M Differential 主動式 M 款差速器與 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阻尼控制系統,可依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油門開幅或輪胎轉速等來主動控制左右後輪扭力輸出,再搭配 ABS、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DBC 動態煞車控制系統、BA 煞車輔助系統與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電子控制輔助科技,新世代 M6 的真實能耐值得期待。

為強化性能而生:M135i

在 2012 年 5 月份時,BMW 為旗下小兄弟 1 Series 增添 3 門掀背車型,更令人驚豔的是還同步露出了第一款搭載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汽油引擎的作品-M135i,如今總代理也趁著本次活動將其露出,並以 5 門車型的姿態現身 M6 身旁,正式售價為 241 萬元。

2012 年 5 月份時 BMW 無預警的推出第一款搭載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汽油引擎的作品-M135i,如今總代理也趁著本次活動將其露出,並以 5 門車型的姿態現身 M6 身旁。

雖然不是純正的 M 款高性能車種,但 M135i 還是植入了經由 M GmbH 調校的 3.0 升 M Performance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依然俱備了 Twin-Scroll 雙渦流增壓技術、 HPI 高壓精準缸內直噴、Valvetronic 進氣端可變汽門揚程技術與 Double-VANOS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當家引擎科技,使其可以提供最大馬力 320 匹,最大扭力 45.89 公斤米之譜,勝於同樣搭載 TwinPower 6 缸引擎的新世代 335i,實力不容小覷,同時引人注目的是,國內總代理還引進了 6 速手排車型,熱血指數直線飆升。

M135i 還是植入了經由 M GmbH 調校的 3.0 升 M Performance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提供最大馬力 320 匹,最大扭力 45.89 公斤米之譜,勝於同樣搭載 TwinPower 6 缸引擎的新世代 335i,實力不容小覷。

除了強悍的動力核心,M GmbH 也不忘針對懸吊、制動、空氣力學等處調校,其中前懸吊幾何設計已特別經過 M GmbH 重新調校,再加上標配的 M 款主動式懸吊系統,讓車身較標準車型降低 10mm,以求更為優異的穩定表現,接著在 18 吋 M 款雙幅式輪圈當中,同時也融入了藍色塗裝的 M 款剎車卡鉗與加大煞車碟,強化制動表現。在激烈操駕途中,更還有 ABS、ASC 自動穩定自動控制系統、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DBC 動態煞車控制系統與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與 DSC 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做後盾,一切皆比照 M 族性能車款規格打造。

除了強悍的動力核心,M GmbH 也不忘針對懸吊、制動、空氣力學等處調校,標配的 M 款主動式懸吊系統,讓車身較標準車型降低 10mm,以求更為優異的穩定表現,接著在 18 吋 M 款雙幅式輪圈當中,同時也融入了藍色塗裝的 M 款剎車卡鉗與加大煞車碟,強化制動表現。

M135i 外觀設計同樣精彩,經典雙腎型水箱護罩在以黑色 8 柵式搭配鍍鉻邊框呈現,加上下方廣闊的 M 款進氣壩更顯出躍躍欲試的衝勁,車尾上的 M135i 銘牌,後保桿的深黑色金屬光澤分流器、雙邊單出黑色鍍鉻排氣尾管,在在顯示 M135i 天生的躍動因子。

經典雙腎型水箱護罩在以黑色 8 柵式搭配鍍鉻邊框呈現,加上下方廣闊的 M 款進氣壩更顯出躍躍欲試的衝勁,車尾上的 M135i 銘牌,後保桿的深黑色金屬光澤分流器、雙邊單出黑色鍍鉻排氣尾管,在在顯示 M135i 天生的躍動因子。

而這樣的特質同樣顯現於車室當中,Hexagon 六角形織布、黑色麂皮內裝與藍色縫線的滾邊鋪陳整體空間,搭配車內黑色頂篷,完成 M135i 深沉又獨特的風格。Estoril 藍色飾條則貫穿前方中控台,和六角型圖騰的 Hexagon 鋁質刷面飾板形成座艙的主視覺,加上 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 款排檔桿、M 款足部休息踏板與 M135i 字樣鋁合金迎賓飾板,打造出 M135i 的專屬戰鬥座艙。

Hexagon 六角形織布、黑色麂皮內裝與藍色縫線的滾邊鋪陳整體空間,搭配車內黑色頂篷,加上 Estoril 藍色飾條則貫穿前方中控台,和六角型圖騰的 Hexagon 鋁質刷面飾板形成座艙的主視覺,以及 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 款排檔桿、M 款足部休息踏板與 M135i 字樣鋁合金迎賓飾板等,打造出性能氣息濃烈的專屬座艙。

BMW 總代理本次大手筆包下場地、精心策劃 BMW EXPO 未來車展活動,並讓 7 款新車以及用以闡釋德國原廠最新科技概念的 Vision ConnectedDrive 同場演出、精彩連連,為國內豪華車壇投下大批震撼彈。而 BMW EXPO 未來車展亦將於 9 月 22 日至 9 月 30 日採網路報名制開放民眾參予,欲知活動辦法可洽活動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