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和交通部在 2013 年 2 月 5 日,於臺北市政府前舉行無障礙計程車試營運啟用典禮,第 1 階段將先推出 30 輛由福斯商旅 (Volkswagen Commercial) 引進的 Caddy IPC 作為無障礙計程車,並經公開評選程序,委由連續 5 次獲得績優評鑑的「臺北衛星車隊」來負責無障礙計程車的預約營運作業,目前已有 10 輛 Caddy IPC 無障礙計程車完成領牌,駕駛人也經過教育訓練,將於 2 月 6 日起開始接受預約叫車服務。

在交通部長毛治國、臺北市長郝龍斌及罕病天使楊玉欣立委依同見證下,臺北市正式在 2 月 5 日展開無障礙計程車的試營運計畫。

服務更優、費率不變,比照一般計程車收費

臺北市為讓身心障礙朋友在行動上更便利,近來大力推動無障礙運輸服務,至今已有超過 1,500 輛低底板工車及 230 輛復康巴士替身障朋友服務,解決了交通問題。如今又有無障礙計程車的加入,讓臺北市的無障礙運輸網絡更加健全。

透過交通部在無障礙計程車法令上的鬆綁並提供經費補助,讓臺北市計程車業者有機會購置無障礙計程車,投入無障礙運輸服務。

有別於公車、捷運均為固定路線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無障礙計程車擁有高機動性的優點,可依行動不變者所需的時間及地點進行「點對點」的服務,大大提高了身心障礙朋友在移動上的便利性,讓行動不便者擁有更多的行動自主性。

由於無障礙計程車是由太古標鎰汽車所引進的 Volkswagen Caddy IPC 擔任,因此太古集團總裁陳世傑 (圖左) 也出席了今天這場啟動典禮,期望 Caddy IPC 能替身障朋友帶來更多便利。

無障礙計程車在收費上比照一般計程車費率,且為了讓身障朋友更加便利,車上附有悠遊卡扣款設備,並比照敬老愛心車隊模式提供刷卡乘車補助,車資 100 元以下補助 16 元,100 元以上補助 32 元。有需要的民眾可利用臺北市公共運輸處 0800-055850 市話免付費專線進行叫車。

廣  告

駕駛經過專業訓練,提供身障朋友「5 心級」服務

目前已有 10 輛無障礙計程車加入營運團隊的臺北衛星車隊,後續另有 20 輛無障礙計程車加入服務行列,根據業著表示:車隊將以關心、細心、貼心、窩心及放心的「5 心級」標準來服務身障朋友,所有無障礙計程車駕駛都經過精挑細選,除了行車動態講求平順、舒適之外,亦必須通過無障礙專業訓練,熟悉 Volkswagen Caddy IPC 輪椅上下車套件的操作方式與流程,讓身心障礙朋友在上下車過程中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並順利抵達指定目的地。

罕病天使楊玉欣立委,在臺北衛星車隊駕駛的示範下,順利坐著輪椅搭上計程車。自 2 月 6 日開始,身障朋友若有外出需求,即可撥打業者叫車專線或臺北市公共運輸處的免付費專線,即可擁有無障礙計程車服務。

目前除臺北市外,新北市及高雄市也相繼提出無障礙計程車的補助措施,交通部也呼籲各縣市政府見賢思齊,盡速提出相關補助計畫申請,並輔導當地計程車車隊或駕駛人加入無障礙運輸行列,進一步擴大臺灣無障礙運輸網,讓身心障礙朋友到哪都方便。

法令鬆綁,促成無障礙計程車美事

這次典禮,臺北市長郝龍斌致詞時特別對交通部在無障礙計程車法令上的鬆綁表達感謝。

而所謂法令的鬆綁,指的是交通部已針對計程車車種的許可進行放寬,原法令規定客車才能申請作為計程車,但在法令鬆綁後,未來類似 Volkswagen T 系列及 CMC Delica 等廂車也可申請,但前提是這類廂車必須作為無障礙計程車,配有輪椅上下車套件始能通過。另外,原本法令規定採用側滑門及配有車頂行李架的車款不得作為計程車,但未來將不再有這兩項規定,因此可以預見的是之後計程車車種將會愈來愈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