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運動休旅的浪潮還未退去的情況下,為了拓展自家休旅產品陣容,近年舉凡歐、美、日車廠吹起了一股小型 SUV 風潮,各式全新產品計劃逐漸浮出檯面,義大利 Fiat 集團也決定加入未來的戰局當中。Fiat 集團總裁 John Elkann 與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日前一同公佈了集團往後幾年的重要計劃,其中受人矚目的便是針對義大利 Melfi 廠區挹注 10 億歐元改建,以因應即將投產的全新車款-Fiat 500X。

Fiat 集團總裁 John Elkann 與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日前一同公佈了集團往後幾年的重要計劃,其中全新小型跨界休旅車款 Fiat 500X 的量產計劃也從中浮現。 (圖片取自 http://www.autoforum.cz/bleskovky/fiat-povtrdil-vyrobu-crossoveru-500x-i-odvozeneho-jeepu-v-melfi-prazdniny-konci/)

Fiat 集團公佈的計劃當中,指出 Melfi 廠區擴建與設備更新之後,將擁有全新沖壓、焊接、烤漆以及 500 組全新的機器手臂,如此一來該廠區可同一時間生產 4 款不同車型,單日最高產量可望達到 1,600 部,可同時供應歐洲與美國市場需求。而目前該產線主要負責生產車款為 Fiat Panto 以及 Lancia Ypsilon。

在 Fiat 位於 Melfi 廠區未來經過擴建之後,可同一時間生產 4 款不同車型,單日最高產量可望達到 1,600 部,並且可供應歐洲與美國市場需求。

2016 年前集團將推 19 款新車

未來該產線除了將生產全新的 Fiat 500X,以及另一部全新 Jeep 車款之外,同時也將投入現有產品的改款生產作業,原廠表示新車投產相關準備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當中。除了廠區的更新與擴建,Fiat 集團也積極規劃未來目標,國際知名汽車媒體 Automotive Europe 指出,Fiat 集團為了撇除外界對於和 Chrysler 結盟後、發展重心偏往美國的輿論壓力,將於 2016 年前推出 19 款由義大利生產的全新車款,其中包含了 9 輛 Alfa Romeo 以及 6 款 Maserati,並將 2016 年集團歐洲年銷售目標從現在的 125 萬輛提高至 200 萬輛。

2012 年日內瓦車展首次登場的 500L,可以說是為 500 車系的開枝拓葉邁出了重要的一步,而位來將誕生的 500X 也將是採用相同的 Small-Wide 平台所打造。

目前有關 Fiat 500X 的資訊尚未公佈,不過其實原廠曾於 Fiat 500L 媒體發表會之前,將其短暫曝光於眾人眼前,雖然僅神秘現身 20 秒,不過仍可看出其運動休旅體態,將會是 Fiat 500 家族當中最大的成員,一般相信其車長約莫落在 4.2 米左右,並且將可能規劃出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車型,並取帶現有的運動休旅產品 Sedici,主要競爭對手則是鎖定如 Nissan Juke 或是 Ford EcoSport。至於 Fiat 集團新車計畫中的另一焦點、也就是原廠口中稱的全新 Jeep 車款,亦將採用 500L 與 500X 相同的 Small-Wide 平台所打造,而 Fiat 500X 和 Jeep 的新車最快可望於 2014 年正式投產,並陸續導入至歐洲、北美和亞洲等市場。

廣  告

Fiat 500 車系從不斷的開枝拓葉,似乎也讓人感受到欲與 Mini 車系相互較勁的意味,同時也感受到 Fiat 集團欲跟進各大車廠推出多元 SUV 車款的趨勢,若是歸納近 2 年各大車廠對於 SUV 車款的規劃,包含 Mercedes-Benz、Audi、BMW、Volkswagen 集團、Ford、Mazda、Honda、Nissan 與 Suzuki 等車廠,都傳出擴大旗下運動休旅車產品、且將級距下探的脈動,相信未來此級距的競爭將相當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