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北美車展拉開序幕,作為 Mercedes-Benz 在本屆北美車展上的重頭戲之一:全新 4 門 Coupé房車 CLA-Class 的相關消息也在 2013 年 1 月 14 日的開幕日正式發表。這輛擁有優美車身線條,並與新 A-Class、B-Class 共享 MFA 平台的車款,將成為 Mercedes-Benz 未來的入門級 4 門房車,而 CLA-Class 最引人注目的焦點,除了絕美的外觀,其 BlueEfficiency 車型更僅有 0.22Cd 值的風阻係數,立下了量產車風阻係數的標竿。

隨著北美車展拉開序幕,作為 Mercedes-Benz 在本屆北美車展上的重頭戲之一:全新 4 門 Coupé房車 CLA-Class 的相關消息也在 2013 年 1 月 14 日的開幕日正式發表。

原廠也表示,CLA-Class 將於 2013 年 4 月份在德國正式開始販售,並對其入門車款 CLA 180 開出了 28,977 歐元的建議售價 (約新臺幣 112 萬元),至於風阻係數最低的 CLA 180 BlueEfficiency 則將會在 6 月份上市販售。

流線雕塑,風阻係數僅有 0.22Cd

CLA 的外觀大量採用了 2012 北京車展亮相的 Concept Style Coupé概念車 (簡稱 CSC 概念車) 之設計元素,包括碩大的倒梯形進氣口,附帶獨特的鑽石光芒浮點式中網,獨特的腰線和引擎蓋上隆起的線條等,均暗示著強大的性能。不過量產版 CLA 的外觀設計要比 CSC 概念車收斂不少,車頭的整體風格與新 A-Class 更為類似。

CLA 的外觀大量採用了 2012 北京車展亮相的 Concept Style Coupé概念車 (簡稱 CSC 概念車) 之設計元素。 (本圖為 CSC 概念車)

從目前公布的畫面來看,CLA 250 與一般版最明顯的差異,主要體現在前後保險桿的設計以及輪圈的款式上,CLA 250 的前保險桿進氣口面積更大,並在保險桿下端加入了擾流板設計,而後保險桿同樣有類似的空氣動力設計,同時後保險桿兩側還加入了豎式的通風口,與 A-Class 的 A 250 Sport 車型相同。

車身側面,3 條清晰的鈑金折線讓整體風格更為立體,也為 CLA 勾勒出玲瓏的腰身。
CLA 在車身設計上還有一項突破,其風阻係數亦創出下了量產車的新紀錄,CLA 180 BlueEfficiency 車型之風阻係數僅有 0.22Cd,一般量產車型則為 0.23Cd。

車身側面,3 條清晰的鈑金折線讓整體風格更為立體,也為 CLA 勾勒出玲瓏的腰身,車尾如同同門大哥 CLS 一般,採用了流暢下滑的線條,儘管身屬 4 門房車,但整體顯得靈活有力,美感絲毫不遜轎跑車。CLA 在車身設計上還有一項突破,其風阻係數亦創出下了量產車的新紀錄,CLA 180 BlueEfficiency 車型之風阻係數僅有 0.22Cd,一般量產車型則為 0.23Cd,比起以 0.25Cd 而聞名的 Toyota Prius 更為出色;若以 Cd x A 的阻力面積計算,一般版 CLA 僅擁有 0.51 平方公尺 ,而 CLA 180 BlueEfficiency 則為 0.49 平方公尺。

沿用 A-Class 動力心臟,提供 4MATIC 四輪驅動選項

採用了與 A-Class 相同的新一代 MFA 前驅底盤打造,Mercedes-Benz CLA-Class 在引擎橫置的設計下將節省更多的車體空間,而其懸吊系統則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設定。CLA 車身長度達 4,600mm,軸距維持與 A 級相同的 2,699mm。除了常規的前輪驅動系統,CLA 還可選擇搭配專門為 MFA 前輪驅動底盤進行過改良的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並與 7 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進行直接連接,由變速箱控制後輪的輸出。後軸則採用 Torque-On-Demand 的扭力分配器,並在其中整合了電動液壓多碟盤離合器,前後軸的動力分配比例將可以自由分配。

除了前輪驅動,CLA 還可選擇搭配專門為 MFA 前驅底盤架構改良的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透過 7 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進行直接連接,由變速箱控制後輪的輸出。
CLA 250 能夠於 6.7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且擁有了時速 240 公里的極速表現,僅較搭載同具動力心臟的 A 250 Sport 慢 0.1 秒。

CLA 將提供 3 種輸出的汽油動力、4 種汽油車型,並將全數採用直列 4 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的設計;CLA 180 與 CLA 180 BlueEfficiency 車型將採用具有 122 匹最大馬力、20.4 公斤米的 1.6 升汽油引擎,而同採 1.6 升汽油引擎的 CLA 200 車型則擁有了 156 匹最大馬力和 25.5 公斤米的輸出,CLA 250 採用了一具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 211 匹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按編:原文將 CLA 200 動力誤植為 2.0,現已更正)

原廠提供了 2 款柴油動力,CLA 200 CDI 採用相同的 1.8 升柴油引擎,能夠輸出 136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柴油動力的頂級車型則是 CLA 220 CDI,其 2.2 升柴油引擎可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

同時,原廠也提供了 2 款柴油動力,CLA 200 CDI 採用相同的 1.8 升柴油引擎,能夠輸出 136 匹最大馬力、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柴油動力的頂級車型則是 CLA 220 CDI,其 2.2 升柴油引擎可輸出 170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除了 CLA 250 與 CLA 220 CDI 採用了 7G-DCT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外,其餘車款則標配 6 速手排變速箱,而所有車型皆標配了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功能。

在性能表現方面,動力輸出最高的 CLA 250 能夠於 6.7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並且擁有了時速 240 公里的極速表現,僅較搭載同具動力心臟的 A 250 Sport 慢 0.1 秒。

廣  告

內裝科技年輕化

在內裝鋪陳上,同屬 Mercedes-Benz 新世代小車的 CLA-Class,在整體設計上與 A-Class 和 B-Class 極為雷同;3 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渦輪狀的冷氣出風口、獨立式的液晶資訊幕等設計,都在 CLA-Class 上再次重現。

CLA-Class 內裝設計上與 A-Class 和 B-Class 極為雷同;3 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渦輪狀的冷氣出風口、獨立式的液晶資訊幕等設計,都在 CLA-Class 上再次重現。而相較於其他兩位兄弟,CLA-Class 之後座採用了 2+1 的坐椅設定,前後 4 個座位則採用了獨立的運動化座椅設計。

而相較於其他兩位兄弟,CLA-Class 之後座採用了 2+1 的坐椅設定,前後 4 個座位則採用了獨立的運動化座椅設計。若加裝了 Drive Kit Plus 駕駛套件,CLA-Class 也能夠與 iPhone 以及其 Siri 語音控制系統進行無縫整合,其中包括了 Facebook、Twitter、AUPEO!收音機以及 Garmin 導航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