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在 9 月 21 日宣布,將在剛於莫斯科車展亮相的新一代 Mazda 6 上,搭載 Mazda 最新開發的「i-Activsense」進階安全科技,它涵蓋有一系列用來幫助駕駛者避免碰撞發生或是降低意外程度的多元化系統,其主要分為駕駛輔助 (Driving Support)、危險辨識支援(Hazard Recognition Support) 及碰撞避免與損害降低支援 (Collision Avoidance/Damage Reduction Support) 等項目,當中包含許多主動式電子偵測配備,將可讓 Mazda 6 擁有更完善的安全防護。

才剛在莫斯科車展發表的新一代 Mazda 6,將是首部搭載 i-Activsense 整合式安全系統的車款。

擴大安全防護網,Mazda 整合式安全系統 i-Activsense 問世

Mazda 的 i-Activsense 也就是近來常被提起的整合式安全系統,將許多各式各樣的安全配備統而稱之。i-Activsense 這套系統是建立在「Mazda Proactive Safety」的品牌安全哲學所開發而出,主要目的在於透過讓駕駛者及早留意到即將發生的危險,或是自動避免駕駛者忽略的緊急狀況,藉以降低事故風險。

如同市面上許多主動式安全配備,i-Activsense 也是透過許多裝置於車身上的毫波雷達及鏡頭偵測車身周遭的障礙物及車輛,並適時發出警告提警駕駛者,或主動施以煞車來避免碰撞,而率先搭載 i-Activsense 的車款將會是新一代 Mazda 6,它將配備以下所有的主動式安全配備。

廣  告

Driving Support (駕駛支援系統)

Mazda Radar Cruise Control (MRCC 雷達巡航控制系統):在巡航狀態下,MRCC 可供駕駛者設定巡航車速及行車間距,系統會透過車頭前方的雷達偵測與前車之間的距離,並自動調配車速來維持駕駛者所設定的間距。

透過裝置於車身上的各種感知器及攝影機,i-Activsense 無論在車前或車後都可進行偵測,幫助駕駛者注意到所忽略的危險。

Hazard Recognition Support (危險辨識支援)

Forward Obstruction Warning (FOW 前方障礙物警示):此系統會偵測車輛前方是否有障礙物,若有碰撞疑慮時系統會發出警示告知駕駛者需要煞車或閃避。

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這套目前愈來愈普遍的安全系統透過偵測道路標線來辨識駕駛是否有偏離車道,並適時給予警示提醒。

此圖為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的示意圖,這套系統目前已有愈來愈多車款搭載,而 i-Activsense 當然也涵蓋有此項配備。

Rear Vehicle Monitoring (RVM 車後方監視系統):這套系統又可稱為盲點偵測系統,透過車尾後方的雷達偵測車後方是否有車輛,降低因視線死角所造成的危險。

High-Beam Control System (HBC 遠近燈控制系統):這套系統對於粗心的駕駛者來說相當受用,當系統偵測到前方有來車時,會自動將遠燈切為近燈,讓會車車輛視線保持清晰,待兩車交會後再重新切換至遠燈。

Adaptive Front-lighting System (AFS 適應式頭燈系統):AFS 又可稱為主動轉向式頭燈,主要功用在於轉彎時頭燈會跟著轉向,使夜間行車時行進路線的視野更明亮。

HBC 遠近燈控制系統主要用來防止粗心的駕駛者在會車時未切回近光燈,造成對向來車因強光導致視線不佳的現象。

Collision Avoidance/Damage Reduction Support (碰撞避免與損害降低支援)

Smart Brake Support (SBS 智慧型煞車支援):當車速超過每小時 15 公里時,SBS 系統發現有追撞危險時,會自動煞車來避免碰撞發生。

Smart City Brake Support (SCBS 智慧型都會煞車支援):此系統功能與 SBS 相同,但作動時機範圍在車速 4~30km/h 之間,會自動施以煞車減速或完全停止。

i-Activsense 系統具備 Smart Brake Support 及 Smart City Brake Support 兩種主動式煞車系統,使其無論在市區車陣中或郊外道路奔馳時,都可降低追撞發生的機率。

Acceleration Control for Automatic Transmission (防爆衝控制系統):當車輛忽然異常加速時,系統會抑制引擎輸出,若駕駛者持續緊踩油門,系統就會發出警告音做為提醒,但此系統僅提供給自排變速箱車型。

僅配置於自排車型的防爆衝系統 (Acceleration Control),當車輛異常加速時會自動抑制引擎動力輸出,並會發出警告音提醒駕駛鬆開油門。

現在,由於雷達感知器及攝影機的運用愈來愈普及,讓主動式安全系統的種類愈來愈多元,為了簡化稱謂,整合式安全系統的概念就因此誕生,目前有愈來愈多車廠賦予它們所擁有的安全科技一個嶄新稱謂,像是 Infiniti 的 Safety Shield、Audi 的 Pre-sense Plus 以及 M.Benz 的 Pre-safe 等,而 Mazda 如今也加入此一行列推出 i-Activesense,雖說目前原廠僅表示此系統將搭載於 Mazda 6,不過相信未來會有愈來愈多 Mazda 車款都將提供 i-Activesense 整合式安全系統。

Mazda 6 將率先搭載 i-Activsense 整合式安全系統,相信未來這項系統也會下放至 Mazda 其它車款上,提供完善的安全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