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 2010 年多少帶著箭靶意味的「召回」事件,2011 年的日本震災與泰國水患,豐田集團展現出迅捷明快的應對方略,逐步重振稍稍流逝的全球市佔;近日豐田 (TMC,Toyota Motor Corp.) 公佈 2012 的年度總銷售量,除了 Toyota、Lexus 之外,包含集團成員的 Hino 與 Daihatsu 在內,總計 2012 年豐田集團共售出 975 萬輛,較 2011 年成長了 23 個百分點。相較於競爭對手 GM 集團的 929 萬輛,以及 Volkswagen 集團的 907 萬輛,豐田集團正式重返全球王座。

豐田集團於 2008 年奪下全球銷量的王座,但隨後在召回事件、震災與水患等因素影響下,拱手讓出寶座,在 2012 年重新以 975 萬輛的總銷量,擊敗 GM 的 929 萬輛與 VW 地 907 萬輛,重新奪下 2012 銷售王座。

細究豐田集團能在 2012 年成長超過兩成,除了是面對一連串的狀況時能迅速反應之外,Toyota 與 Lexus 深耕許久的品牌形象,才是在一連串衝擊下全球市佔並未流失太多的主因。從臺灣市場來看不難看出端倪,2012 年 Toyota 與 Lexus 在臺灣總計售出 123,740 輛之多,相較於 2011 年成長了 3.6 個百分點,也就是說在 2011 年的成績也相當優異,並未有實質上的明顯消退,可見在國內消費者對豐田品牌的高接受度與信賴度。當然,市佔率超過總市場的 3 分之 1,就國內市場表現而言略為極端,也代表了其他品牌仍需更多努力的現實。

豐田集團近年的產品策略改變,也是影響總體成績的重要功臣之一,包含了雙門跑車 86 的推出,以及將操駕與性能等元素導入產品設計中,強化了產品的賣點與特色。

在 2012 年豐田集團總計 975 萬輛的成績,包含歐洲、美國、日本與中國等主要市場,都有不小幅度的成長,這也與豐田集團近來產品策略的改變有關,包含在既有且招牌的房車中,導入更多性能與操駕樂趣,強化了原本較受詬病的區塊;此外,86 的推出也成為產品策略調整地重要展現,雖然這款雙門跑車與知名漫畫的主角 86 沒有直接關連,但卻在在證明了集團期許重新展示駕馭樂趣的方向;與此同時,持續拓展 Hybrid 家族成員,滿足消費者追求節能環保潮流,同樣也是重要功臣之一。

Hybrid 車款原本就是豐田集團的強項,而 2012 總銷量中,在許多地區市場中,Hybrid 車款的銷售成長,同樣也是提振總體成績的關鍵。

豐田集團在 2008 年成功奪下全球銷售桂冠,終結了以北美洲市場大量內需為主,撐起一片天的 GM 集團長期稱王之局面,隨後才因前述之天災人禍而交出寶座;2012 年豐田集團在歐洲市場的表現,Toyota 與 Lexus 總計成長了 2 個百分點,共售出了 837,969 輛。美國市場年度銷售成長了 27 個百分點,共售出 208 萬輛,市佔率也從 12.94%提升至 14.4%,與地主集團 GM 的 17.9%市佔,縮小了不少差距。

廣  告

在日本市場部分,年度銷售量較 2011 年成長了 35 個百分點,繳出 241 萬輛的年度成績,會有驚人幅度的成長,要歸功於油電混和動力車款 Aqua (海外版名為 Prius c) 的大受歡迎,以及日本政府鼓勵節能車款的政策。至於全球第一大市場的中國,受到政治議題波及,豐田集團自 2002 年以來,首次有了負成長,雖然中國市場 2012 年總市場超過 1,900 萬輛,但嚴格來說,目前還不是日系車廠的主要市場,再加上中國在地品牌的激烈競爭,豐田想要達成 2013 年 991 萬輛全球銷量的目標,應當只能寄望美國市場的持續成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