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的頂級旗艦 A8 車系,現行車款在 2009 年 12 月正式發表,在上市後約 4 年的時間,Audi 在 2013 年 8 月 21 日,以線上發表的方式正式揭開小改款 A8 的面紗。針對小改款 A8,Audi 很早就開始佈局,透過不斷釋出全新矩陣式 LED 頭燈資訊的方式,持續勾引著後座買家的味蕾,雖然小改款 A8 實車要到 9 月份的法蘭克福車展才會正式露面,但新車型精進之處已在線上完整揭幕。

小改款 A8 在 2013 年 8 月 21 日正式於官方網站上發表,外觀進行細部修整,主要重點在於換上 LED 矩陣式頭燈。

高科技矩陣式 LED 頭燈正式亮相,列為全車系選配項目

先從外觀來看,一如預期,小改款 A8 維持著該車系原有的俐落線條,沒有時下蔚為風潮的流體線條,而是透過剛硬的轉折來呈現旗艦氣勢。小改款車型針對引擎蓋、單體式盾型水箱罩及前保桿進行重新設計,雖然幅度並不大,但成功替 A8 達到運動化的效果,看起來比以往更加年輕。車尾部分,主要重點在於換上小改款 R8 上的新式 LED 方向燈,能依車輛前進方向依序亮起及熄滅,大幅加強了辨識效果,排氣尾管也改採整合於後保桿內的設計。

Audi 新開發的 LED 矩陣式頭燈,是由 25 顆獨立的 LED 所組成,且每個個體可依需求獨自點亮或熄滅,大幅提升了燈組的應用範圍。

眾所矚目的頭燈部分,Audi 原廠表示 LED 頭燈為 V8 車型標準備配,另提供新推出的矩陣式 LED 頭燈可以選配,這款 Audi 新開發的燈組,可說是現行全 LED 頭燈的進化版本,是由 25 個高強度 LED 單體排列組合而成,並可透過控制單元個別調整 LED 單體的照明角度,或是依行車狀況控制各 LED 單體是否要點亮,可有效降低對對向來車視野的干擾程度。

此外,矩陣式頭燈也可和 MMI touch 多媒體操控介面內的導航系統進行結合,依照導航所提供的路線與方向,矩陣式頭燈可早一步提供頭燈主動轉向的功能,減少視覺死角。

擴大客制化選項範圍,增加主動式安全系統功能

內裝部分,小改款 A8 依然維持著尊榮的內裝鋪陳,主要加強部分在於增加客制化選擇內容,新增許多顏色、皮革及原木供消費者進行搭配,而無論 A8 或 A8 L 車型都可選配獨力電調式後座,打造尊榮的後座乘坐空間,A8 L 則可進一步選擇後座皮質中央扶手,座椅還加入電動腿靠,提供層峰買家絕佳的舒適度。

小改款 A8 的內裝依然維持著豪華大器的鋪陳,這次改款新增許多顏色、原木及皮革供消費者搭配。

另一方面,小改款 A8 同步強化了輔助系統的功能,進而使 Audi pre sense basic safety 安全系統的功能更加強大,例如主動式巡航控制系統加入 Stop&Go 自動停止再加速功能、新式 Audi lane assist 車道偏移系統在必要時會主動控制轉向系統,而 Night vision assistant 夜視輔助系統也進化至可辨別大型動物的能力。

長軸版車型擁有一切後座買家奢望的配備,包含電動後座椅、電動腿靠、四區獨立恆溫及後座獨立影音系統的豪華配備。

其餘像是 4 區恆溫空調、MMI touch 多媒體操作介面、Bang & Olufsen 音響系統、WLAN 熱點上網功能及後座影音系統等舒適娛樂配備,都包含在小改款 A8 之中。

動力小幅升級,提供汽柴油及 Hybrid 等多種選擇

動力部分,Audi 原廠將在德國市場提供 3.0 TFSI (310 匹) 及 4.0 TFSI (435 匹) 兩款汽油引擎,以及 3.0 TDI (258 匹) 及 4.2 TDI (385 匹) 兩款柴油引擎。其中性能最強悍的 4.0 TFSI 車款搭載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小幅上漲至 435 匹,並在 quattro 四驅系統的輔助下,有著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4.5 秒的驚人表現,並搭載有 COD (Cylinder on demand) 主動式汽缸間歇管理系統來改善油耗表現。

廣  告
頂級性能旗艦 S8 也同步跟著進行小改款,搭載 4.0 升 TFSI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維持在 520 匹的水準。

頂級旗艦 A8 L W12 quattro 依然搭載著擁有 500 匹最大馬力的 6.3 升 W12 引擎,同樣在 COD 主動式汽缸間歇管理系統的輔助下,可切換至 6 缸模式來節省燃油,達到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8.5 公里的水準。至於性能旗艦 S8 的動力同樣源自精賽車化調校的 4.0 TFSI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達 520 匹,並可在 4.2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再看到強調綠能的 A8 Hybrid 車型,搭載著由 2.0 TFSI 引擎與電動馬達架構而成的 Hybrid 複合動力系統,系統綜效馬力為 245 匹、最大扭力 48.9 公斤米,並透過 Tiptronic 變速箱傳遞動力。此外,A8 Hybrid 另支援 3 公里的純電動行駛模式,最高車速可達每小時 100 公里,並擁有每公升 15.8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小改款 A8 在 9 月份的法蘭克福車展中全球首演後,將在 2013 年 11 月率先於德國市場開始販售,售價自 74,500 歐元起跳。

在 9 月份就要舉行的法蘭克福車展進行全球首演後,預計今年 11 月率先在德國市場開賣,儘管加入諸多新式科技、動力輸出也有提升,但德國原廠公佈小改款 A8 的售價自 74,500 歐元起跳,只比小改款前微幅增加 500 歐元。